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王小洪在《人民日报》发表署名文章:保持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
时间:2022-01-05 15:09来源:人民日报责任编辑:赵维

保持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

公安部党委书记、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王小洪

2021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当前,我国社会大局持续稳定,平安已成为亮丽的国家名片,国泰民安拥有更加坚实牢固的基础。但也要清醒看到,受国内外各种复杂因素影响,各类风险叠加、联动、传导、共振效应可能增强,给社会大局稳定带来更大压力、更多挑战。公安机关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高标准高质量抓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各项工作,把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到履行使命任务、保障高水平安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上,在保持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中展现公安担当,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坚持底线思维,坚决捍卫政治安全

“国泰”首在政治安全、要在政治安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把政治安全放在首要位置,维护政权安全和制度安全,更加积极主动做好各方面工作。我们要坚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深入开展反渗透反颠覆反恐怖反分裂斗争,坚决捍卫国家政权安全、制度安全、意识形态安全。

注重防范抵御“颜色革命”。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强化忧患意识,坚持打早打小打苗头、防微防渐防端倪,严密防范、严厉打击境内外敌对势力捣乱破坏活动,坚决斩断其伸向政治安全的“黑手”,有力粉碎各种危害政治安全的图谋。

注重守牢民族宗教阵地。深入贯彻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紧盯敌对势力借民族、宗教等议题渗透破坏动向,抓好反分裂维稳各项措施落实,坚决打击民族分裂活动、宗教极端活动,严打邪教和非法传教活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处理民族宗教领域矛盾和问题,确保民族宗教领域安全稳定。

注重强化重点地区安全。突出首都地区安全,结合北京冬奥会等重大活动安保工作,完善危害政治安全活动依法打击、问题隐患动态排查整治等机制措施,坚决为党中央站好岗、放好哨,坚决守卫好祖国心脏。突出港澳地区安全稳定,全力保障基本法、香港国安法等法律有效实施,确保港澳地区长治久安和“一国两制”行稳致远。

注重推进反恐怖斗争。牢牢把握新时代反恐怖斗争的新任务新要求,坚持反恐怖斗争为了人民、依靠人民,扎实打好反恐怖人民战争,坚决把暴恐威胁消除在萌芽状态、未发之时。

坚持问题导向,全力维护社会安定

保持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必须着力防范化解重大涉稳风险。随着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和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随时准备应对更加复杂困难的局面。我们要坚持见微知著、抓早抓小,紧紧盯住我国经济、金融、民生等领域新情况新问题新动向,加强对风险的预测预警预防,努力做到未雨绸缪、防患未然。

在排查化解矛盾纠纷上加力。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在各级党委和政府领导下,强化重心下移、关口前移,深入开展常态化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推动落实属地管理责任、源头治理措施、多元化解机制,最大限度把矛盾和问题化解在基层、处置在源头,努力实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

在应对处置经济金融风险上加力。按照稳定大局、统筹协调、分类施策、精准拆弹的方针,与行政主管、行业监管部门密切协作,推动完善一体化、规范化、专业化的应对处置机制,重点做好涉稳风险监测预警、研判评估、稳控处置等工作,做到早发现、早预警、早防范、早应对,严防风险外溢传导。

在清理净化网络空间上加力。全面清理网上政治谣言和有害信息,坚决打击侵犯公民个人信息、网络赌博、网络“黑灰产”等违法犯罪,配合整治网络水军、造谣炒作、恶意营销、挑动对立等网络乱象,推进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制度和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护制度落实,营造清朗网络环境。

在攻坚化解公安信访突出问题上加力。深入推进公安信访突出问题攻坚化解专项工作,压实首接首办责任,拓宽网上信访渠道;压实领导干部责任,落实常态化领导干部接访阅信包案制度;压实重点地区责任,继续开展挂牌整治,集中资源力量进行攻坚,着力解决群众合理合法诉求,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坚持为民宗旨,切实保障人民安宁

国泰民安是人民群众最基本、最普遍的愿望。平安不平安,群众说了算。人民公安来自于人民、根植于人民,人民公安为人民是我们的初心和使命。我们要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将保障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打防结合、服务为本、综合施策,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所急所难所愁所盼,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精确实施依法严打。始终保持严打高压态势,组织开展系列专项行动,依法严厉打击群众反映强烈的黄赌毒、食药环、盗抢骗等突出违法犯罪,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有力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特别是针对群众深恶痛绝的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深入开展专项行动,推动全面落实打防管控措施和行业监管责任,着力构建全警反诈、全社会反诈的综合治理格局。深入研究新形势下犯罪活动的规律特点,完善打击犯罪的新机制、新手段,做到更快地破大案、更多地破小案、更准地办好案、更好地控发案。

精密推进整体防控。积极推进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大力推广校园高峰勤务、社会面“1、3、5分钟”快速响应等机制,不断提高见警率、管事率,有效提升社会面掌控力。严格落实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和民航、铁路、港航安全防范措施,强化大型活动安全管理,动态开展公共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完善新技术新业态的安全监管措施,切实堵塞安全漏洞。

精准开展疫情防控。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按照全链条精准防控的要求,做好定点医疗机构、隔离观察点等部位安保工作,配合落实核酸检测、监测预警、流调溯源等措施,最大限度降低传播风险。密切关注境外疫情发展态势,动态调整出入境管理政策措施,强化陆路水路口岸管控,坚决切断疫情输入扩散渠道。

精细做好服务管理。聚焦推动高质量发展和服务“六稳”“六保”工作,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为载体,深化公安“放管服”改革,在移民出入境管理、治安户政管理、道路交通管理等领域持续发力,研究推出更多更好的便民利企新举措,不断提升服务质效。

坚持系统观念,全面强化体系支撑

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坚持系统观念,坚持改革和法治双轮驱动。我们要从理顺体制、完善机制、健全制度、建强专业队伍等方面共同发力,构建起体系化、一体化的有力支撑。

强化体制支撑。充分发挥我国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显著优势,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紧紧依靠各级党委和政府,推动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社会治理体系,健全协作联动机制,努力形成最大工作合力。坚持优化协同高效原则,深化公安机关机构改革,提升资源力量配置效能。始终牢记人民群众是力量源泉,坚持传统方法和科技手段相结合,广泛发动群众、高效组织群众,不断拓展群众参与平安建设的组织形式和制度化渠道,打造维护安全稳定的“铜墙铁壁”。

强化机制支撑。以基层基础工作为重心,突出警务流程再造,大力推进市县公安机关扁平化、实战化、合成化警务机制改革,大力推行派出所“两队一室”“一村一警”等警务模式,同步优化考核评价体系,真正把基层做强、把基础做实。以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建设为牵引,推进执法监督管理机制和执法责任制改革,让各类案件在全过程监督中依法办理,把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要求落实到每一项执法活动中去。以一线实战需要为指引,深化数据整合共享、平台体系建设、智能应用研发,推进数据流、业务流、管理流有机融合,全面提升警务实战智能化水平。

强化制度支撑。结合巩固深化队伍教育整顿成果,紧盯执法办案、人财物管理、纪律作风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不足,深入推进建章立制,构建覆盖业务工作各领域、权力运行各环节、队伍管理各方面的制度体系,切实堵塞制度漏洞、补齐制度短板。紧盯维护安全稳定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积极推动完善惩治危害国家政治安全犯罪、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毒品犯罪和公共安全监管等领域的法律法规,加紧推动修订制定人民警察法、治安管理处罚法、道路交通安全法、枪支管理法、户籍法等,为更好履职尽责提供足用、好用、管用的法律依据。

强化专业支撑。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化忠诚教育,提升政治能力,强化政治监督,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确保公安队伍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始终把能力建设摆在突出位置,以“全警实战大练兵”为载体,因地制宜组织多种形式的实战练兵,确保关键时刻能够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