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为群众办实事6903件次,解决“急难愁盼”问题1396个......广西贵港政法干警返乡建设有啥诀窍?
时间:2021-09-19 09:46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责任编辑:邓亮

“政法干警返乡,是撬动乡村振兴建设的杠杆!”看着家乡在返乡干警带动下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广西壮族自治区贵港市大安镇稻花村六二屯理事会会长黎自敏感慨道。

今年4月,贵港市政法系统部署开展“万名干警回故乡带领群众建家乡”活动,要求全市政法系统干警、辅警按照各行政村(社区)的需求,利用星期五下午或周末时间,本地政法干警返回家乡,外地政法干警进驻单位挂点村屯,当好为民服务“五大员”,投身家乡的乡村振兴、平安建设和基层社会治理工作。干警返乡成就诸多佳话,有力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

当好乡村振兴工作员

稻花村六二屯是贵港市委政法委副书记黎合泉的家乡,虽在城市工作,但多年来,黎合泉一直牵挂家乡的发展。活动开展后,全市干警一呼百应,黎合泉也迅速投入到家乡乡村振兴工作中。

组织村干部、村民代表研究部署乡村振兴工作后,黎合泉带领党员成立了乡村振兴突击队,屯里成立临时党支部,大家撸起袖子一起干。如今的六二屯,进屯大道宽敞整洁,屯里凉亭错落有致,党建文化长廊润物无声,“十大景观”美不胜收。全屯通过党建引领,自治法治德治不断融合,村容村貌得到根本改善,民风民俗明显进步。

借助市域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有利契机,回乡干警指导完善乡村“五户四联”、村规民约和村屯“一组两会”(党小组、户主会、理事会)等自治机制,帮助建立农村党建文化阵地,推进移风易俗,大力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铸造乡村文明之魂。

目前,全市91.1%乡村健全了“一组两会”,实现行政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全覆盖。今年上半年,共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近2500场次,服务群众30万人次。

乡村要振兴,产业兴旺是关键。贵港市检察院检察官冯达文帮助挂点的平南县大安镇燕岭村争取到50多万元资金,建成一处400平方米厂房,厂房主要用于出租给加工企业,租金归村集体所有,有力带动村集体经济发展,助力乡村风貌提升。燕岭村成为入选贵港市2021年农村综合改革美丽乡村建设示范项目的五个项目村之一。

回乡干警助力发展乡村产业,通过指导完善乡村建设规划,引导企业家、商协会到乡村投资兴业,动员乡贤能人、技术人才、青年骨干返乡创业带富,不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充盈乡村产业之实。目前,全市1200多家企业和商协会与行政村结对,捐助约1.7亿元。

当好打击防范战斗员

“要引导全市政法干警回到故乡参与家乡建设,积极打击违法犯罪、维护社会治安,不断提高社会见警率、提升社会群众安全感。”贵港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李建锋在贵港市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进会上强调。

电信诈骗违法犯罪,一直是群众反映强烈的痛点,是社会治安的难点。贵港市发挥政法机关职能优势,发动政法干警回乡开展反诈宣传“五个一”活动,即发展一批反诈宣传队、开展一次反诈宣讲、组织一场反诈活动、发放一张反诈回执、组建一个反诈微信群,提高反诈工作实效。

今年来,全市破电信诈骗案数同比上升1.4倍,电信诈骗警情同比下降45.8%,共阻止4.7万名群众被骗,避免损失300万余元,止付3.66亿余元,冻结2637万余元。

针对农村地区信息化投入不足、破案率不高等社会治安难题,回乡干警发动政府、企业、群众参与平安家园建设,突出“以案促建、建用结合”,及时在农村地区案发地点增设摄像头,预防同一地点二次发案,共在农村地区增设摄像头约8万个,覆盖全市97.9%乡村,助推全市破案率上升28个百分点,有力震慑犯罪分子、助力侦查破案。

当好为企解忧服务员

“没想到这么快就把手续办好,真是太及时了。”今年5月,贵港市中级人民法院对涉大宇建设投资有限公司解散纠纷案件进行精准研判,依法主动开展调解工作,促成双方当事人达成和解,仅用不到90天,及时解除了对该公司资产的查封、冻结措施,化解了公司资金链断裂和被迫解散的风险,避免了可能产生的商品房停建引发的系列纠纷。

据贵港市中级人民法院有关负责人介绍,全市政法机关在干警回乡了解企业情况基础上,建立涉企案件立审执绿色通道,对立、审、执3个阶段共45个节点全部进行重构,实现涉企案件“快立、快审、快执”,解决商业纠纷耗时从2020年289天下降至今年的92天。

工作中,贵港市还着眼群众“烦心事”,采取定时、定人、定点、定责的办法,让政法干警“带清单”回乡,当好矛盾纠纷调解员;全面推进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政法干警回到所在村(社区)开展各类普法宣传活动,当好法律法规宣传员。

通过勇当乡村振兴工作员、打击防范战斗员、为企解忧服务员、矛盾纠纷调解员、法律法规宣传员,贵港市回乡政法干警主动走进群众,共为群众办实事6903件次,为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1396个,构建了新时代警民关系。今年一、二季度,贵港市群众安全感分别是98.32%、98.80%。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