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三年审结2万多案 上海金融法院将每一起案件打造成金融审判精品
时间:2021-09-07 08:35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责任编辑:王得壮

上海金融法院成立至今已满3年,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8月20日,该院共受理各类案件21766件,审结20088件,涉案标的总额达5489.94亿元人民币。

作为全国首家金融专门法院,上海金融法院担负着新时代司法使命。3年来,其充分发挥管辖优势、专业优势和制度优势,不断提升审判质效,努力构建公正、高效、专业、便捷的金融司法保障体系,努力让上海成为中外金融纠纷化解的首选之地。

近日,上海金融法院院长赵红接受《法治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3年来,我们对标国际最高标准最好水平,找准金融司法服务保障国家金融战略和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结合点和切入点,积极探索,大胆实践,开拓创新,不断适应金融改革开放需求,满足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新期待新要求,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质量推进、高水平管理,努力将每一起案件打造成金融审判的精品,在金融司法实践领域迈出了重要的一步,力求交出一份人民满意、不负使命的时代答卷。”

创新示范

今年3月,上海金融法院开庭审理一起证券虚假陈述责任纠纷案,由于涉案的原告投资者多达315人,且分散在全国各地,法官便依据当事人申请首次启用了普通代表人诉讼制度,在315名投资者中通过投票选出5名诉讼代表人以现场出庭和远程视频的形式参与庭审。

“这次庭审相当于一次性审理了315位投资者的案件,总共耗时3个小时左右。如果用普通诉讼方式,315个案件从立案到分批开庭审理,用时恐怕会是数十倍之多。”原告代理律师王智斌表示,这种方式大大降低了诉讼成本,有效维护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在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估体系中,‘中小投资者保护’是一个重要维度。随着上海推进更高能级的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我们各项审判制度也与之接轨。”上海金融法院副院长林晓镍说,“三年来,我们对标国际最高标准,针对保障营商环境进行了一系列有效探索与创新。”

据悉,上海金融法院2020年3月发布的国内首个证券纠纷代表人诉讼机制规定,为最高人民法院出台相关司法解释奠定了理论和实践基础。2020年7月,最高人民法院颁布了关于证券纠纷代表人诉讼若干问题的规定,对这一制度创新予以固化。

除此之外,上海金融法院在全国首发证券纠纷“示范判决机制”和“‘示范判决+专业调解+司法确认’的全链条多元解纷机制”,首次设立专家委员会并聘请境内外金融法律专家为涉外金融审判提供专业支持,为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提供更加有力的金融司法保障,世界银行专家高度赞扬该院“有力提升了上海营商环境的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程度”,并认为“设立上海金融法院是全球法治的最佳实践”。

据统计,2020年1月至12月,上海金融法院27名法官人均结案267.96件,实际到位执行金额94.17亿元人民币,位列上海全市中级法院首位。

提质增效

近日,由上海金融法院编撰的《上海金融法院涉外、涉港澳台金融案件审判指南》(以下简称《指南》)发布。

上海金融法院副院长肖凯表示,《指南》定位为“工具书”和“一本通”,通过构建案件审判的知识体系,让法官在日常工作中可以一揽子解决常见的法律问题,并启发他们延伸思考,提升审判能力。

涉外金融案件通常存在专业度高、标的额大、中外法律适用复杂等特点,因此保障和提高审判质效一直是重中之重。今年4月,最高人民法院还出台司法解释,增加了上海金融法院对跨境证券纠纷以及新类型金融纠纷的管辖权,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提供了司法支持。

为此,上海金融法院创立了一套内部帮带、对外合作、海外学习的人才培养模式来提高法官队伍的整体素养,院内建立法官专业委员会,由资深法官对案件和司法实践中的问题进行研判,加强类案指导;与上海交通大学合办“金融法治菁英”项目,组织法官与专家学者合作开展域外金融案例翻译与研究;同时选派优秀法官赴海外学习,培养一支具备全球金融视野、熟悉国际规则管理的高素质司法队伍。

“作为中国第一家金融专门法院,审判质量将直接反映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司法保障水平和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的现状。只有不断提质增效,才能迎接金融审判国际化带来的各种挑战。”肖凯说。

面向国际

去年年底,上海金融法院审结了全国首例涉离岸债权“维好协议”案,使得香港特别行政区法院的生效判决首次在内地法院被认可和执行,这一案例获得了国际法律界的充分肯定。

“我们明确了‘维好协议’的性质、效力与社会公共利益之间的价值判断,有助于稳定和提升国际评级机构对此类债券的评级,有效降低中国公司海外发债的利息成本,也有助于营造良好的国际化营商环境。”本案主审法官崔婕说。

一直以来,上海金融法院高度重视具有规则创设意义的案件审理和发布,并借此树立“中国标准”和“上海规则”。截至目前,上海金融法院共有9件案件分别入选最高人民法院公报案例、全国十大民事行政、商事、执行典型案例和“全国法院十大影响性诉讼”等。

今年1月,上海金融法院和国际知名法律信息平台——威科先行法律信息库等合作,对外发布中英文典型案例,案例涉及证券、股权、票据、保险、银行卡等诸多领域,上线半年多,案例的检索量高达36万余次,被境内外用户下载引用1万余次。7月,上海金融法院又对外发布了涉外、涉港澳台金融纠纷典型案例8则。涉及“外国人在境内不违反禁止性规定的投资如何保护”“原油掉期交易中违约事件及违约责任如何适用国际惯例予以认定”“英文合同条款如何以文义解释辅以目的解释等原则予以明确”等,让国际金融司法界和投资者更好地理解中国金融司法理念。

除了推广典型案例,上海金融法院还注重国际交流。仅建院后到2019年一年多的时间,该院就接待了20多个国家、地区或国际组织代表团来访,在相互交换、共同发布重要金融案件的判决等方面开展合作。三年里共举行、参与各类金融司法国际研讨会7场,学习借鉴域外金融司法实践,宣传推广中国金融司法创新。

“3年来,上海金融法院以公正、高效、便捷、可预期的司法裁判赢得了国际国内社会的认可,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提升金融审判的质效,深化国际交流合作,提供更多可供国内外同行借鉴的审判经验与实践样本,让中国金融司法这张名片越来越亮。”赵红表示。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