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最高检召开“平等保护民营企业,促进企业合规经营”重点督办建议听取意见建议座谈会
时间:2021-09-25 08:18来源:最高人民检察院责任编辑:梁晓晨

最高检召开“平等保护民营企业,促进企业合规经营”重点督办建议听取意见建议座谈会强调

办好代表议案建议,深化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

童建明主持讲话杨春雷出席

本报北京9月24日电(全媒体记者闫晶晶)24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召开“平等保护民营企业,促进企业合规经营”重点督办建议听取意见建议座谈会,最高检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童建明主持会议并强调,要办好代表议案建议,深化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推动企业合规经营。最高检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杨春雷出席会议。

据了解,今年全国两会上,多位全国人大代表提出“平等保护民营企业,促进企业合规经营”相关建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将此列为最高检牵头办理的重点督办建议选题。目前,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加快推进,取得一定成效。座谈会上,最高检法律政策研究室负责人和全国工商联有关负责人分别就重点督办建议办理和相关情况作了介绍。

“企业合规应该坚持本土化,因地制宜。建议加强顶层设计,各方同频共振,引导企业内部纠错,夯实企业共治坚实基础。”“最高检要加强指导,推广试点地区先进经验。有的案件跨地区、跨部门,检察机关内部要加强协作联动。”“建议就企业合规开展实务研究,巩固现有成果。”……提出相关建议的全国人大代表黄美媚、冯帆、黎霞、法蒂玛、才华、李宗胜、杨恒俊、张传卫等受邀出席会议并发表意见建议。全国人大监察司法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就进一步抓好重点督办建议办理工作提出了要求。

童建明强调,要坚持从政治上看,从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高度认识和把握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工作,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办好代表议案、建议特别是重点督办建议。在前期工作基础上,以更大力度统筹办好涉及最高检主办的13件重点督办建议,进一步做深做实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等各项工作。

童建明表示,研究探索、大力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是落实对民营企业平等保护的重要举措。要以办理重点督办建议为契机,深化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回应好、落实好代表意见建议,特别是抓紧制定各项配套制度,扩大试点规模,指导各地规范、有序开展企业合规案件办理工作,推动企业合规经营,落实对民营企业的依法平等保护,做实真严管、真厚爱。同时,要以办理重点督办建议为纽带,不断加强和改进代表联络工作,让代表深层次、渗入式参与检察工作,在代表监督下实现更高水平的检察履职。

座谈会依托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提供的“全国人大代表工作信息化平台”,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最高检办公厅、第四检察厅、检察理论研究所有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