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山东东营创出网格化服务管理和纠纷多元化解融合之路
时间:2021-06-12 08:48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责任编辑:徐琢

“没想到这么快就帮我解决了赔偿金问题,以后再也不用为这事犯愁了。”前不久,山东省东营市利津县陈庄镇村民陈东元因交通事故致腿部受伤,可赔偿金的问题一直没能解决。他向辖区网格员反映后,网格员立即将情况上报。经当地调委会组织双方调解并进行司法确认,3天之内,陈东元拿到了赔偿款。

“事在格中办、难在网中解。”在东营市,类似这样的实例还有很多。

从2018年开始以探索建立社会治理“一张网”为开端,近年来,东营市抓住争创“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合格城市”重大机遇,以实施创新社会治理3年行动计划为抓手,在全市建立起社会治理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市域治理运行管理中心、矛盾纠纷多元化解调处中心,建成以社区为基本单元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调处体系。

“东营市从全市社会治理实际出发,以系统化、社会化、精细化、法治化、智能化为方向,通过构建领导体制、搭建治理体系、组建工作队伍、打造信息平台、建立运行机制,全面夯实社会治理基层基础,形成了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近日,东营市委书记李宽端接受《法治日报》记者采访时说。

构建市域统筹上下一致的工作机制

“我们有完备的网格信息平台,也有清晰的工作清单,每天做什么、怎么做,专人专事专责,有齐心合力的团队。”记者在广饶县采访时,广饶街道迎宾社区专职网格员赵文静说起自己的“工作清单”来,如数家珍。

赵文静所说的清单,就是东营修订3次的《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任务清单》。

东营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成秋林告诉记者,为统筹推进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和矛盾纠纷多元化解调处工作,2018年,东营市委、市政府印发《关于深入推进社会治理网格化服务管理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以社区为基本单元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调处体系建设的意见》,并先后3次修订《网格化服务管理事项责任清单》,整体推进全市社会治理网格化工作和矛盾纠纷多元化解调处工作。

在市委大力推动下,东营市成立了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委员会和矛盾纠纷多元化解调处工作委员会,统筹推进网格化服务管理和矛盾纠纷多元化解调处工作;制定了委员会工作规则,构建起“党委领导、政法委牵头、部门参与”的领导机制;实施项目化管理推动工作,县区形成了“市级统一领导、县区统筹推进、镇街具体实施”的工作格局,实现了网格化服务管理和矛盾纠纷多元化解调处工作指挥一体、上下一致、模式统一、运转高效。

创建多网合一一网运行的治理体系

“2018年之前村里有多少个网格员?”在利津县明集乡王庄村,当了13年村党支部书记的王春回想了半天,也没数清,“那时候,质监、环保、安监、林业等部门,各有各的网格。村两委成员兼着网格员,一个人兼好几个。”

王春坦言,村里的事还忙不完,“各行各业”网格员的活很难顾得上,村民更不知道谁是网格员了。

面对网格员不专职、不专岗、不专心、凌乱分散等问题,2018年底,东营市以创建“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合格城市”为契机,率先创新探索和实践,将涉及基层社会治理的“千条线”纳入“一张网”——重新划分网格6098个,配备6100多名专职网格员,把原本涉及基层社会治理的726项工作整合精简为7大类229项。

在市县乡组建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加挂综治中心牌子,与矛盾纠纷多元化解调处中心合署办公,在全市371个社区设立矛盾调处中心,将原来分散在多部门单位的矛盾纠纷调解、公共法律服务、仲裁等功能,统一赋能到矛盾调处中心,打造“一站式接待、一揽子调处、全链条服务”的实体化平台,还先后出台多个文件,推动中心运行管理规划化。网格化服务管理与矛盾纠纷多元化解调处全面融合,形成了“1(市)+7(县区)+40(镇街)+371(社区)+6098(网格)”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

打造资源整合智慧便捷的服管平台

记者走进东营市社会治理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张巨大的电子屏。中心工作人员介绍,该电子屏集智能日志检测、智能定制、智能派单、事件判重、时空BI于一体,汇聚政法、应急、公安、民政、司法等26个职能部门226类1000余万条数据信息。平台运行以来,事件上报数量达300万余件,办结率在98.5%以上。

东营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刘占文介绍,东营市以社会治理网格化服务管理平台为基础,研发建设了纵向覆盖市、县、乡、社区四级,横向联通有关职能部门的矛盾纠纷调处信息系统,网格员、调解员全部配备手持智能终端,打通了“线上+线下”“现场+远程”社会治理双通道。

近年来,东营市还建成全市网格化GIS地图系统,对所有网格按照省标准进行编码上图,并标注高、中、低频率巡查区域,做实网格员、调解员巡查内容。该系统对照《东营市网格化工作事项责任清单》,对所有事项办理时间、紧急程度、回访情况进行编码梳理,创新制定黄灯预警、红灯置顶、限时督办、绩效考核等标准流程,可视化呈现事项办理情况,通过标准化流程、一体化集成和闭环化运行,以“智能精准治理”提高基层工作效率。

网格化服务管理和多元解纷相融合

前不久,东营区西苑社区五金小区网格员黄燕接到反映,燃气公司因该小区平房天然气管线老化存在安全隐患停止供气,居民意见很大。黄燕立即将情况上报社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调处中心,并通过东营市社会治理网格化服务管理平台进行上报。中心随即指派专职人民调解员,会同社区书记、网格员、燃气公司负责人、小区物业以及居民代表,针对小区平房燃气管线改造方案及改造费用进行议事协商,并对居民和燃气公司产生的纠纷进行调解,经过两小时议事协商和调解,双方最终达成协议。

“社会治理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实行‘前端发现报告——网上分级分流——部门限时办理——全程跟踪督办——办结回访问效’五步闭环运行机制,调解员与网格员协同走访巡查,对事权不在社区或社区确实无法化解的矛盾纠纷,通过‘吹哨’机制协调上级资源力量到社区矛盾调处中心化解矛盾纠纷和响应群众诉求。”东营区黄河街道社会治理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主任刘松介绍说。

具有东营特色的市域社会治理创新结出了丰硕成果,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去年,东营市安全生产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22.5%、51.2%,违法犯罪类警情、治安警情同比分别下降14.4%、19.2%;全市群众95%的矛盾纠纷在社区网格和调处中心得到解决,可防性案件同比下降48.6%。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