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广西南宁行政复议工作全面规范发展 已建立130个行政复议代办点
时间:2021-12-28 22:13来源:法治网责任编辑:刘鹏坤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马艳通讯员王瑜

12月28日,记者从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行政复议工作情况新闻通报会获悉,2020年7月1日行政复议体制改革以来,南宁市县两级已基本完成行政复议办案流程制度建设,行政复议办案场所规范化建设稳步推进。南宁市办理行政复议、应诉应复案件共计2033件,与同时期案件相比增长970件,办案数量位于广西第一。

人员编制保障是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最主要、最关键的环节,在全市各级行政编制和政法专项编制十分紧缺的情况下,南宁市司法局、市委编办紧紧抓住改革“牛鼻子”,尽最大努力为市本级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提供机构编制保障,基本配备与工作实际相适应的人员力量。

南宁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黄有光介绍,改革后,人员配备和机构设置科学规范,保障行政复议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全市持续强化个案监督,同时加强调解结案力度,行政复议案件调解结案123件,调解结案率25%,行政复议综合纠错率达到35.36%。

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南宁市行政复议工作开展了一系列便民利民的工作,推出南宁市行政复议网上申请新系统,今后还将逐步实现行政复议受理、办理、撤案、听证、结案等网上办理,最终达到“一次都不用跑”效果。

除了在基层司法所、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外,南宁市还创新在广西率先依托大型社区、移民安置点设置代办点,为群众提供“家门口式”的行政复议服务。目前,全市已经建立130个行政复议代办点。近期,南宁市司法局创新在“爱南宁”APP陆续上线“复议代办点地图”等便民板块,为群众和企业提供更多、更便利的资讯和服务。

南宁市司法局和南宁铁路运输法院联合搭建了广西第一个以化解行政争议为工作目标的调解中心——行政争议调解中心,共同成立了行政调解专家库。同时,配合自治区司法厅一起指导兴宁区建设城区行政争议调解中心,法院在政府设立联络站,府院合力引导双方当事人互相谅解、达成和解,实现案结事了,为人民群众减轻诉累,发挥好刚性判决方式所无法替代的作用。

当前,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已进入“深水区”,黄有光表示,将进一步深化改革,实现新时代南宁市行政复议工作的整体提升。行政复议一头担着行政机关,一头担着人民群众,依法依规行政与群众利益诉求、利益维护紧密联系,需要复议机关依法合理认定,既要维护好群众的合法权益,又要坚决支持政府依法行政,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向更高水平方向发展,为“强首府”战略各项具体措施落实,南宁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