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立案“双下降”、破案“双上升”,海南公安教育整顿学习教育成效凸显
时间:2021-09-22 08:45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责任编辑:王得壮

9月17日,海南省公安厅召开全省第二批公安队伍教育整顿查纠整改环节征求意见座谈会,12名“两代表一委员”、企事业单位、媒体记者和基层公安机关民警代表围绕会议主题,敞开心扉、畅所欲言。

据介绍,在全省第二批公安队伍教育整顿学习教育环节推动下,海南省“控发案、多破案、压事故、防事件”工作注入了催化剂和强心剂,8月份全省刑事案件立案同比环比“双下降”、破案“双上升”。这是海南省各级公安机关把教育整顿焕发出来的精气神转化为更好干事创业、履职尽责的强大动力的最好体现。

强化组织领导

“谋定而动,举必有功。实现党中央开展教育整顿的决策意图,抓好落实是关键。”海南省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闫希军表示,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启动以来,海南省公安厅始终从讲政治的高度,高标准高起点谋划部署,推进全省第二批公安队伍教育整顿。

海南省公安厅党委班子成员高密度开展调研谋划,提前深入市县党委政府、公安局和各重点园区听取对开展第二批教育整顿的意见。省公安厅党委高规格构建组织体系,提级调整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组成人员,形成“一办一专班五组十六个工作小组”的组织架构。建立领导小组组长、副组长、成员单位、厅教育整顿办、厅属各级党组织的“五级联动”工作推进机制。

同时,省公安厅教育整顿办高质效统筹督导推进,高质量做好工作保障。严格落实各项工作制度,紧密做好研究部署、跟踪盯办、推动落实、解决问题等工作。组织编印《教育整顿学习资料汇编》等,必读书目、必学内容、学习笔记做到全员覆盖;整理《教育整顿应知应会知识150问》等,多措并举助力全警便捷高效学习。

强化政治教育

海南省公安厅党委要求各部门要不断强化政治教育,突出“思想政治、忠诚主题、辉煌党史、法治思想”等学习,严格落实“首题必政治”制度,严格执行“第一议题”制度,狠抓全警思想修炼、政治历练。

全省公安机关各级党组织以理论中心组学、支部集中学、专题讲座学等方式对党中央和省委重要文件精神进行重点学习。组织开展政治轮训班,厅党委班子成员分别到分管部门和所在支部参加学习,谈心得体会、作专题讲座。各级党组织采取集中学习、个人自学、专题读书班等方式学习,增强全警高举旗帜、听党指挥、忠诚使命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省公安厅注重传承红色基因,深化“红色课堂”砥砺全体干警品格。厅教整办组织领导干部到中共琼崖一大旧址、母瑞山干部学院等红色教育基地接受革命教育。各级以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为抓手,深入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

强化警示教育

海南省公安机关紧紧围绕打造忠诚干净担当公安铁军主线,深入开展廉政法纪教育,厚植廉政根基。省公安厅党委要求各级党组织聚焦正风肃纪,扎实开展党纪国法教育、“四个一”活动、以案示警、“树清廉家风创廉洁家庭”实践活动。

省公安厅组织全警重点学习党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及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等党章党纪党规、警纪警规和有关法律法规,不断增强全警法纪意识、规矩意识。推行“上一次廉政教育课、看一部警示教育片、去一次廉政教育基地、观一次职务犯罪案件庭审”的“四个一”自选活动,分批组织全体干警参观海南省反腐倡廉教育基地,收看《前车之覆后车之鉴》海南省政法队伍近年来违法违纪警示录,引导全警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党建教育、警示教育、廉政教育……无论是‘规定动作’,还是‘自选动作’,都是搞好教育整顿的载体。”闫希军说,这都是开展教育整顿的有效抓手。只有把两个动作都完成好、做到位,才能切实让教育整顿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强化英模教育

坚持榜样引领,凝聚榜样力量。先进典型是有形的正能量,也是鲜活的价值观。

海南省公安厅持续抓好学习英模活动,隆重表彰全省公安机关庆祝建党100周年安保维稳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激励全警见贤思齐、争先创优。同时,组织全警收看全国“两优一先”公安代表宣讲活动等先进事迹报告会,邀请29名“老公安”为青年干警传经送宝。持续抓好爱警暖警活动,部署开展走访慰问和上门家访活动,全力为公安英烈和因公牺牲干警家属子女、伤残和特困公安干警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

持续抓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结合落实全省作风建设整顿年和“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要求,省公安厅党委组织召开教育整顿征求意见座谈会,听取“两代表一委员”、公安机关党风政风监督员和基层干警代表对公安工作的意见。

强化声势影响

海南省公安厅在机关大院和厅属各单位办公场所打造“进院、进廊、上墙、上网”教育整顿宣传阵地,采取开设专题网站、LED显示屏滚动播放、悬挂横幅等方式展示教育整顿主题,营造浓厚内部氛围。

坚持开门整顿、问计于民,通过新闻媒体和召开意见征求座谈会向社会征求意见,请群众参与、让群众监督、由群众评判。同时,海南省公安厅增加厅领导接访活动频次,推行厅属各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包信访案制度,切实用实际行动回应群众期待,营造群众参与氛围。

海南警方通过“内宣”“外宣”和“网上”“网下”同步发力,多方向多平台发声亮嗓、宣传造势,营造媒体宣传氛围,让教育整顿氛围日渐浓厚。

海南省公安厅机关各级党组织全体干警纷纷表示,要以最鲜明、最坚决的态度,以最精准、最有力的举措扎实推进第二批教育整顿,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新时代公安铁军,为服务保障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