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多元解纷机制,网上办案“一键畅通”......广西高院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时间:2021-10-01 09:38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责任编辑:邓亮

谋民生之利,解民生之忧。

记者近日采访了解到,在广西壮族自治区第二批法院队伍教育整顿期间,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聚焦审判执行工作中群众关切的“急难愁盼”问题,秉持向问题“叫板”才能让群众“叫好”的理念,使出“连环招”、打好“组合拳”、下足“绣花功”,用心用情用力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解决群众的忧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架起互通合作连心桥

“大家对法院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我们已逐一记下,将逐条逐项改进完善,为律师依法履职提供高效、便捷的司法服务。”9月8日,自治区高院党组书记、院长、高院机关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组长黄海龙带领部分领导班子成员和部门负责人,主动上门与自治区司法厅、广西律师协会进行座谈,听取律师代表对法院工作以及《关于保障律师执业权利促进公正司法的意见》提出的意见建议,通过建立规范化沟通机制、常态化交流平台,不断构建新时代法官与律师良性互动关系。

坚持开门搞整顿,8月20日,广西高院举办队伍教育整顿座谈会,聚焦工作重点,认真听取部分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执法监督员以及律师代表、企业家代表、当事人代表等22名社会各界人士就法院审判执行和队伍建设工作提出的意见建议。

8月23日,广西高院立案庭与自治区工商联所属商会联合设立的两家商会民商事纠纷诉调对接中心正式揭牌成立。通过发挥商会调解化解涉民营经济纠纷的优势,联合建立“法院+商会”多元解纷机制,推动完善民商事多元纠纷解决机制。

铺设诉讼服务高速路

随着智慧法院建设的不断深化,广西高院依托智能卷宗管理系统,积极探索绿色法院建设的工作路径,于今年9月底在广西高院以及崇左、玉林、桂林等地法院试点无纸化办案,推动相关工作“案件全覆盖、流程全覆盖”,确保网上办案“一键畅通”。

访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广西高院坚持人民群众需求导向,多维度开展诉源治理,多元化调处矛盾纠纷,始终坚持将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促进矛盾纠纷一站式高效化解。

“不开庭就帮我们追回被拖欠的大额货款,很感谢法院。”9月8日,南宁铁路运输中级法院庭前成功调解一起标的额超千万元的买卖合同纠纷案件,促成双方当事人达成和解协议。

2019年11月,原告某商贸公司与被告某工程公司签订钢材买卖合同,原告陆续向被告供应钢材且全部经过被告验收确认,但被告一直未支付货款。多次追讨货款无果,原告于2021年6月诉至宁铁中院。

经过案情梳理、证据分析,宁铁中院初步确认被告的欠款事实后,第一时间对原告的保全申请作出裁定,依法查封、冻结被告的财产。经过多次沟通调解、释法晰理,在庭前达成被告向原告支付1531万余元货款及相关违约金的调解协议,矛盾纠纷得以圆满解决。

搭建营商环境服务站

9月11日,在中国—东盟商事法律合作研讨会上,广西高院与自治区贸促会签署涉外商事纠纷诉调对接合作备忘录,构建涉外商事纠纷诉调对接平台,协调推进涉外商事纠纷诉讼与调解诉调对接工作,为中国—东盟经贸关系发展以及RCEP协定落地实施提供一站式、多元化、全链条的商事法律服务。

“我们公司购买了电影的独家信息网络传播权,他们未经许可就擅自向观众提供点播服务,请法院判令他们立即停止侵权行为并赔偿经济损失。”9月15日,南宁市良庆区人民法院立案受理一起涉侵害作品信息网络传播权纠纷案件。

此案是广西高院向最高人民法院请示指定良庆区法院集中管辖南宁市辖区一般知识产权民事纠纷并成立知识产权审判庭获批复通过以来,良庆区法院立案受理的首起知识产权民事纠纷案件。

广西高院高度重视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工作,以“法院+知识产权管理部门”模式建立起知识产权纠纷案件联动机制,为知识产权纠纷当事人提供多元调解、速裁快审等一站式、全流程解纷服务。

开门纳谏问需于民,走访调研倾听民声,主动上门纾解民困……广西高院采取务实办法,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不断强化细化为民服务举措,为民排忧、帮扶解难的触角已经延伸到社会各个角落。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