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江西景德镇政法机关以需求为导向听民意解民忧
时间:2021-06-12 08:46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责任编辑:徐琢

□我为群众办实事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黄辉周孝清

□通讯员胡金谊

“通过手机App,在线申办‘出生一件事’,我很快就拿到了小孩的几个证件,太便捷了!”说起为新生儿办理证件的经历,江西省景德镇市珠山区市民汪某赞不绝口。

迎接新生命,是许多家庭最幸福的瞬间,而新生儿身份、医保办理手续繁琐,一度成为新手爸妈的“甜蜜负担”。

今年3月26日,景德镇市公安局积极牵头,协调市国资委、人社局、医保中心等六部门推出“出生一件事免费一链办”服务,市民原本需跑五六个部门才能办理,如今从“线下跑”到“线上办”,通过全面彻底的跨部门协同、全流程再造,实现“一次不跑”。

这是景德镇市政法机关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一个缩影。

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活动以来,景德镇市政法机关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新期待,聚焦实效抓转化,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成为民服务实招,着力解决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在景德镇市昌江区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大厅内悬挂着一面写有“真心为民办事、倾情替民解忧”字样的锦旗。

这面锦旗是农民工彭某送的。他因搅拌车撑杆砸断左拇指而将混凝土公司诉诸法院,最终在昌江区人民法院调解下达成赔偿协议,获赔6.7万元。

近年来,景德镇法院积极探索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将争议较小的工伤纠纷、债务纠纷、房地产纠纷等纳入调解范围,通过立案登记前委派调解、登记后委托调解、庭前邀请调解及庭外和解等,实现矛盾纠纷梯次滤化分流化解,大大减轻了群众诉讼成本,有效节约了司法资源。

此外,景德镇法院还重点围绕办理破产、执行合同两个方面,相向发力,助力打造政策最优、服务最好、成本最低、办事最快的营商环境,为建好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打造与世界对话的国际瓷都提供优质司法服务和有力司法保障。

“全市法院以开展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扎紧制度笼子,破除慢作为、不作为‘瑕点’,解决思想‘堵点’,赢得行动‘绩点’。”景德镇中院党组书记、院长邓建辉说。

景德镇司法行政系统则打造“线上线下”法律服务模式,通过12348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利用司法所、调解组织、法律服务机构、法律援助站点等机构,统筹律师、公证、司法鉴定、法律援助、法治宣传、人民调解等资源服务试验区建设。

景德镇市司法局局长方静说,在服务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建设中,市司法局制定了二十条具体措施,组建法律服务团、开展公证专项法律服务、开辟公共法律服务绿色通道,为试验区建设保驾护航。

“让民心民意成为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教育整顿的‘试金石’,把‘为民办实事’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落脚点’。”景德镇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市委政法委书记曹雄泰表示,全市政法干警将继续深入基层,广泛听取群众意见、了解民生需求,紧扣群众“急难愁盼”的具体问题,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把实事办好、把好事办实,办到群众心坎上。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