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5A”级司法服务:旅游到哪里,司法服务就跟到哪里
时间:2021-07-28 22:59来源:最高人民法院责任编辑:王禹涵

编者按:

他们扎根司法基层,他们离群众最近,他们足迹踏遍田间地头、街区巷陌,用行动捍卫群众合法权益,把百姓心结矛盾一一化解。无论是青春年少,还是银丝垂鬓,一代代基层法官,立足人民法庭这片沃土默默耕耘,心怀信念,笃志前行。

最高人民法院新闻局与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开设“法庭天天见”专栏,全面记录人民法庭发挥职能作用,助力提升基层司法水平,紧跟科技浪潮满足群众多元司法需求,服务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基层社会治理的生动实践;倾情展现法庭法官努力做到人民群众的需求在哪里,司法服务就跟进到哪里的赤诚情怀。

今天的这篇推文是由重庆市黔江区人民法院旅游法庭提供的《“5A”级司法服务:旅游到哪里,司法服务就跟到哪里》。

“濯水景区升级5A以后,来旅游的游客越来越多,旅途中产生纠纷在所难免。旅游要发展,司法服务也要跟上,不能让游客乘兴而来,败兴而归。景区创5A,司法服务也要创5A!”

重庆市黔江区法院第二人民法庭庭长田鹏飞说道。

图片

重庆市黔江区人民法院旅游法庭

五一小长假,重庆主城区武某及其家人来到黔江区濯水景区游玩,在乘坐景区观光车时,因观光车驾驶员在行驶过程中为避让其他车辆紧急刹车,导致坐在车后排的武某后脑勺碰撞到车护栏上受伤,为此,武某家属与观光车司机所属公司因赔偿问题产生纠纷。

便民诉讼广宣传群众有事找法官

通过景区设立的便民联络牌上的便民诉讼联络卡,游客拨通了黔江区人民法院二法庭的电话,正在法庭值班的田鹏飞法官接听了电话,简单地询问案情后,田鹏飞告诉游客第二人民法庭就设立在游客中心对面,如果有需要,随时可以到法院来,法官可以为双方提供法律咨询,帮助解决纠纷。

旅游法庭不打烊部门联动齐调解

第二天一早,双方当事人来到第二法庭,请田鹏飞法官协调处理此案。田鹏飞庭长邀请了乡镇政府和派出所工作人员组成联合调解团队,在详细的询问了案件经过,耐心倾听了当事人诉求后,田鹏飞为双方讲解了此类纠纷的相关法律规定,随后,调解团队分两路对当事人进行劝说。

终于在多方努力下,景区公司同意对游客造成的损失进行赔偿,但是双方又因为赔偿金额争执了起来,双方互不相让。田鹏飞按照赔偿项目逐一为当事人进行解释,最终促成双方达成调解协议,由观光车司机所属公司赔偿伤者医疗费、住宿费等各项费用2000元并当场兑现。至此,纠纷得到圆满解决,双方当事人对法官在假期还帮忙处理纠纷表示十分感谢。

旅游到哪里司法服务就跟到哪里

2020年以来,该法庭成功调处涉旅纠纷案件30余件,为保障促进黔江旅游业发展贡献司法力量。

1

创新旅游法庭工作方法。

通过设立景区巡回审判服务点,在各景区、宾馆和旅行社等设有便民联系牌,“一乡镇一法官”工作牌,存放《便民诉讼联络卡》,公布法庭及法官联络方式,实现旅游到哪里,司法服务就跟到哪里。

2

健全多元化调处机制。

构建“一庭两所”纠纷联调工作机制,吸纳当地政府、景区、旅行社、人民调解组织工作人员联合参与纠纷化解,建立微信联络群,全天候、全方位、多层次开展调解疏导工作。

3

营造和谐法治氛围。

开展法治宣传5次,共接待游客法律咨询400余人次,发放宣传资料1000余份,让群众看到美景的同时更感受到人文之美、司法之美,赢得了景区和游客广泛好评。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