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张军:以“眼里不揉沙子”的过硬举措确保教育整顿深化实化
时间:2021-10-29 23:14来源:最高人民检察院责任编辑:陈言

最高检党组召开教育整顿专题民主生活会 张军强调

以“眼里不揉沙子”的过硬举措确保教育整顿深化实化

欧阳坚到会指导

“希望大家本着对党忠诚、对事业负责的态度,开诚布公、直奔主题,真点问题、点真问题。”10月29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召开教育整顿专题民主生活会,主持会议的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全国检察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组长张军诚恳地请最高检党组班子成员对自己提出批评意见。中央政法机关督导二组组长,甘肃省政协主席、党组书记欧阳坚到会指导。

此次民主生活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聚焦政治忠诚、责任落实、作风整改、廉洁自律,深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剖析问题原因,明确整改方向和整改措施。围绕对照自查自纠查找的问题、顽瘴痼疾整治的问题、中央政法机关督导二组反馈的问题、开门整顿收集的问题、谈心谈话触及的问题等五个方面问题,张军首先代表最高检党组作对照检查,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表示将进一步自觉在学深悟透习近平法治思想上下功夫,进一步自觉在落实党的绝对领导上下功夫,进一步自觉在践行以人民为中心上下功夫,进一步自觉在狠抓队伍建设上下功夫,进一步自觉在强化检察管理上下功夫。

张军发言后,大家直言不讳地提出了批评意见建议。最高检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童建明,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孙谦,党组成员、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最高检纪检监察组组长苏德良,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潘毅琴,检委会专职委员万春、张志杰逐一进行检视剖析,严肃认真地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

“抓政治与抓业务有机融合不够,存在‘两张皮’问题;既要压任务、提要求,也要把握工作节奏,考虑队伍的整体能力水平;赴基层调研不够深入,对实情掌握不透;对自己分管的领域深钻细研,对自己不分管的领域缺乏思考研究;条线指导与系统性整顿工作有机衔接不够紧密,对条线党风廉政建设情况的针对性分析不够;‘一岗双责’落实还不到位,对分管部门和条线存在的问题还要进一步针对性研究解决……”大家严格按照教育整顿要求,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深入查摆问题、深刻剖析根源、提出整改措施,对履行教育整顿责任、推动整改任务落实作了总结反思,既态度诚恳又客观中肯,既“红脸”“出汗”又相互帮助。列席会议的民革中央常委、最高检副检察长张雪樵也从民主监督的角度提出中肯意见建议。

“每一位院领导都要以身作则,抓实抓细分管工作。监督办案要认真阅卷,将办案中体现的政治、反映的民心民意抓实做细,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到实处。”“教育整顿永远在路上是战略,‘眼里不揉沙子’,深化查纠整改是今天必须打赢的战斗、战役。要抓紧深入研究完善检察权运行监督机制,推动治建并举、抓源治本、常治长效。”张军对大家的发言作了点评,提出要求。

“大家开诚布公、实事求是提了批评、建议和希望。党组每一位同志要高度重视、认真对待大家的批评意见,在实际工作中改正、在深化工作中落实,让教育整顿专题民主生活会发挥更实更好的作用,真正见到效果。”张军代表最高检党组就进一步扎实深入推进检察队伍教育整顿,特别是严肃抓好问题整改提出要求——

要坚持政治引领抓整改。进一步加强政治学习,始终务实地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贯彻摆在第一位。要对照党中央的决策部署找差距、抓整改,切实扛起肩上的责任和担子,从政治上检视“一岗双责”、检察履职中的判断力、领悟力、执行力尚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把自身的整改、党组的整改、检察队伍的整改进一步抓实。

要坚持从严务实抓整改。进一步提高严格落实“三个规定”的思想认识,切实做到逢问必录。院领导和厅领导要把政治建设、业务建设和纪律作风建设一体抓实,善于“从政治上看”检察业务条线存在的跟不上、不适应问题,善于发现办案中可能存在的徇私枉法、贪赃枉法问题,抓住具体问题和根本问题有针对性地切实抓好整改。

要坚持以上率下抓整改。进一步认识到“问题在下面、根子在上面”,最高检院党组要充分发挥表率作用,对照检查教育整顿过程中自身做得如何,对下起到效果如何,切实加强对机关整改、条线整改、系统整改的领导、指导,真正做到以上率下,推动检察机关问题整改上下同步、同向发力,真正做到“九分”。

要坚持统筹兼顾抓整改。进一步把党史学习教育、教育整顿工作持续做好做实,统筹抓好各项工作,把问题整改融入日常的政治建设、业务建设中,以法律监督的实效检验教育整顿的成效,以“力行”把即将召开的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要求一体、协同、配合相关部门落得更实,以更优质检察履职把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做得更好。

中央政法机关督导二组有关同志、中央组织部、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到会指导。最高检机关有关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