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海南法院高质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走心
时间:2021-08-02 09:59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责任编辑:王得壮

□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邢东伟

□通讯员崔善红

盛夏的海南,天高海阔,令人心旷神怡。

7月21日,在海南省三亚市的国家法官学院海南分院,一场涤荡心灵、内容丰富的党史学习教育培训正在进行。海南法院88名党务工作者齐聚于此,聆听先进党支部分享经验,参观红色革命教育基地,进行线上党建知识竞答,观看红色经典影片,共同学习提升党务工作能力。这是海南法院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一环。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海南法院严格按照高标准开局、高质量推进的要求,聚焦审判主业,突出法院特色,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法院审判执行主业紧密结合起来,用审判质效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走心,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生动实践,用百年党史砥砺干警司法为民初心。

从党史中汲取智慧力量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6月18日下午,在中共琼崖一大会址,海南省高级人民法院机关党委举行庆祝建党100周年新党员入党宣誓仪式,4名新党员面对党旗庄严宣誓。

一个红色历史故事就是一本鲜活的教材,一处红色基地就是一个生动的教育课堂。海南法院充分用好中共琼崖一大会址、红色娘子军纪念园、琼崖红军云龙改编旧址等身边红色资源,组织党员干警就近瞻仰参观,开展现场体验学习,提升党史学习教育的感染力、吸引力。

围绕红色文化,海南法院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学习活动。海南省第一中级人民法院组织开展琼崖革命红色故事分享会,通过讲述红色故事,深刻感悟“二十三年红旗不倒”琼崖革命精神;海南省第二中级人民法院组织开展红色作品朗诵活动,通过朗诵《红船,从南湖启航》等红色作品,抒发对党、对祖国的无限赞美和满腔热爱;海口市中级人民法院推出党史故事宣讲微视频《没有结尾的生命传奇》等,让党员干警学习革命前辈不畏牺牲、默默奉献的革命精神。海南高院开展“讲好党史故事做新时代自贸港法院青年干警”微视频大赛,促进青年干警从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积极投身自贸港法院建设。

同时,海南高院紧密结合法院实际,精心制定了《海南法院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突出“6+2+2”十个学习内容,即在做好中央的6个“规定动作”、两个海南省委的“自选动作”基础上,将“深刻认识坚持党对司法工作的绝对领导是人民法院工作的最高原则”“深刻认识海南法院为国家战略、海南担当,海南振兴、必有我功”的理念和实践经验两项内容作为海南法院的“自选动作”,确保“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有特色,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走心。

创新形式学习入脑入心

“那一刻,我倍感压力。但是,职责所在,再远的路也要走;再难办的案也要办。”

7月9日,海南法院“我身边的好法官”先进事迹报告会举行,来自全省法院不同岗位的5位先进典型代表,用质朴的语言讲述了他们坚守初心、践行使命的先进事迹。

组建英模事迹报告团,开展建党100周年书画摄影征集评选,组织全省法官集体宣誓,广泛发挥群团组织作用,灵活多样开展学习,是海南法院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的创新举措。

发挥党员领导干部示范带头作用,各级法院一把手率先垂范,带头学习,是海南法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一个亮点。

6月16日上午,海南高院党组书记、院长陈凤超以“忠诚”为主题,通过视频会议形式,向全省三级法院干警讲授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要求全省法院干警不断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做到政治忠诚、思想忠诚、行动忠诚,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贡献司法力量。

加强学习培训,是提升党史学习教育学习效果的有效途径之一。3月31日上午,海南高院组织开展全省法院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政治轮训暨第一次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邀请省委党校教授为全省法院干警视频授课。截至目前,海南高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已召开5次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会,组织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培训班11次。

海南高院机关党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党史学习教育要注重融入法院干警日常工作学习中,发挥党史“润物细无声”的学习效果。海南高院微信公众号创新推出“党的法治史”专栏,先后介绍了七里坪革命法庭、马锡五式审判方式等内容,让广大干警学习了解百年法治历程,自觉扛起推动法治进步的责任担当。

司法为民促进成果转化

7月2日上午,海口市秀英区人民法院少年法庭法官到北京师范大学海口附属学校开展未成年人保护专题法治讲座。主讲法官深入浅出地解读未成年人保护法的相关法律知识,受到师生们的热烈欢迎。

积极开展法治宣传活动,送法进校园、进社区等,提升中小学生、社区群众的法律知识水平,是海南法院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任务清单中的一项。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海南高院聚焦审判主业,细化为民举措,在27个部门报送的55项为民办实事事项中,梳理确定30项“我为群众办实事”任务事项清单,其中确定了5项省级“我为群众办实事”事项清单。

深化法律助残服务,推进海南法院法律助残公益行动;抓细抓实法治副校长工作,推进“法律进校园”;推进乡村法治中心建设,加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服务基层社会治理……特别是在首届“消博会”期间,海南高院指导海南第一涉外民商事法庭在现场设立诉讼服务窗口提供法律服务,指导海南自由贸易港知识产权法院派出专业审判团队提供司法服务,为确保展会圆满完成作出积极贡献。

海南各法院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围绕多元化解矛盾纠纷、积极参与基层社会综合治理等重点工作,主动提供司法服务,积极践行司法为民宗旨,取得突出成效。

海南法院国际商事纠纷“三位一体”多元化解机制入选海南自贸港第十三批制度创新案例,这项制度创新有效分流案件,促进诉源治理。目前通过“三位一体”多元化解机制委托调解国内外案件共328件,调解成功104件,调解前置成功案件37件,免除案件受理费17万余元,大大降低了当事人诉讼的经济成本和时间成本。

据了解,海南法院下一步将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积极践行“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宗旨,不断锤炼海南法院队伍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为加快推进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