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多维度纵深推进 浙江台州公安跑出数字化改革加速度
时间:2021-09-06 08:23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责任编辑:油志扬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王春

□通讯员余顺广

一体化合成作战“闪电”破案、“反诈开卡码”阻断电诈产业链、车检“一件事”让车主享受五星服务……今年以来,浙江台州公安机关紧扣“小切口、大场景”以及横向协同性、纵向贯通性的思路,多维度纵深推进公安数字化改革,着力实现公安工作向“制度”“治理”和“智慧”转变。

近年来,台州公安以数字化改革为引领,强化数字协同和业务协同,切实提升“数智”警务效能,在基层社会治理中日益发挥重要作用。据台州市统计局6月底调查显示,全市群众安全感达98.8%,对公安工作认可度达98.6%,跑出了数字化改革“加速度”。

数字围城铸造打击“封喉剑”

“台州机场有炸弹……”4月28日,有人报警声称,有炸弹的包裹留在机场。

接警后,台州警方立即启动重大突发警情合成作战预案,市局情指中心、市局机场分局等各单位迅速合成,各警种专业支撑全部到位,机场、部队、消防、120、街道等应急联动,通过精准指挥调度,短短10多分钟,就封锁现场,疏散了乘客,通过搜索现场没有发现爆炸物。经调查,原来是一起谎报警情事件,警方很快就在温岭抓获谎报警情的违法嫌疑人。

这是台州公安应用一体化合成作战机制一招制胜的缩影。台州公安强化侦查手段集成应用,增强多警种合成打击和协同治理能力,推动“情指行舆”一体化向下延伸,构建“大数据围城”格局,实现精确指挥、精准打击。

针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多发形势,台州公安打造防诈反诈“一件事”,运用大数据技术研发并向居民推广“金钟罩”反诈App,居民通过扫二维码安装注册后就被列为保护对象,当接到异常电话或信息,智能化反诈系统后台会立即发出预警。公安机关收到预警后,第一时间联系居民防止被骗。同时,集成电信、银行等多部门资源,研发“反诈开卡码”,群众开卡时先扫“台州码”,3秒完成背景审查,基于积分预警规则,实现分色赋码,阻断可疑开卡行为,提升了部门协同反诈能力。

此外,台州公安以星级评定为抓手,建成117家“云战工作室”,涉及各大警种78个主攻方向,做强基层联勤联战最小作战单元,成为“情指行”合成作战的重要支撑点。黄岩公安分局的翁燕敏人工智能工作室是其中的杰出代表,立足台州辐射全国,协助全国公安机关破获命案积案41起,抓获命案逃犯35人。并帮助116名流浪人员与家人团聚,15名被拐儿童找到父母。

数字化改革是实现公安工作现代化的关键路径。台州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朱建军说:“我们按照‘整体智治’要求,构筑市域‘数智’公安‘四梁八柱’,重点深化精确指挥综合应用、精准打击综合应用、精密管控综合应用、精细服务综合应用、精致保障综合应用等5个面综合应用,为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先行市贡献更多的公安智慧和力量。”

数智导治筑牢安全“防火墙”

6月24日,台州温岭警方接到某足浴店女员工吴某报警称,其男友蒋某频繁打电话、发微信侮辱她,并多次扬言如两人分手,要从云南过来杀其全家。接警后,民警按工作流程将相关信息录入“民转刑”精准管控系统,并开展后续跟踪工作。警方调查发现,其性格偏激、有暴力倾向,已购买了第二天早上从云南飞往台州的机票……各种敏感点交织,如果不及时处置,很有可能发生极端行为。

情况紧急,温岭警方将此事件提升至红色风险等级进行管控。次日,在台州机场将蒋某成功拦截,并对其进行心理疏导,直至调解成功,送其回云南,风险才消除。

“民转刑”精准管控系统是台州公安数字化改革的成果之一。此系统将110警情、网络舆情、公安访情等18类公安内外信息进行整合,通过“态度、行为”等8类识别要素共52个标签,为每一个矛盾纠纷及当事人进行风险评估,精密智控。

台州公安建立基础防控中心,研发基础防控工作平台,整合9个业务警种37项基础业务,建立业务会商督导机制,打通“市县所站”四级指挥链,做到“任务分配一张清单、指令下达一个口子、督导考评一套人马”,形成一整套全天候、全方位、全时段的“大基础”治理体系。

针对工程运输交通管理难题,在温岭试点构建重点车辆“保险+协会+交警”全过程智管模式,即,成立工程车智能监管中心,对工程车辆行驶记录、停车情况、进出区域等运行情况实行24小时动态智能监管,实现群众保平安、保险增利润、企业得效益、交警提效能、群众保平安多赢局面。今年1至7月,温岭工程车道路交通事故发案数同比下降23.3%。

数据领跑建设服务“高速路”

8月30日,台州椒江碧桂园珑悦小区入口,访客张大姐用手机扫了二维码后,显示为“绿码”,保安示意其进入,全程仅用两三秒钟,省去了以往繁琐的登记手续。张大姐的“码”上通行得益于台州公安打造的“台州码+快速通行”应用场景。在台州,这样的场景并不少见。

“台州码”包括反诈、快速通行、自主申报、数字盘查、精密智控等5大应用场景应用。目前,全市“台州码”申领数98.7万,信息的真实性和准确性得到全面提升,成为支付宝台州城市应用中最高频的应用。

台州公安以数字化手段推进政务服务全方位、系统性、重塑性变革,为群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便捷的服务和体验。推进“一窗通办”改革和政务服务2.0推广应用,抓好出入境、交管、户籍等窗口整合改造,大力推广应用公安综合服务“一体机”,方便群众就近可办、当场取件。抓好车辆检测“一件事”集成改革,车主跑腿环节由6个减至1个,交资料、缴费、制证一次排队即可办结,平均检车时间由一个半小时缩短至半小时左右。据调查统计,群众办事满意率、“跑一次”实现率分别达99.38%、98.43%。

同时,在警情、案情、社情复杂区域建成运行40个联勤工作站(室),深度融入“基层治理四平台”和全科网格管理服务体系,推动事权部门、属地乡镇、社会组织等“联勤联动联处、共建共治共享”,打造基层治理共同体,被群众亲切地誉为温馨驿站、警民会客厅。在这里,除了户籍业务,对于交警、综合行政执法、市场监管等部门的业务实行“一窗受理、分类代办”,变“跑一次”为“就近跑”、甚至“不用跑”。此外,联勤工作站(室)里还配备了自助一体机,可供群众查询公积金、处理交通违法、缴纳水电费等多项便民服务,让百姓感受到公安数字化改革的实惠。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