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高起点开局,高标准推进!最高检机关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时间:2021-07-13 17:25来源:最高人民检察院责任编辑:郭磊

图片

最高检机关2020年以来入党的同志和各部门党员代表集体宣誓,重温入党誓词。

中央部署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后,最高检第一时间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研究制定学习教育方案,加强组织领导,创新方式方法,精心组织安排,不断推动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高起点开局,高标准推进

最高检先后召开党组(扩大)会、厅局级领导干部会议、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举办机关党史学习教育推进会,认真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制定最高检领导班子专题读书班和机关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培训工作方案,结合实际推动落实,为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加热升温”。

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最高检领导坚持以上率下,学在前、做在前。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到国家检察官学院讲授新学期第一课《传承红色基因、坚持党的绝对领导、以能动检察积极履职助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最高检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孙谦讲授《人民检察的发展历程与初心使命》,最高检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潘毅琴讲授《红岩精神永放光芒》,在最高检广大党员干部中产生强烈反响,为持续深入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作了很好的表率、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

今年4月23日是第26个世界读书日,最高检机关党委举办青年干部学习讲坛,最高检院领导与青年干部面对面分享学习党史、推动工作的心得体会,并提出联系思想实际、联系工作实际和联系发展实际学好党史、读好书的要求。“七一”前,组织开展最高检机关“两优一先”表彰大会和“我心向党”文艺演出,营造创先争优浓厚氛围,有力凝聚干事创业精气神。

最高检将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两项工作融合互促、一体推进,深入推进政治教育、警示教育,在明理、增信、崇德、力行上下功夫。

最高检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观看《贾小刚案深度调查》专题警示教育片,以青海省检察院原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贾小刚案件为镜鉴,各部门召开贾小刚案警示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深刻剖析贾小刚严重违纪违法原因,深刻查摆自身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方面存在的差距和不足,红脸出汗、检视自我,进一步严肃纪律、改进作风。

将党史融入检察血脉

图片

国家检察官学院组织举办青年教职工座谈会

国家检察官学院先后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开启法治中国建设新征程”“用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法治中国建设”等专题辅导,全体教职工与学员同堂学习、同受教育。

今年也是人民检察制度创立90周年。最高检机关各党组织把学习重温人民检察史融入党史学习教育,引导检察人员深入了解党创立和领导人民检察制度的发展史,夯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确保在检察履职中落实和维护党的领导。

图片

最高检办公厅党总支以“赓续红色血脉,永葆政治本色”为主题举办“月度·悦读”活动。

办公厅党总支组织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成立写作专班,联合新闻办、检察日报社开设“百年党史中的检察档案”专栏。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最高检纪检监察组党支部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加强对纪检监察史、检察史的学习,将其贯穿融合于“四史”的学习教育中,加深对党的自身建设发展历程的学习理解。第四检察厅党支部组织党员干部赴中国美术馆开展党日活动,参观“伟大征程、时代画卷——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美术作品展”,感受着党史与艺术的双重震撼。机关党委组织入党积极分子赴人民检察博物馆参观,重温90年人民检察史,深刻感悟人民检察始终坚持党的绝对领导、与党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光辉历程。离退休干部局党总支组织离退休干部各党支部书记赴首都博物馆参观“伟大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特展”,重温奋斗征程,感悟不忘初心奋勇逐梦的伟大精神。

创新形式,增强学习实效

上一堂党课、看一次党史展、聆听一场红色故事……最高检机关各部门党组织紧密结合本部门实际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学习活动,切实增强了党史学习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第六检察厅党支部赴国家博物馆开展党日活动,参观“复兴之路”“脱贫攻坚·共享小康全国摄影展”等主题展览。第七检察厅党支部组织开展“重温红色‘赶考路’,赓续革命精神”主题党日活动,自觉弘扬革命精神,让红色基因赓续相传。最高检第八检察厅党支部与北京市通州区检察院第六检察部党支部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将党史学习教育具体化,与公益诉讼检察有机融合,极大提升了学习效果。第九检察厅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先后前往中央档案馆和三一八烈士墓开展“学史鉴今,缅怀先烈”主题党日活动,把党史丰厚营养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力量。检务督察局党支部与北京市院检务督察部党支部联合组织开展“铭记历史,不忘初心”主题党日活动,参观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重温入党誓词,为党员过集体政治生日。计划财务装备局与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采购中心、国家检察官学院三个单位的党组织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前往最高检香山办公区参观人民检察博物馆和检察大数据中心、司法鉴定中心。技术信息中心党总支与国家密码管理局商密办党总支组织65名党员干部,联合开展“缅怀先烈学党史,廉政教育强作风”主题党日活动。

学习的同时还要分享、交流。党史学习教育中,最高检各党组织举办交流会、分享会、学习沙龙,开展党史知识竞赛问答等,不断营造“讲学”“比学”“竞学”的浓厚氛围。

图片

最高检政治部党总支开展“走进大国重器·感受中国力量”主题党日活动。

图片

最高检新闻办召开全体党员会议,聆听《树立正确历史观学好百年辉煌史》主题党课。

图片

最高检机关服务中心党总支组织举行了新党员宣誓仪式暨入党教育座谈会。

政治部由领导干部带头,开展“每周一小时、关键事学党史”活动,举办“学党史、勇担当、作表率”青年干部主题演讲,讲述党史故事、分享成长心得。新闻办党支部每周三举办“党史学习讲读会”,以党的各个历史时期为脉络,采取“一人主题分享、随机提问发言、支部书记点评”方式,推动党员干部做到在真学上下功夫、在真懂上用气力、在真信上见成效、在真用上求突破。机关服务中心组织党员干部职工开展毛泽东诗词朗诵活动,重温红色经典,回顾可歌可泣的革命峥嵘岁月。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最高检机关各部门党组织还坚持开门学习、走出去学习,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基层、深入人心。案件管理办公室党支部与江西省检察院、赣州市检察院、瑞金市检察院案管部门组织“云视频”主题党日活动,从历史和现实的对照中,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检察日报社一手抓牢党史学习教育主题主线,一手抓实检察新闻宣传主责主业。党委编委同志带队赴基层开展“传承红色基因、弘扬时代精神”大型采访调研活动,挖掘检察红色传统。中国检察出版社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参观北京焦庄户地道战遗址纪念馆,立足检察出版本职岗位,敢想敢为,坚持创新,推进检察出版工作高质量发展。检察理论研究所邀请6位退休老同志参加主题党日活动,请老同志就检察机关的发展历程讲党课,深入交流研讨,气氛十分热烈。

以“自我加压”为“群众减压”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伊始,最高检就制定印发《关于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深化“检察为民办实事”实践活动的指导方案》,明确4个方面20项为民、便民、利民、惠民的重点任务,以更优更实的检察履职,切实把实事办好,办到老百姓心坎上。

能否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最能检验初心和党性。最高检以“自我加压”为“群众减压”,深入推进“百件积案化解”攻坚行动,在重点督办的1030件群众信访积案中选取100件“钉子案”“骨头案”,分别由最高检和省级院领导包案办理。目前,最高检领导包案办理的22件疑难复杂信访案件,已成功化解13件,主持公开听证5件。

6月4日,最高检机关党委组织召开党史学习教育推进会,指导督促机关各党组织深学实干促提升,全力推进学习教育,落实“检察为民办实事”,听民声、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示范、引领、带动全国各级检察机关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向深入。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第一检察厅联合农业农村部、公安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部署开展打击长江流域非法捕捞专项整治行动,以“零容忍”态度依法严惩破坏长江水生生物资源违法犯罪。第二检察厅党支部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谋重罪检察工作新发展”专题组织生活会,就重罪检察工作如何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实现创新发展积极建言献策。第三检察厅党支部联合检察日报社、北京市一分检开展了建党100周年“党史中的廉政故事——走进职务犯罪检察”主题活动,并组织三个部门同志一起以“党史中的廉政故事”为主题进行座谈。第五检察厅把党史学习教育同推进巡回检察,做实做优刑事执行和司法工作人员相关职务犯罪侦查工作结合起来,成立巡回检察临时党总支和党支部,持续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第十检察厅把学习党史同巩固深化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制度结合起来,立足控申检察职能为民办实事。法律政策研究室紧紧围绕涉民生犯罪的法律适用问题,加强司法解释工作,为做好疫情防控、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和食品安全提供法律支持。国际合作局党支部邀请北京大学教授讲授专题党课,把党史学习教育转化为推动检察外事工作的强大动力。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