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党建引领开新局——习近平总书记关切的党的建设新实践
时间:2021-08-14 08:50来源:新华网责任编辑:刘鹏坤

“我们党历经千锤百炼而朝气蓬勃,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我们始终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这样阐释百年大党充满生机的奥秘。

“十四五”开局之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引领下,以理想信念铸魂立心,以组织建设夯基固本,以自我革命壮骨强筋,奋力开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局面,确保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

凝聚理想信念的精神力

“爷爷和战友们最终靠着对革命理想的坚定信念坚持了下来,这种忠于革命、不畏牺牲的精神深深激励了我。”

每当向参观者讲起这段历史,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馆讲解员胡雅馨总是眼角有泪。87年前,她的爷爷曾参加这场生死鏖战。

4月25日,正在广西考察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纪念馆参观“血战湘江突重围”展陈。在油画《陈树湘》前,他停下脚步,凝视良久。

是怎样的力量,让无数红军战士同“断肠明志”的陈树湘一样不避斧钺、舍生忘死?习近平总书记给出了答案:

“革命理想高于天。正是因为红军是一支有理想信念的革命军队,才能视死如归、向死而生、一往无前、绝境重生”。

以理想信念立心铸魂,建设坚强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2021年,一场贯穿全年的党内集中教育——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展开。

从八闽大地到八桂之乡,从大美青海到西藏高原……在一次次国内考察中,习近平总书记以一堂堂历史现场的“党史教学课”,引领号召全党筑牢信仰之基、把稳思想之舵,为实现崇高理想共同奋斗。

“党怎么指挥,我就怎么走,党叫我走哪里我就走哪里,对党对共产主义的信仰我没变!”

四川启动“让党旗高高飘扬”视频彩铃微党课,“七一勋章”获得者、93岁的“草鞋书记”周永开以质朴话语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信仰与忠诚。

在红色教育基地开展“沉浸式”主题党日活动,在为群众办实事的实践中恒守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广大党员在学习中淬火提升,在教育中立心聚气,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

夯实强基固本的组织力

党的力量来自组织。5月22日,中共中央发布《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对党的组织工作作出全面规范。《条例》的制定和实施,对于坚持和加强党对组织工作的全面领导、推进组织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全面提高组织工作质量,具有重要意义。

“加入中国共产党是我人生中最神圣最光荣的时刻。”

6月22日,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面向鲜红的党旗,20岁的次旦央吉与1000余名新党员代表紧握右拳庄严宣誓,铿锵有力的宣誓声响彻大厅。

这位立志“从西藏来,回西藏去”的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学生,毕业后将回乡支教,扎根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今年上半年,全国200多万人光荣入党,不断为党的肌体注入新鲜血液。

坚不可摧的党员队伍,牢不可破的基层党组织,凝聚起逐梦前行的蓬勃伟力。

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彰显——

人在哪里,办公室就在哪里……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主任助理孟祥飞,带领团队向材料基因工程高通量计算平台发起攻关。

“戴上这枚党徽,我就应该冲锋在前。”

6月29日,荣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的他,在人民大会堂受到习近平总书记亲切会见。

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发挥——

欲筑室者,先治其基。

建设边疆党建长廊,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护村队,带领群众移风易俗……获评“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的云南省贡山县独龙江乡党委,正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抓党建、强班子、聚合力,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谋划更大发展。

一名共产党员就是一面鲜红的旗帜,一个基层党组织就是一个坚强的战斗堡垒。

从颁授“七一勋章”到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从评选“两优一先”到表彰全国优秀县委书记,党中央以最庄重的方式礼敬一心向党、无私奉献的共产党员,表彰攻坚克难、务实担当的基层战斗堡垒。在崇尚先进、见贤思齐的浓厚氛围中,480多万个基层组织和9500多万名党员推动党和人民事业不断前进。

增强自我革命的免疫力

7月30日傍晚,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通报,原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党委委员、副主席蔡鄂生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根据该网站发布的公开信息,仅7月一个月,就有六“虎”落马,再次传递出惩治腐败零容忍的强烈信号。

清晨六七点,把最后一捆绿油油的新鲜韭菜为客人装好,内蒙古巴彦淖尔市临河区新华镇新丰村菜农赵建国露出了笑容。

曾经,以孟宪利为首的黑社会性质组织欺行霸市,而临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等单位失职失察,助长了黑恶势力的嚣张气焰。

3月,内蒙古自治区纪委监委通报,临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安局刑警大队,乌兰图克镇派出所,新华镇11名工作人员受到党纪政务处分,菜农们在韭菜丰收的春天感受到融融暖意。

正风肃纪反腐,做好“后半篇文章”尤为重要。

“从金融翘楚沦为金融巨贪,一念之差毁终生。”

点名道姓、直击痛点,对症下药、靶向施治……在吉林省纪委监委举办的首场“廉政教育大讲堂”上,吉林银行150余名领导干部接受了一次多角度、零距离的廉政教育。

“打铁的人”须成为“铁打的人”,革命者必先自我革命。

“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习近平总书记掷地有声的话语,彰显共产党人刀刃向内的决心和胆识。

踏上新的“赶考”之路,百年大党风华正茂,步伐愈加坚毅笃定。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