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山西省政法队伍发生了这些变化……
时间:2021-08-26 14:42来源:中国长安网责任编辑:郭磊

中国长安网 陈言

“是否要从宽,还是看我们后续的核实工作,确认他交代的情况属实。”提起主动投案的山西省公安厅原党委委员、国保总队总队长李柏,纪委监委的办案人员思路清晰,态度坚定。

“在教育整顿的过程中,要避免有些人借着投案来‘投机’,减轻自己罪责。”

近日,中国长安网、中央政法委长安剑采编人员深入晋中、忻州、大同等地,发现山西省政法队伍发生了这些变化……

落实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是为了教育大多数、惩处极少数!”

“既然中央有了命令,我们想方设法也要落实好!”

“从敬畏到亲近,我们讲真话、解难题,这些基层干警都是看在眼里的,所以工作才能推进得这样顺利。”

提起督导查纠整改的过程,山西省第六驻点指导组组长康吉仁拿起手里的一摞儿材料,语气坚定。

“我能不能反映个问题?”

这事儿得从4月说起。指导组刚进驻晋中市工作的时候,突然有一位干警主动打来电话反映,全市的政法系统都在组织开展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我入警时间不长,还不是党员,也想有机会谈谈自己的想法”。

这个问题,一下引起了指导组的重视。

“如何确保查纠全覆盖,尽最大可能挽救有问题的干警?”

针对晋中市政法干警层级多、非中共党员占有一定比例的实际情况,指导组协调本地政法系统创新开展了170余场面向非中共党员干警的述评会,确保领导干部、普通党员、非党员干警全链条查摆问题。

落实‘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的过程中,晋中市于5月12日、6月7日召开了两次政策兑现会,先后依法对121名干警给予从轻或减轻处理。

主动不主动、处理结果大不一样!”政策兑现会上,晋中市委书记吴俊清亲自解读政策,“落实‘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我们的目的是‘惩前毖后、治病救人’。

在第一次政策兑现会召开之后,3天之内有35人向组织说明问题。

对于主动说明问题的干警,如何统一尺度兑现政策?

山西省纪委监委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抽调审理业务骨干组成审核小组,统一对各市纪委监委拟适用兑现政策的案件实行提级审核,做到精准及时兑现。

教育整顿工作开展以来,在政策感召和纪法震慑的双重作用下,山西全省共有1436名政法干警到纪检监察机关主动说明问题,兑现政策904人。

“政法干部易地轮岗交流后,我的工作动力更强了”

“确实有难舍,我是潞城监狱的子弟,父子两代人,几十年,那里有我的童年,有我的青春。”说起易地交流,刚刚轮岗到长治监狱的副监狱长孙启安百感交集。

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山西省把政法系统干部交流轮岗作为重要政治任务,5月初通过全面摸底确定应交流轮岗政法干部一万余人,短短一月就完成了99.4%的交流任务。

其中,138名现岗位任职满5年或接近5年的县级法院院长、检察长、公安局长全部进行了调整交流,在交流对象上确保省市县三级所有政法单位和政法干部全覆盖。

对于轮岗交流的必要性,政法队伍内部是有深刻认识的。

长期在同一单位、同一岗位工作,容易滋生工作惰性,容易被熟人圈、工作圈所困,形成“关系圈”和“人情网”,遇到问题拉不下脸面、硬不起手腕,被“围猎”的风险也会增加,不利于干部健康成长。

我深刻感悟到,到了新的岗位,人情世故的思想顾虑少了,”孙启安总是提到“信心”,“新的环境增强了我带头冲锋的信心,使我的工作能力更加强劲。

集中培训、全面提升政法队伍专业素养,也是决定轮岗交流后日常工作顺利进行的重要一环。

轮岗交流后,大同市县区级的50个教育整顿单位一把手中,有35名是新任干部。为了增强队伍战斗力,大同市开办“平安大讲堂”系列培训,山西省委常委、大同市委书记张吉福同志亲自开班,市政法单位”五长“授课;邀请太原理工大学党委书记郑强教授进行党史学习教育,强化初心使命。

集中培训以制度形式固化下来,每月至少举办一期。

进入6月份以来,轮岗后的队伍得到了持续锻炼,全市“盗抢骗”警情降至日均10起以下,7月1日全市刑事警情仅3起,创历史最低,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显著提升。

“我们在教育整顿中要积极慎重地考察干部、识别干部、使用干部,真正把好方向、用好政策、管好队伍。”针对政法队伍交流轮岗工作,忻州市委书记郑连生提出明确要求。

政法队伍交流轮岗专项工作启动以来,忻州市坚持摸底调研不留死角、政策把握不留空间、交流调整不留尾巴,制定《轮岗交流方案》,建立五类台账,从严把握政策,共交流调整政法干部1016名,实现了轮岗交流全覆盖。

“立足岗位为群众办实事,做老百姓信得过的政法人。”

“我为群众办实事,不是贪大求全地办好事,要立足本职工作来提升自己的服务能力,把一件小事做好就是不简单。”

说起“做好小事”,刚刚完成易地交流轮岗的晋中市委常委、榆次区委书记王兵有深刻的感触。

“前些天,家里的地暖坏了,我爱人作为全家最大的‘领导’,亲自下达‘任务’派我去解决。作为男子汉,这种小事咱得坚决执行!可我找遍的各种渠道却都联系不上本地的修理师傅,最后还是从河北省请来的工程队。”

小问题不解决,如何提升人民群众对教育整顿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晋中市榆次区政法系统针对辖区内老旧小区多、基础设施差的问题,提出政法系统助力“民生微服务”的工作思路。

两个小区间的一堵隔墙,因年久失修发生倾斜,摇摇欲坠,严重威胁着居民的安全。但双方对于修缮费用及归属权争执不下,一直不能达成共识。

今年4月,全市首家“社区法官工作站”在榆次区成立,驻站法官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第一时间赶到现场。

看到已摇摇欲坠的隔墙,他当即与小区业主委员会、居民代表进行座谈,通过面对面的调解使双方达成一致意见,拆除危墙,彻底消灭安全隐患。

“群众的诉求和问题往往是微小的和具体的,我们提供的服务就必须微化具化细化。”说起“微服务”,榆次的每个政法单位都有自己的一套“杀手锏”。

法院构建多元解纷协同机制、检察院搭建“检察官+网格长”平台,公安局集中攻坚民生类的小案串案、司法局在基层站所开通亲情远程视频会见系统......

一句话,就是要把政法工作下沉到群众一线,立足岗位为群众办实事,做老百姓信得过的政法人。

短短几个月的时间,“社区法官工作站”已经化解矛盾220余件,把调解工作做到了群众家门口。



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山西省政法队伍这样的变化还有很多很多……

刀刃向内需要极大的勇气!面对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山西政法人以极大的政治勇气进行自我革命。新时代的政法铁军正在用实际行动,让人民群众切身感受到政法队伍的新变化新气象。

第一批教育整顿总体上已告一段落,第二批教育整顿正在开展。“回头看”的过程中,山西政法人会继续聚焦队伍建设特点和存在的突出问题,抓住关键环节,聚焦重点难点,创新战术打法,精准高效做好第二批教育整顿工作。

汾河两岸、吕梁山下、雁北大地……广大政法干警经历了洗礼淬炼,斗志昂扬、接续奋进!

利刃淬火,百炼成钢。山西省政法系统将持续巩固深化教育整顿成果,继续书写好政法队伍建设新篇章。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