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张军:以检察履职维护和促进全过程人民民主
时间:2021-10-18 19:41来源:最高人民检察院官方微信公众号责任编辑:王晓

最高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举行集体学习张军强调

以检察履职

维护和促进全过程人民民主

人民民主是中国共产党始终高举的旗帜。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高度,深入阐述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大理念,强调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对继续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建设作出重大部署、提出明确要求。检察机关如何抓好落实?10月18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就学习贯彻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举行集体学习,结合检察队伍教育整顿研究贯彻落实举措。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主持集体学习并提出要求。

张军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这是一次深刻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教育!”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从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战略高度,深刻回答新时代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丰富和拓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政治内涵、理论内涵、实践内涵,是一篇充满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的纲领性文献。检察机关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论述,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结合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为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作出更大检察贡献。

“要从坚持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政治高度,增强自觉接受人大监督的意识,依法做好接受监督的各项工作,确保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能够体现人民意志”“把办理代表议案建议的过程,作为践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加强和改进检察工作的过程”“严格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制定的法律法规和作出的决议决定,在带头遵法守法、维护法律权威的同时,还要充分发挥法律监督作用,促进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要对照两批检察队伍教育整顿暴露出来的问题,结合各条线检察工作的特点和实际,既抓好现有制度严格落实,也要抓漏洞缺项的制度完善,努力实现违纪违法减存量、控增量、防变量,确保检察队伍真正过硬,在夯实党的执政根基,维护人民民主专政方面发挥更大作用”……最高检院领导、检委会专职委员在发言中结合检察工作实际和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情况提出检察领域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意见建议。

“最高检不仅自身要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更要指导督促各级检察机关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党中央的每一项重大决策部署,都集中体现了人民民主的要求,更好地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就是维护和巩固全过程人民民主!”“人民民主需要法律监督的助力!要对照《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部署要求,结合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发现的问题,狠抓法律监督能力提升,以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更好维护人民利益、巩固人民民主!”“要落实全过程人民民主建设,把人民当家作主具体地、现实地落实到检察工作方方面面,落到检察监督办案的每一个环节,以人民满意为第一标准,而不是我们自己认为办案是公正的。办案好不好,人民是‘裁判者’!”结合大家的意见建议和检察队伍教育整顿情况,张军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提出具体要求。

“作为人大监督下的法律监督机关,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是一项长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张军最后强调,要坚持“从政治上看”,在日常工作中去深化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将党中央的部署要求落实落细,在日常检察工作、具体检察履职过程中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维护和促进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以实际行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最高检院领导、检委会专职委员,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最高检纪检监察组,最高检办公厅、政治部、机关党委、教育整顿办有关同志参加集体学习。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