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湖北检察机关:补短板强弱项提升司法办案“绿色GDP”
时间:2022-01-10 08:49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责任编辑:王晓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志月

通讯员 段军霞

由1.64降至1.11,从全国排名靠后到进入第一方阵。

2021年,湖北检察机关“案-件比”指标实现逆袭。

逆袭背后,是湖北检察机关用好“案-件比”科学管理指标,推动理念转变、机制完善、合力攻坚的务实之举。

找准症结“开良方”

2021年初,履新不久,湖北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王守安收到了“2020年度全省检察机关业务工作主要数据分析报告”。

报告显示,2020年湖北省检察机关刑事案件的“案”数为43780件,“件”数为70949件,“案-件比”为1.64,比全国平均值高0.19,全国排名靠后。

“案-件比”被比喻为衡量司法办案质效的“绿色GDP”。“件”越高,说明办案经历的环节越多、时间越长、当事人的司法感受也越差。

如何逆势破局?

2021年2月2日,王守安主持召开2020年度业务数据分析研判会商会。会商会梳理出一系列影响“案-件比”和办案质效的原因——

有的办案人员以退回补充侦查缓解办案压力,导致出现退而不查、空转等假性退查问题;

有的案件延长审查起诉期限的随意性较大,办案中不当延长审查起诉期限的现象时有发生;

……

围绕优化“案-件比”这个核心关键办案指标,湖北检察机关动作不断——

每季度末,湖北省检察院都会定时组织召开业务数据分析研判会,专项听取“案-件比”工作汇报,共同“把脉”“会诊”,开出“良方”。

针对个别地方“案-件比”畸高问题,湖北省检察院组成调研组,赴实地蹲点“解剖麻雀”,拉网式对“案-件比”指标运行情况进行了解,列出问题清单。

与此同时,湖北省检察院刑事检察部门各业务条线紧急动员,采取召开视频调度会和现场调研等形式,以问题为导向逐一检查督导。

在省检察院推动下,湖北各级检察机关迅速集结,以领导约谈、视频调度会、包干督导等多种方式,推动以“案-件比”为核心的案件质量评价指标体系全面铺开。

压实责任“见成效”

优化“案-件比”的目的就是要落实责任。

2021年2月,湖北省检察院将以“案-件比”为核心的28项重点业务数据纳入全省各市州分院业务考核、全省三级院检察官办案业绩考评之中,层层传导压力,逐级压实责任。

一个月后,湖北省检察院制定出台《2021年全省重点业务数据分析提示方案》,每两个月对连续两个周期工作靠后的检察院进行重点提示和靶向指导。

这一系列“硬核”措施出台后,湖北的检察长们坐不住了。

由于对“案-件比”新考核指标认识不足、习惯性地“技术退查”等,鹤峰县人民检察院曾经的成绩单有点“惨不忍睹”:“案-件比”2.52,在全省114家基层检察院中位列108。

2021年7月,收到湖北省检察院重点提示后,鹤峰县检察院采取院领导定点督办、专项分析、找准症结等方式逐一整改,“案-件比”优化为1.03,成效显著。

“这些考核措施真正把责任和压力传导给了检察官,倒逼我们将工作做到极致。”鹤峰县检察院第一检察部检察官周聪说。

湖北省检察院案件管理部门先后进行了10次重点提示,涉及70家检察院。目前这些检察院整体状况得到极大改观,“案-件比”均低于全国通报值。

目标具体化,考核数据化,带来的成果显而易见。

在襄阳市人民检察院,刑事检察全面施行“捕诉一体”,同一案件由同一办案组织、同一检察官负责到底,“案-件比”由1.78降至1.1。

黄石市检察机关全力提高认罪认罚从宽适用率,加速诉讼进程,减少上诉率,减少“件”的产生。2021年“案-件比”为1.11,同比下降19个百分点。

湖北省检察院汉江分院则严把退查和延期审查关,有效杜绝程序“空转”。2021年,该院退查率4.52%、延审率1.14%,同比分别下降23个、37个百分点。

“湖北各地检察机关在提升办案质效、优化‘案-件比’上真是铆足了劲儿!”多次应邀到湖北检察机关调研走访的全国人大代表李莉说。

提质增效“聚合力”

提前介入侦查取证,对降低退查率、优化“案-件比”起着积极作用。对此,湖北省检察院与省公安厅、省国家安全厅联合会签出台《提前介入侦查引导取证工作的实施办法》,明确了提前介入侦查引导取证的刑事案件范围,厘清了侦检职责、规范介入方法、流程等。

“这有利于实现监督关口前移和动态监督,对提高证据质量、减少退查率、优化‘案-件比’起到积极作用。”湖北省检察院副检察长冯新华介绍了制定该实施办法的初衷。

2021年以来,湖北检察机关刑事检察部门共办理提前介入案件4804件,同比上升80.6%,退回补充侦查的案件同比下降69.8%,“案-件比”优化为1.11。

在一起跨境电信网络诈骗案中,武汉市武昌区人民检察院运用侦捕诉衔接工作机制,实时引导公安机关展开侦查,仅历时28天即完成该案的审查起诉工作,对所有犯罪嫌疑人实现认罪认罚全覆盖并提出确定刑量刑建议。

2021年11月24日,武昌区人民法院宣判该案,全部采纳了检察机关提出的确定刑量刑建议。多名被告人被判有期徒刑但无一上诉。

“该案的成功办理,得益于检察机关充分履行诉前主导责任,通过提前介入侦查,有效评估涉案事实和侦查方向,及时收集、固定及保全证据,对提升案件质效起到了关键作用。”参与该案侦查的公安人员黄芬感慨不已。

“我们将继续在推进‘案-件比’优化工作中加强与政法各部门沟通协调,在精确控制程序、提升质量效果、减少‘诉累’等方面不断打通障碍,推动形成最大工作合力。”湖北省检察院有关负责人说。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