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打处电诈嫌疑人397人,打造“15分钟办事圈”......这座最具幸福感城市的公安有啥秘诀?
时间:2021-09-13 09:02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责任编辑:邓亮

去年11月,浙江余姚入选“2020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县级市)。幸福感背后,有这样一群人,他们黑夜中蹲守破案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风雨中挽起裤腿转移受灾群众,走街串巷“花式”宣传提高群众反诈意识,在警务服务窗口贴心为群众排忧解难,他们就是余姚公安民警。

在余姚市2020年民主评议机关工作中,余姚市公安局位列第一类38个经济服务部门和管理部门第一名,这样的成绩从何而来?

余姚市副市长、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钱秉湧近日接受《法治日报》记者采访时说,近年来,余姚公安深入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牢牢把握服务人民这一立警之本,通过全力打防电信网络诈骗等突出违法犯罪、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有力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同时,创新推进公安改革,以忠诚之魂锻造公安队伍,为余姚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建设高水平现代化创新型生态城市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和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

重拳出击守好人民钱袋子

今年年初,余姚市公安局经侦大队在工作中发现本市一条专业从事虚假刷单犯罪的线索,于是立即成立专案组展开侦查。办案民警从部分物流异常信息入手,经过深入排查分析,研判出一个庞大的虚假网络刷单黑灰产业链。经过近半年努力,余姚公安对这一虚假网络刷单黑灰产业链进行了全链条打击,同时查清了犯罪窝点3处,查处涉案人员近20人。

今年以来,余姚公安突出治理新型犯罪。上半年,共打处电信网络犯罪嫌疑人397人,移送起诉258人,移诉案件856起,先后开展3次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集中打击,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113名。

精准及时的打击是重拳在前,而全面到位的防范则是护盾在后。

在宁波市公安局和余姚公安联合制作的反诈微动漫中,反诈民警小欣这一卡通形象生动展现了反诈民警的日常:“除了电话打不停,我还会在路上发礼品,警犬身上二维码变风景,奶茶扇子和社区到处都有反诈标语……”

民警周燚鹏就是这样一名反诈民警,他开玩笑说:“我最高峰一天要打200多个电话,不比诈骗分子努力的反诈民警不是好接线员。”

除了反诈民警的“花式”劝说,余姚公安依托精准劝阻宣防工作平台,收集涉诈预警信息,并围绕反诈分中心、情报指挥中心、派出所构建“研判—指令—处警”三方联动体系,以《余姚市电信网络诈骗预警劝阻联动工作机制(试行)》细化工作规范和要求,保证预警劝阻工作高效运行。截至目前,全局已累计完成预警劝阻52824条,成功劝阻正在被侵害对象372人,劝阻资金达1073.83万元。

扎根基层为民服务不缺位

今年第6号台风“烟花”3天内给余姚带来约37个西湖的水量。面对狂风骤雨,是各种渠道而来的警情在指引公安民警的方向——

陆埠镇南雷村白鹤桥村被大水困住的一家五口得救了,是陆埠派出所的4名民警蹚着水、打着伞,用救生艇转移了他们。

梨洲街道苏家园村105岁的老奶奶得救了,村内道路雨水最深处达50多厘米,车辆无法到达,是梨洲派出所教导员张增辉带着两名辅警和所里的皮划艇前往救助。

台风天走失的孩子找到了,是小曹娥派出所通过沿途寻找、走访亲友、搜寻安置点等措施,在狂风暴雨中寻找了5个多小时的结果。

大灾大难前公安民警挺身向前,日常生活中贴心的服务也从不缺位。

今年4月,梁弄派出所民警接到岭头村村民的求助电话,一名60多岁的老人身份证已经过期,因身体原因无法正常行走,家中子女在外打工。了解了情况后,民警便主动上门提供拍摄照片服务,最终将证件送到老人手中。

梁弄镇是浙东革命老区,重峦叠嶂的地理条件给村民办事带来不少麻烦。针对这一特点,梁弄派出所专设一对一“一帮到底”窗口,为有需要的老年人提供全程导办、帮办服务。同时,进一步延伸了服务触角,结合“背包警务”组建“红色先锋”服务小分队,走村入户、上门服务,主动靠前帮助老弱病残幼等弱势群体,做到“小事不出门,难事有人帮”,打通了服务百姓的“最后一公里”。

数字赋能助力群众零次跑

“因为我自己的疏忽大意,差点就白跑一趟了,还好现在有电子证照,方便了好多!”今年5月,在宁波某高中读书的小金来到余姚市行政服务中心出入境窗口申领港澳通行证,可到窗口才发现自己的身份证遗落在学校里。

余姚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队窗口工作人员在了解具体情况之后,通过电子证明共享核查平台,快速核查验证了小金的个人身份信息后帮他打印了身份证明,小金顺利办理了港澳通行证。

去年以来,余姚市公安局运用“阿拉警察”电子证照和宁波市电子证明共享核查平台,实现该局所有对外审批服务窗口、市政务服务中心各服务区及全市21个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等500余个应用场景“无证件(证明)办事”全覆盖。

为了让更多群众享受到数字改革红利,去年12月,余姚公安在梁弄镇建成全省首家“集成服务、数字赋能、线上线下融合”的乡镇一站式警务服务中心。中心融合治安、交管、出入境、禁毒、网安五大警种的212项业务,通过“一套设备、一次办理、全警共享”,实现了包括106个公安政务服务事项在内的常用业务、高频事项全覆盖。

同时,余姚公安还以中心为圆点打造“15分钟办事圈”,带动周边山区“三镇一乡”,辐射绍兴上虞部分乡镇实现就近办。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