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困境儿童问题如何解决,这里的“党建+”服务模式有亮点
时间:2021-11-17 09:22来源:南通政法责任编辑:邓亮

“刘老师,我画的是爸爸妈妈陪我去游乐园!”“刘老师,我画的是和好朋友一起吃棒棒糖……”,江苏省南通市崇川区虹桥街道儿童关爱之家里的孩子们开心雀跃地向绘画老师讲着自己的画作。2021年的暑假,崇川区虹桥街道儿童关爱之家邀请残疾画家刘凯健为社区的外地务工人员子女、社区困境儿童免费开设绘画课。这些孩子们在暑期因为家长无暇陪伴教育,经常自发来儿童关爱之家参加绘画、讲故事等活动,也时常静静地在图书角看看书、和小伙伴们搭搭积木度过炎热的下午时光。

少年儿童是祖国的花朵,民族的希望。2021年,南通市建设了7个省级儿童“关爱之家”示范项目,其中虹桥街道儿童“关爱之家”不断创新工作举措,坚持以党建为引领,通过“党建+”模式,不断推动社区困境儿童关爱服务的高质量发展,为社区平安建设助力护航。

图片

图片

抓好机制融合

把准“党建+”模式融合方向

“我们虹桥街道的儿童关爱活动效果显著,我觉得主要得益于各级组织、领导的大力支持,把党建和儿童关爱之家有机融合,形成了现实管用、有力有效的制度。”这是虹桥街道社会事业办主任郑艳对儿童关爱工作的深刻体会。

虹桥街道坚持把抓党建与抓业务相统一,以党建特色品牌为引领方向,全方位推动党建与儿童关爱之家建设、困境儿童关爱工作的发展相融合。成立“崇川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崇川区困境儿童联席会议”制度,强化部门联动,实现资源有效整合。将儿童“关爱之家”建设纳入南通市党建品牌“我为群众办实事”工程和崇川区民政局党组年度重点工作任务进行谋划、部署、推进,实现党建工作体系与儿童关爱之家建设的深度融合。

虹桥街道虹南社区书记王燕介绍:“一方面,我们成立以街道党工委书记、副书记、社区党委书记等主要负责同志为组成人员的监管管理委员会,具体负责儿童之家建设运营等重要事项的决策推进。另一方面,以关爱流动儿童服务站为载体,成立虹桥街道虹南社区关爱流动儿童服务社党支部,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图片

图片

聚焦资源融合

夯实“党建+”模式融合载体

虹桥街道积极推动党建资源与儿童关爱之家载体融合,为关爱之家载体建设赋能增效,提升为困境儿童服务能力。依托党群服务中心,投入40余万元建成了集思想法制教育、文化娱乐、学习教育帮扶、心理疏导等一体化服务场地。2021年,利用社区党建为民服务资金等继续投入10余万元,与周边社区“四点半课堂”、校外指导站等平台共建共享,加强法制宣教,提升困境儿童综合素质,为社区困境儿童提供更加完备的关爱服务。

依托党建联动,与市级机关工委、市人大、市纪委、市民政局等10余部门的机关党组织开展合作共建,链接、整合多种资源,先后与虹桥公园、南通体育馆、虹桥三小等单位资源共享,为困境儿童提供免费的体育和文娱活动场所,成功打造了小候鸟儿童图书角、儿童树洞,增添了运动器材,有力推动关爱儿童之家提档升级。

以党建为号召,积极调动辖区内南通电大“火柴头”社团、新西社区助飞雏鹰社、虹西社区志愿妈妈服务队等爱心社会组织,对困境儿童、新市民子女每周开展2-3次专业课程指导、“1对1”上门辅导。

图片

图片

坚持品牌融合

树起“党建+”模式融合标杆

虹桥街道始终将党建品牌建设作为深化与困境儿童关爱工作的重要抓手,提升儿童关爱之家的示范效应。

发挥机关党员干部、社区党员先锋带头作用,积极链接心理、法律专家等,组成“一般监管缺失”“监管缺失违法犯罪”两大类成长关爱小组。利用关爱小组开展一对一的成长干预照护,帮助困境儿童纠正不良的生活习惯和不文明行为,助力基层社区平安建设。该项目成功促进1名违法失管儿童、5名困境儿童健康成长,成功创业就业,1个低保家庭成功创业,端正了他们的人生航向。

依靠大党建格局,打破关爱之家原有封闭式管理模式,不断聚集资源,形成规模效应。2021年先后举办“周末艺园”活动,开展“阳光关爱守护成长”计划,实施“同一世界童益梦想”公益创投项目,开通“心灵驿站”,举办“童心向党暑我快乐”夏令营、“党史学习教育”、“童画百年”等系列专题活动,每周末为辖区流动儿童和困境儿童提供学业辅导、兴趣培养、红色教育等。

利用关爱之家载体,探索“社会监护人”——困境儿童社会服务特色品牌。通过个案服务体系,同时整合部门和社会资源,构建困境儿童监护支持网络。

仁爱社工中心负责人白红霞说:“我们之前做过一个个案:13岁的小张同学(化名)因父母离异,性格孤僻,生活自理能力和学习成绩较差。针对这个案例,我们在第一时间与社区联系,通过社区积极发动社会组织、爱心人士形成一对一帮服,针对年龄和生理变化进行教育与疏导,让她确立自信,养成了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其班主任王老师对孩子的变化感到欣慰,并定期与社区沟通交流孩子的情况,形成了良性互动。”经过一年的努力,依托该网络,先后解决了15名困境儿童就学、2名困境儿童就医、10名困境儿童亲子沟通,1名困境儿童财产继承,5名困境儿童亲子抚养等实际问题,为3名孩子成功争取每年5000元梦田助学款直至大学毕业。值得关注的是,该品牌获得2019年全国青年社会组织“伙伴计划”四星奖。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