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河北首家集中管辖金融法庭落户石家庄
时间:2021-12-27 23:35来源:法治网责任编辑:刘鹏坤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周宵鹏

为打造具有河北石家庄特色的金融案件专业化审理模式,贯彻落实河北省委省政府《关于大力支持省会建设和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要求,12月27日,石家庄金融法庭正式挂牌成立。该法庭设立在石家庄市桥西区人民法院,集中管辖石家庄市辖5区内应由基层人民法院受理的第一审金融民商事案件,成为河北省首家集中管辖办理金融民商事案件的金融法庭。

近年来,随着金融市场的快速发展,石家庄市内5区法院金融类案件数量急剧攀升。按照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建设专业化法庭的要求和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部署,经报请最高人民法院和中共河北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批准,石家庄金融法庭正式成立,集中管辖石家庄市桥西区、长安区、裕华区、新华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辖区内应由基层人民法院受理的第一审金融民商事案件。

石家庄金融法庭的成立对于提升审判质效、规范金融秩序和保护中小投资者、金融消费者、金融机构的合法权益具有重要作用,该法庭将秉持“公正、高效、服务、安全”的工作理念,从加强非诉解纷、打造智慧法庭、优化队伍结构等方面创新工作机制,最大程度适应集中批量办案形势,力争通过集中管辖、专业审理、统一裁判,进一步促进司法公正,实现以公正彰显公信,积极打造线上为主、线下为辅的办案模式,凸显科技红利,坚持对上服务中心工作、对外服务人民群众,全面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积极研判分析金融态势,充分发挥金融审判“风向标”“晴雨表”作用。

石家庄金融法庭将从集中管辖审理案件,向统一裁判尺度、制定裁判规则、促进司法治理目标迈进,突出打造多元化诉前解纷机制,设立人民调解、行业调解、专家调解等专门调解室,提供“菜单式”诉前解纷服务;推行一站式诉讼服务机制,做到24小时网上立案、推行无纸化证据流转,实行简案快办、繁案精审,建立金融法庭服务站,有效提高案件办理质效;探索专业化高效审理机制,明确证据标准,强化现代信息技术对执法办案的支撑作用;创新“二四一”特色执行机制,强化打击拒不腾退房屋行为,强化议价询价,探索通知前移、调查前置、带抵处置、处置延长四项做法,巩固京津冀法院涉金融案件执行联动机制,引领执行工作风向标;建立常态化预警金融风险机制,加强与人民银行、银保监局、证监局、银行业协会、金融机构等沟通对接,及时向党委、政府反馈系统性金融风险,协同力量化解纠纷;打造职业化审判执行队伍,实现“人员配置最优化、内部管理扁平化、业务办理精细化”。

12月27日上午,石家庄金融法庭受理了某银行石家庄分行诉沈某、张某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案,成为该法庭成立后受理的第一案。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