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全球毒性最强物种之一!民警查扣毒箭蛙时,意外发生了……
时间:2021-09-22 19:19来源:中央政法委长安剑责任编辑:王得壮

一间狭小的卧室里,竟藏有22条形色各异的蟒蛇!

“缅甸蟒1条、地毯蟒1条、红尾蚺10条、球蟒10条……”眼前的一切,让北京市公安局大兴分局森林公安大队民警王磊头皮发麻。

“想逃离。”

但是他不能。

“它们进攻的姿势,似乎在警告我”

“它们立着前半个身子,头不时向上探着,这进攻的姿势似乎在警告我。”

随着箱子搬运带来的轻微晃动,里面的蛇变得警觉起来。手里正抱着这些玻璃箱的王磊,心里有些发怵。

图片

“要是这玻璃箱不小心打碎了,蛇跑出来可就麻烦了。隔着透明的玻璃如此近距离搬运毒蛇,不害怕是假的。

这么大的数量、种类也很多,这在王磊的办案经历中还是第一次碰到。连看一眼都觉得瘆人,可谁又是这些毒蛇的“买家”?

图片

今年3月3日,王磊和他的战友们抓获了一名危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案的嫌疑人,根据其供述的线索,民警顺藤摸瓜,找到了出售红尾蚺的“卖家”。现场查获的4类共22条蟒蛇均被列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在“卖家”的小卧室内,民警发现了多条红尾蚺和球蟒等蛇类,每条都有独立而且专业的“卧室”,并贴有他们的出生日期。

“我非常喜欢这种小动物,野生动物应该保护起来,我怕动物园照顾不好它就去世了。”被抓后,“卖家”一直在狡辩。

“那你为什么还要卖出去?”王磊一语戳穿了他的谎言。

“几分钟内,它们能杀掉10个人!”

“呱呱呱!”

“当心,有毒!”回忆起最近破获的一起危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案件,北京市公安局石景山分局森林公安大队民警赵巍仍心有余悸。

“几分钟内,他们能杀掉10个人!”赵巍事后说到。

通过调查,民警锁定了嫌疑人的居住地。“我们绕过一个门厅,穿过厨房看到一个小屋,推门一看竟有十余个恒温箱,里面饲养着二十多只青蛙。”

图片

即使有着多年办理野生动物案件经验的赵巍也被吓了一跳。

“大自然中,这种长得越好看的动物,往往都毒性越大。”

果不其然,经过专家鉴定,这些美丽的小青蛙就是箭毒蛙,是全世界毒性最强的物种之一!

据了解,其体内的毒素能够在三分钟内毒死十名成年人。“我们的皮肤只要沾上了箭毒蛙分泌的毒液,不到五分钟就会毒发身亡,根本就来不及去医院。”

“一旦发生意外,后果不堪设想…….”

图片

可转移这些剧毒青蛙才是更让赵巍惊恐的。

因为现场条件限制,工具无法施展操作,民警们选择戴着好几层手套,直接用手去玻璃箱里抓箭毒蛙。

图片

但这时,意外发生了……

两只箭毒蛙竟然从玻璃箱里跳了出来!

一只箭毒蛙只有小拇指一个指肚那么大,能跳半米多高,反应非常快,很难抓。

“我们把门窗都关得死死的,门缝下面的间隙里都塞进废旧衣服堵住。”就在嫌疑人的小房间里,民警上演了一场满屋抓蛙的惊险大戏。

民警都很害怕,但是依然不能让这些毒物逃走。周旋许久,大家废了好大力气才用塑料盒子罩住它们。

所幸有惊无险,后来这些全部涉案动物已经转移至野生动物救护部门。

100多棵老树被毁,现场令人惊愕

“136棵!树龄50多年的大树被从2米处砍掉,叫修树枝吗?”北京市公安局门头沟分局森林公安大队刑警韩孟祺冲着伐木贼说道。

几年前,一个寒冬腊月,北京门头沟区某村发生盗伐林木案。连夜抵达现场后,眼前的景象令他惊愕不已。

100多棵60公分粗的大树横七竖八躺满了整个山沟,树干截面渗出湿漉漉的树脂。

图片

“这些树很多都是周边的村民爷爷那辈人年轻时候种下的,长了几十年好不容易长这么粗壮,就这样被毁掉了。”

为尽快破案,韩孟祺和战友们立刻启程。

寒冬里,他们顶着零下15度的低温和刺骨的寒风,在现场周边连续走访20余次,还多次到外省调查取证,在掌握了充足的证据后,终于锁定了犯罪嫌疑人。

图片

“我怕这些树不小心倒了砸到人和车子,所以就把它修得稍微短一点,这样安全很多。”人抓了以后,狡猾的嫌疑人却想到以“修树枝”为由“请求”降格处理。

“这叫修剪么?你去看看那些树还能活吗!”韩孟祺的反问让伐盗嫌疑人哑口无言。

韩孟祺从小在门头沟长大,对这里有着特殊的感情。“北京的树不比南方省份,南方一棵树可能几年就长得特别粗壮了。北京的树从一棵小树苗到参天大树需要几代人的时间,这里的树是看着我长大的。”

2020年门头沟被命名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是首都西部重要的生态涵养区和水源保护地。作为这片绿水青山的守护者,北京市公安局森林公安分局承担着维护首都森林资源安全、打击涉林领域其他违法犯罪行为和协同同级园林绿化部门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等任务。

韩孟祺说:“我们和这些大树一样,根就扎在这里了。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