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中央政法机关督导二组听取最高人民法院队伍教育整顿有关工作汇报会召开 欧阳坚讲话 周强主持
时间:2021-11-04 07:56来源:最高人民法院微信公众号责任编辑:刘鹏坤

中央政法机关督导二组听取最高人民法院

队伍教育整顿有关工作汇报会召开

欧阳坚讲话 周强主持

图片

图为中央政法机关督导二组听取最高人民法院队伍教育整顿有关工作汇报会现场。

11月3日上午,中央政法机关督导二组听取最高人民法院队伍教育整顿有关工作汇报会在最高人民法院召开。中央政法机关督导二组组长、甘肃省政协主席、党组书记欧阳坚出席并讲话。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院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组长周强主持会议。

欧阳坚在讲话中充分肯定最高人民法院推进建章立制工作取得的阶段性成效,就进一步解决当前存在的问题,扎实做好建章立制工作提出督导意见。他指出,最高人民法院坚持把建章立制摆在突出位置,院党组政治站位高、思想认识到位,将深入调查研究作为建章立制的重要基础性工作抓牢抓实,围绕人民群众密切关注的老大难问题,聚焦审判监督、队伍管理、诉讼制度改革等重点领域,强化建章立制的针对性、有效性,做到立行立改,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对于存在的问题,要进一步把握重点,加强上下衔接,统筹谋划制度落实,确保建章立制取得实效。

欧阳坚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央督导工作座谈会精神和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工作部署,坚持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深化学习教育,全面肃清流毒影响,坚决整治顽瘴痼疾,进一步激发队伍活力,推动队伍教育整顿不断走深走实。在建章立制过程中要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人民满意作为建章立制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新要求、新期待。要坚持密切联系实际,加强调查研究,牢牢把握问题导向,注重系统思维、统筹兼顾,突出建章立制的实用性、实效性,强化制度执行情况的跟踪和评估。要广泛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通过建章立制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彻底堵塞制度漏洞,真正实现标本兼治、常治长效。

周强表示,中央政法机关督导二组的督导意见具有很强的指导性、针对性、操作性,为最高人民法院进一步做好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明确了重点和方向,具有重要指导作用。最高人民法院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郭声琨书记在全国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推进会上重要讲话要求,按照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央督导工作座谈会部署,进一步增强推进队伍教育整顿的责任感、使命感,扎实抓好教育整顿各项任务落实落地。要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人民法院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站稳人民立场、坚持人民至上,不断增强群众感情,提高群众工作本领。要坚持问题导向,准确把握队伍教育整顿不同阶段任务要求,突出工作重点,聚焦难点问题,认真落实督导建议,扎实推进顽疾整治和建章立制,确保标本兼治、常治长效。要坚持统筹兼顾,全面总结教育整顿实践成果、制度成果、理论成果,坚持用改革的思维和方法解决改革过程中出现的新问题和暴露出的深层次问题,认真做好总结提升和“回头看”准备工作。要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和“我为基层解难题”活动,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以教育整顿的扎实成效促进审判质效提升,推动人民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

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院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第一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贺荣在会上汇报了最高人民法院队伍教育整顿建章立制工作情况。

中央政法机关督导二组有关同志出席会议。最高人民法院院领导姜伟、陶凯元、高憬宏、马世忠、杨万明、沈亮、刘贵祥出席会议。最高人民法院各单位负责同志、院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办公室各专项工作组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