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77岁老公安的一万件宝贝,你细品!
时间:2021-05-29 11:32来源:中国警察网责任编辑:杨础

吴顺荣是浙江省嘉兴市公安局原郊区分局局长,从警生涯中经他之手的案件数不胜数,而他还有另外一个身份:红色收藏家,50多年间,他收藏了1万多件红色藏品,每件藏品及背后的故事他都如数家珍。


5月27日,浙江省嘉兴市老干部活动中心,“迎建党百年、展红色文化”主题红色典藏作品展正在举行。

展台上,一本本红色著作、一枚枚红色纪念章等红色文物,带着历史的温热吸引着参观者的目光。

图片

“这是博古校译的《共产党宣言》,1948年出版……”听到讲解,记者转过头来。

图片

眼前清瘦矍铄的老人,正是本次展览藏品的主人吴顺荣,嘉兴市公安局郊区分局(现秀洲区分局)原局长。

“那是我的第一件藏品。”顺着吴顺荣手指的方向,记者看到一枚五角星形的毛泽东像章静静地躺在红色的绒布上,一如54年前鲜艳光洁。

图片

“收藏红色文物这事我干了50多年啦,花了得百万元。”从1967年在部队服役时获得第一枚毛泽东像章,吴顺荣开始四处收集红色文物,涵盖各类反映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红色文献、资料、纪念章、毛泽东像章等1万余件。

图片

走进吴顺荣家,记者被深深震撼了。

客厅、卧室、衣橱、墙柜……所有能放置物件的空间,都摆满了红色藏品。打开一层层抽屉、衣橱,里面摆放的不是生活物品,而是各种类型的像章、纪念章。

“光毛主席像章就有一万枚!”吴顺荣骄傲地说。

图片

“这么多藏品,您最爱哪个呀?”

“都爱!都是宝贝!”

在77岁的吴顺荣看来,每一件红色文物背后,都有一个历史故事,都是一段光辉岁月。

指着一枚锈迹斑斑的淮海战役纪念章,吴顺荣说,“淮海战役期间,我们投入兵力60万,支前民工却有543万人:1个解放军战士背后有9位老百姓支援……人民是我们取得革命胜利最大的靠山。”

图片

如今,吴顺荣的红色藏品成为秀洲公安分局乃至嘉兴公安机关开展革命传统教育的“活教材”。

“和平年代,我们更要始终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前来参观的民警吴芳圆参加公安工作9年,读懂了老局长话中的深意。

“以前,全局只有一辆吉普车,外出办案全靠脚板,但我们取得了连续11年现发命案全破的好成绩。”从1970年参加公安工作到1998年调离公安岗位,吴顺荣用28年的美好年华见证了公安事业的变迁发展,“如今,公安工作的数字化、智能化、科技化水平大幅提升,这要求我们更要牢记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初心使命,全力打击犯罪、更好服务人民。”

展厅一角一张发黄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战士荣归证,让年轻民警徐佳炜久久站立、陷入沉思。

“年岁:18;入伍岁月:1945年8月;残废等级:叁等;优待粮:30斤……”

这张74年前的荣归证,见证了一段忠诚奉献的故事:战士裴金因战争受伤光荣退伍,当时的抚恤金只有“30斤粮食和一双鞋子”……

图片

历史细节蕴藏着无穷的力量。“我的内心瞬间被深深击中,深受教育、备受感动。”今年24年的徐佳炜,参加公安工作刚刚一年,“看看革命前辈的流血牺牲、无私奉献,我们没有理由不努力工作、不奋发勇为!”

“我要用这些红色藏品告诉后辈我们从何而来、我们为何而去,把红色精神、红色血脉传承下去。”粗糙的手指轻轻抚摸过藏品,吴顺荣的思绪再次穿越时空,回到激荡人心的热血岁月。

图片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