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评人"与"评事"相结合 浙江宁波"两官"履职评议晒在阳光下
时间:2021-10-17 15:00来源:法制网责任编辑:刘鹏坤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王春

□通讯员吴攸陈裘超

近日,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人大常委会陆续向社会公布了11名参与履职评议的员额法官、检察官的履职报告现场纪实、满意度测评结果及评议意见等,通过将评议工作全过程“晒在阳光下”,促进相关工作精准高效运行。

公正司法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而法官、检察官的个人素质直接影响着司法公信力。自2018年开始,鄞州区人大常委会将“两官”履职评议工作作为依法加强对司法工作和干部任后监督的重要途径,列入重要监督议题,已经先后对28名员额法官、检察官开展履职评议。

从前期确定被评议对象,到中期通过走访座谈、查阅案卷、评查庭审录像等广泛调研了解“两官”履职情况,再到常委会听取履职情况的报告、进行满意度测评,最后到跟踪意见建议的整改落实情况、主任会议听取汇报,目前鄞州区已形成一整套成熟完善的“两官”履职评议监督做法。

值得一提的是,鄞州区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评人”与“评事”相结合,在对被评议对象个体存在不足提出建议的同时,就其从事的“两院”相关工作存在的问题一并提出针对性建议,以达到全面推动相关工作开展的目标。今年度的评议工作更是在往年基础上有所“升级”,将被评议“两官”的基本情况、工作履历、业务绩效情况、座谈征求意见情况、案卷评查情况、庭审录像评查情况、评先评优情况,以数据、表格、清单等形式进行分析汇总,清晰展现被评议“两官”的履职情况。

鄞州区人民法院副院长姚世国也是此次被评议的“两官”之一,在调研组形成的汇总表中,从座谈征求的意见情况看,他的个体特点是“大局观和协调能力强,业务管理细致到位,对刑事审判工作总体把握较好;带头办案,关心下属,表率作用发挥较好”。而对他的建议则是“个别提出该同志创新意识不够强;对其他条线工作交流关心不够”。

“人大基于充分调研基础上的监督,发现问题比较精准,也促使我们更加自觉地进行自我剖析,及早发现存在的问题,针对性加以改进,促进工作提升。”接受完履职评议,姚世国坦言。

在“评人”与“评事”工作基础上,鄞州区人大常委会更是将全过程人民民主践行始终,通过电视、报刊以及新媒体向全社会公开公示评议方案、被评议“两官”个人履职情况报告、“两院”专项工作报告、评议结果和评议意见以及后期的整改落实情况等内容,促进人大监督与舆论监督、社会监督相结合。

在评议过程中,鄞州区人大常委会邀请更多人大代表参与前期调研、现场评议等环节,通过充分保障人大代表的监督权来回应人民群众对司法公正的关切。

鄞州区人大监察司法委委员、浙江红邦律师事务所副主任杨培尔就是这样一名人大代表。从今年4月参加“两官”评议对象、评议重点的调研座谈会,到后续参加被评议“两官”所办案件案卷和庭审视频的评查,杨培尔在评议调研工作中最深的感受就是整个工作流程精心组织、认真安排、严格有序,每一位参加人员都认真地从案件办理的程序规范、法律适用、庭审秩序、“两官”的仪容仪态以及办案的社会效果甚至是法律文书的规范性等方面均予以认真评查,对于个别问题还进行深入的交流和讨论,确保客观公正,经得起检验。

鄞州区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主任委员柯伟表示,评议全过程向人民报告,使得法官、检察官履职情况和人大司法监督工作更加透明公开,进一步营造了支持与监督司法工作的良好氛围,提升了人大司法监督实效和司法公信力。

“履职评议是载体,整改提升才是目的。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深化‘两官’履职评议实践,推动司法机关和司法工作人员以更加公正、高效的工作实绩,‘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柯伟说。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