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新时代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政法实践
时间:2022-01-15 09:51来源:法治网责任编辑:尚子钧

许多年后,江西公安民警文建新一定会想起2021年10月在省公安厅进行新警政治学习教育的那个傍晚。

办公大楼外,一江赣水,汹涌奔流。办公大楼内,江西省公安厅精心打造的以政治课堂、文化讲堂、铁纪学堂为核心的江西公安思想文化宣传教育中心灯火通明、气氛庄重。

肃立于铁纪学堂,文建新等数十名新警目光的焦点停留在一面警示墙上。冷色调的灯光下,三十余块30厘米见方的木框悬挂其上。每块木框中,都有一名严重违纪违法干警的照片与简介构成一个“人”字。结合整体,远观即是一个“囚”字。

铁纪学堂门外,江西公安英雄榜和金色记忆长廊陈列着江西公安历史沿革和所获荣誉,与铁纪学堂中的景象形成强烈视觉对比,教育每一位来访者知荣辱、明是非、守“红线”。

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江西公安依托“三堂一厅(政治课堂、文化讲堂、铁纪学堂、红色放映厅)”共举办1050场集中学习,27997人次民警在这里补足“精神之钙”、筑牢信仰之基。

天地有正气,杂然赋流形。

放眼全国,各级各地政法单位以刀刃向内、刮骨疗毒的决心和勇气,聚焦筑牢政治忠诚、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弘扬英模精神“四项任务”,有力地解决了一批执法不公正、司法不廉洁、遇事不担当的问题,形成了新时代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政法样本”。

一年多来的实践表明,党中央作出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重大决策,高瞻远瞩、英明果断,顺应民心民意,彰显法治权威,契合政法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要求,对打造一支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过硬政法队伍,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法治中国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影响。

纵与横

二月春雷破空,烈烈罡风荡涤。

1941年,一场延安整风运动使全党确立了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干部思想觉悟大大提高,全党达到了空前团结;2021年2月,一场刀刃向内、正风肃纪的自我革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在全国政法单位铺展开来。

走进甘肃省民勤县人民检察院教育整顿办公室,一张巨幅教育整顿任务分工排期表映入眼帘。

“每完成一项工作,就会在对应的任务上贴一个红色的五角星。”民勤县检察院主要负责人把图表之上的一颗颗红星比作队伍教育整顿路上的“泥脚印”。他说,每一步都凝结着检察队伍刀刃向内的决心勇气以及干事创业的热情,每个红色的“印记”同样提醒我们不忘来路,做忠诚、干净、担当的检察铁军。

工作跟着标准走,时间围着质量转。在全国,无数个分工排期表“织就”了一幅纵横交替、接续推进的政法战线自我革命“总蓝图”。

自上而下纵向贯穿——党中央制定下发《关于开展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意见》,成立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加强统筹、协调推进、督办落实。充分考虑不同层级政法单位职能特点,既注重层次性,又注重实效性,作出试点先行、分批推进的部署安排。市县两级作为第一批,既充分“以上督下”,确保市县两级任务落实见效,又有效“以下促上”,推动基层发现问题、从根子上解决问题,实现分批实施、联动推进。学习教育、查纠整改、总结提升“三个环节”相互联系,环环相扣、步步为营,每个环节“启动前有部署、推进中有交流、结束后有评估”,既防止搞疾风暴雨式的“运动”,又防止“雨过地皮湿”,做到蹄疾步稳、不走过场。

内外结合横向发力——经党中央批准,16个中央督导组分赴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3个中央政法机关督导组对中央政法单位开展督导,通过座谈交流、下沉督导、抽查核查等方式,全程驻点督导,压实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实现了中央督导“势能”与地方和单位主体“动能”有效叠加。为巩固和深化教育整顿成果,全国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对教育整顿“四项任务”“三个环节”完成情况全面开展“回头看”,派出调研组赴各地各部门开展调研。中央督导组派出小分队,对“回头看”开展“点穴式”督导,推动教育整顿均衡协调发展。各省(区、市)抽调精干力量组建332个省级指导组、32个司法监狱指导组,全面覆盖下沉,受理群众举报,直接指导政法单位“做什么、怎么做”,做到全域覆盖、全程跟进、全面指导。

号令既出,动若风发。

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党委主体责任、党委书记第一责任、政法单位直接责任和条线指导责任、成员单位协同责任、督导指导责任以及社会监督责任等上下左右协同联动的“全党动手一起抓”责任体系迅速夯基垒台、立柱架梁。

全国各省(区市)党委书记担任领导小组组长既“挂帅”又“出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组织召开常委会、领导小组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深入市县调研指导,及时解决重大问题。

市县两级政法单位党组(党委)特别是“一把手”作为本单位政治生态的第一责任人,既当组织者又当参与者,真正把自身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同时,借助教育整顿作为党委“一把手”工程、全系统全链条开展的有利契机,推动市县两级党委、上级政法单位共同研究解决了一大批基层政法单位一家难以解决的深层次共性问题,促进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

各级纪委监委充分发挥专责单位作用,建立线索移交、案件督办、信息通报等工作机制,发挥查办违纪违法主力军作用,集中力量加大线索查办力度,对重大复杂案件线索,采用领导包案、挂牌督办、异地管辖、提级办理等方式,高效突破一批重大案件,突出政治监督压紧压实党委主体责任和政法单位直接责任。

纪检、组织、宣传、编制、财政、人社、税务、市场监管等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发挥职能作用,有力地承担起协同责任,在政策制定、干部交流、荣誉表彰、宣传报道、舆论引导、数据查询等方面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

市县两级政法单位举办开放日活动5万余场次,邀请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基层群众等召开座谈会8万余场次,开展“进企业、进社区、进村居、进学校、进单位”等各项活动10万余场次,多层次多角度征集群众意见建议百万余条,把群众反映的“问题清单”变为政法单位的“履职清单”。全国教育整顿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教育整顿阶段性成果,各级各地政法单位召开教育整顿主题新闻发布会4600余场,引发社会各界热烈反响。

日与夜

2021年6月24日晚7点40分,江苏省苏州市相城区人民法院黄埭法庭工作人员仍在忙碌着。

在这里,一起买卖合同纠纷案的庭审,从烈日高照进行到暮色四合才结束。

原来,当事双方分别从北京和上海赶来,为了通过一次开庭将较复杂案情查明,承办法官舒馨在征得双方同意后,开启了定分止争的“加时赛”。

“为免去当事人来回奔波的诉累,法官帮我们仔细地进行核查证据,不间断开庭6个多小时,全程没有休息、喝水,毫不言苦,令人敬佩。”原告方律师杨富涵感慨地说。

看着双方满意而归的背影,舒馨合上案卷,打开书本,又开启了自己的“第二个加时”——政治理论学习。

教育整顿开展以来,相城法院的法官们充分利用碎片时间进行各类政治理论学习,除周六固定加班日、每天“午间一小时”等专题集中学习外,各部门积极采取早半小时上班、晚半小时下班,业务讨论前进行学习等方式,“挤”出时间保质保量完成学习任务,破解“工学矛盾”。

“通过学习,大家司法为民的服务意识和主动性进一步增强,积极参加百日办案竞赛,加班加点、披星戴月更是成为了常态。”相城法院副院长吴宏对记者说。

磨刀不误砍柴工。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各级各地政法单位通过领导带头、层层传导等方式,统一全警思想,激发学习热情,有效缓解思想、时间、空间上的矛盾,为政治学习教育与业务工作齐抓共管、齐头并进提供了有益探索。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学有所悟,而后笃行。

各级各地政法单位把开展教育整顿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有机结合起来、贯通起来,通过重温入党誓词、重走长征路、瞻仰烈士陵园等方式,教育引导广大政法干警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夯实忠诚纯洁可靠的思想基础。

从上海石库门到浙江嘉兴红船,从共和国摇篮的江西瑞金到伟大历史转折的贵州遵义,从党领导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革命圣地延安到“进京赶考”的出发地河北西柏坡……干警们在一处处红色圣地追寻根源、叩问初心。一件件革命文物焕发的精神力量跨越时空,让干警们在学习中感动,在感动中传承。

拓展“云上学习”,从创新载体找出路,以信息化换空间。这是各级各地政法单位紧密结合工作实际,拓宽学习渠道、拓展学习路径的实践经验。

“每天登录‘学习强国’已经成为一种习惯,工作之余收看新闻联播,然后进入党史频道,看党史故事、了解党史知识,工作学习两不误。”江苏省连云港市公安局民警郑永波向记者分享了自己学习党史的心得。

针对基层公安单位执勤任务繁重、集中学习人难凑齐的实际,连云港公安单位积极探索党员学习教育新途径,用好“学习强国”“江苏先锋”和“智慧政工”等网络在线平台,在公安内网设置党史知识“弹窗测试”版块,方便民警随时随地网上学习、云上充电。

浙江省舟山市公安局在当地媒体和官方微博、局域网主页开设“传承开拓扬旗有我”主题宣传专栏,以全新的“掌上课堂”方式,方便民警随时随地观看学习。

在普陀分局东极派出所,每晚巡逻归队后,民警魏坤点开公安局域网主页飘窗“追剧”。“我是‘扬旗’铁粉,每日更新的前辈事迹都很令人感动,我要好好学习他们‘为人民服务永远在路上’的精神。”魏坤说。

福建、广东、湖北等地政法单位运用智能化信息手段,研发“队伍教育整顿掌上课堂”“云端书橱”等学习平台,让“指尖”学习成为干警学习的“掌上宝”、教育评估的“智囊团”、成果转化的“加速器”,助力队伍教育整顿提质提速、走新走心。

点与面

6个光辉璀璨的名字,如一盏盏明灯、一支支火炬。点亮新时代政法队伍精神坐标,照耀护航新征程奋进之路。

2021年11月26日,新时代政法英模先进事迹报告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二楼东大厅举行。“守望忠诚的国安英雄”陈昕茹、“在大墙内燃烧火热青春”的张文博、“新时代坚守公平正义”的施净岚、“用生命守护平安的好局长”潘东升、让“正义永不低头”的周春梅、“把毕生奉献给党和人民公安事业”的崔道植等6位政法英模的先进事迹一一展现。

热烈的掌声在报告会现场一次次响起,是发自内心的敬仰,更是响应感召的回声。

聚阳方能生焰,拢指才能成拳。

政法队伍是和平年代牺牲最多、奉献最大的队伍,是英雄辈出的群体。他们中,有人面对违法犯罪分子敢于亮剑、勇于斗争,用鲜血和生命谱写了一曲曲壮美的英雄赞歌;有人面对重大矛盾风险勇于攻坚、善于克难,依靠扎实有效的工作把各类不稳定因素消灭在萌芽;有人执法公正、纪律严明,自觉做到以法为据、以理服人、以情感人,全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有人数十年如一日坚守在基层社会治理一线,辛勤耕耘、夯基筑垒,用无私奉献守护一方平安。

典型的价值,在于激励和塑造更多的典型。

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各级各地政法单位以点带面,积极选树立得住、叫得响、树得牢的先进典型,举办英模报告会、英模事迹宣讲会近3万场,综合运用报告会、文艺晚会、网上展播、影视剧创作等形式,形成现实纪录与艺术创作交织、线上与线下互动、传统媒体与新媒体并重的宣传格局。

一个个奋勇向前的动人身影、一篇篇“沾泥土”“冒热气”的刷屏报道,让“学典型、比先进、见行动”的热潮澎湃涌动,激励着全警把爱党爱国爱人民的热情转化为铸忠诚、守初心、担使命的实际行动和强大力量。

“他们用汗水和生命践行了对党、对人民、对事业的无限忠诚,我们要接过这份责任与担当,以实际行动向榜样看齐……”接受记者采访的多位政法干警表示,榜样的力量深深影响着他们。

相似的变化,也在由点及面,向着为民服务等更广阔的领域不断延伸——作为促进政法事业高质量发展的赋能工程,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效正在源源不断转化为干事创业、履职尽责的强大动力,体现到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

公安交管部门推出实施12项便利措施,惠及群众2亿余人次,减少群众企业办事费用20余亿元。

全国检察机关累计走访村庄、社区、学校、企业、单位5.4万余处,出台便民惠民利民举措9500余个。

全国法院对历年陈年旧案进行全面清理,共清理无法定事由超过30天未发执行案款1655.36亿元,涉及案件99.92万件,所有超期执行案款基本发放完毕。

……

各级各地政法单位立足政法单位主责主业,突出政法特色,深化“放管服”改革,创新更多政法服务“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有效解决一批群众“急难愁盼”之事和“最恨最怨最烦”问题,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红利”正逐步释放。

宽与严

2020年8月至10月,重庆市人民检察院某部门负责人张某某受朋友所托,通过电话、宴请案件承办人等方式向江津区人民检察院打听、过问相关案件情况。事后,张某某主动说明情况,承认错误,且未影响到案件的依法公正办理,根据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期间适用“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张某某受到诫勉处理。

2019年9月,广东省江门市公安局某派出所也发生了一起违规过问案件案。时任所长鲍某接受同乡郭某某请托,违反相关规定,指令派出所民警接受郭某某安排的员工报案并于次日制作询问笔录,要求办案民警不得将该举报他人伪造证件情况录入警综系统,案件调查情况绕过分管副所长直接向其个人汇报。

直到2020年1月,民警经鲍某同意才将该次报案录入警综系统,致使案件违规流转4个月。鲍某本人认错态度较差,尤其是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开展后,所属公安分局和有关领导已反复向其宣讲“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进行谈心谈话,但鲍某仍拒不配合组织审查如实说明问题,受到组织从严处理。目前,鲍某被给予留党察看一年和政务撤职、降为一级科员处分,并被调离一线执法岗位。

一宽一严,张某某和鲍某在组织面前检视自身错误的态度,直接决定了二人未来的职业轨迹。

见微知著,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教育大多数、惩处极少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鲜明特色亦在此间清晰呈现。

一年来,全国教育整顿办会同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制定出台关于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期间适用“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的意见,各地细化完善政策实施细则,充分运用“四种形态”,组织开展宽严政策解读,让有问题的干警破除侥幸心理,做到主动自查、主动坦白、真心悔过。对那些拒不主动交代问题的违纪违法干警,加大组织查处力度,依纪依法从严处理,确保政策落地落实。

——激发自查自纠的内力。深入做好政策宣讲,层层开展谈心谈话,领导干部带头自我剖析,主动检视自身问题。综合运用干警自己查、组织约谈查等多种手段,促使政法干警主动向组织说明问题,解决“老问题”,防止“新问题”,达到自我净化、自我革新的目的。

——发挥组织查处的威力。全国教育整顿办下发关于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期间加强干警违纪违法问题查处的通知,设立12337政法干警违纪违法问题举报平台,省级指导组设立举报信箱和电话。同时,通过强化与扫黑除恶衔接、重点案件评查、涉法涉诉信访案件清查、法律监督专项检查等方式,从中发现案件疑点,由案到人,倒查政法干警违纪违法问题线索。

辽宁、陕西等地组织开展党政领导干部严格执行“三个规定”公开承诺,山东、青海等地开展执行款物、查扣案款专项清理处置,黑龙江、宁夏等地聚焦“打官司不找人”开展示范法院创建,贵州、新疆等地结合整治违规违法“减假暂”倡树清廉监狱新风,湖北、广西等地公开曝光一批群众“最怨最恨最烦”的执法司法顽疾,下大力气解决立案难执行难、乱收费乱罚款、不作为慢作为等问题……坚决清除政法队伍积弊沉疴,坚持减存量与控增量齐抓,坚决清除一切侵蚀健康肌体的病毒。

深刻汲取李东生、孟宏伟、马建、孙力军、王立科、龚道安、邓恢林等人严重违纪违法教训,彻底肃清周永康等流毒影响,清查对党不忠诚不老实的“两面人”,彻查黑恶势力“保护伞”,深查执法司法腐败,严查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的腐败分子……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割除毒瘤,清除害群之马,有力地肃清了流毒影响,优化了政法单位政治生态。

标准之高前所未有、要求之严前所未有、力度之大前所未有——广大干警普遍反映,这次教育整顿标准高、举措实、要求严、动真格,既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压力和紧迫感,又增强了使命感和责任感。

破与立

一把利刃,如果任由污垢灰尘侵蚀,最终难免生锈。

破桎梏、除窠臼,立新章、开新局,便是这场政法队伍自我革命的必答之题,是确保“刀把子”永不蒙尘、牢牢掌握在党和人民手中的必由之举。

为加快推动构建规范高效的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有效根治长期影响制约公正执法司法的顽瘴痼疾,中央政法委日前印发《关于充分运用智能化手段推进政法系统顽瘴痼疾常治长效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推动各级各地政法单位运用智能化手段完善执法司法内部监督、制约监督和社会监督等机制,促进政法跨部门数据协同共享,进一步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

《指导意见》印发不久,天津市公安局办理的一起民警违规过问案件案中,智能化监督平台已初展锋芒。

办案中,天津市公安局“警智”执法办案平台“三个规定”强制填报系统通过筛查比对记录填报信息,将民警违规实事准确还原——2021年1月25日,红桥分局民警李某某受崔某某之托,打电话委托该分局民警程某帮忙打探崔某某、石某伤情鉴定情况,后程某打电话找到办案民警,该办案民警告知鉴定结果为轻伤且已告知双方当事人。后该办案民警如实记录填报了这一情况。目前,李某某、程某受到警示谈话处理。

为深入落实《指导意见》,吉林省委政法委积极推广使用、优化完善全省执法司法办案业务协同系统和涉法涉诉信访信息系统。其中,依托“涉法涉诉信访信息系统”建立“政法举报平台”打通了全省政法各部门数据壁垒,统一受理涉法涉诉信访、涉黑涉恶、政法干警违纪违法等问题线索举报。同时,“政法举报平台”开放办理情况查询功能,让群众实时了解举报事项办理进展情况,同时设置“满意度”回访模块,针对举报人反馈处理不满意的案件,倒逼涉事单位作出说明,推动问题线索查办到位。

“执法司法办案业务协同系统”作为吉林省政法机关跨部门大数据办案平台,依据刑事案件办理规范,设置了32个业务协同流程和415个交互节点,实现电子卷宗跨部门流转、无纸化办案,业务数据一对一传递、点对点推送、精细化交互,推动全省政法各部门间高效协同和有效监督。

据吉林省委政法委项目推进专班负责人刘振威介绍,两个系统自2021年3月份在全省800余家政法机关上线以来,累计用户已达3万余人,协同系统累计流转刑事案件25317件,日均流转案件130余件,交互流程150余次;平均每件涉法涉诉信访案件从登记到转交政法单位受理仅用时2.5天,较以往线下流转缩短5天左右,两个系统对政法工作创新发展的引领作用持续彰显。

河北省唐山市公安局聚焦执法风险点,探索建立从执法初始环节开始,紧扣警情、案件、时限等关键执法要素的集成化、全链条的“4+3+1”执法动态质控机制,变事后监督为事前、事中监管,在问题发生之前解决问题。

目前,该工作机制在迁西县公安局试运行以来,每日警情的处理率达到92.7%,环比上升17.7%;行政案件的结案率达到75.8%,环比上升23.4%;每月刑事案件的立案率达到100%,环比上升20.5%。初步实现了警情案件结清,办案运转高效,动态监督到位的预期目的。

多位法学专家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是制度“笼子”不断扎紧的过程。伴随着更加务实高效制度机制不断立柱架梁、夯基筑台,政法队伍建设还将不断迈上新台阶。

全国教育整顿办会同中央组织部深入调研,制定《关于规范政法干警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的通知》。

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司法部联合印发《关于建立健全禁止法官、检察官与律师不正当接触交往制度机制的意见》《关于进一步规范法院、检察院离任人员从事律师职业的意见》,最大限度减少权力设租寻租和不正当接触交往空间,切实维护司法廉洁和司法公正。

公安部将清理精简统计报表作为整治顽瘴痼疾、力戒形式主义的重要举措,对不能反映现实情况、不能服务实战需求的报表坚决进行删减、合并、修改,最大限度控增量、减存量。截至目前,公安部共废止统计报表38种,涉及统计项目4000余个,占现行公安统计报表总量的三分之一,切实为基层公安单位松绑减负、轻装上阵创造良好环境。

……

各级各地政法单位坚持“当下治”与“长久立”相统一,不断更新政法工作理念、破除体制机制弊端,研究制定关于严格纪律作风的“铁规禁令”,党内专责监督、党内工作监督、执法司法监督与政法队伍内部监督结合的格局已初步形成。

根本固者,华实必茂;源流深者,光澜必章。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恰逢建党百年,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不断进行自我革命、进而从一个胜利不断走向新的胜利的历史教科书。政法队伍作为党和人民手中的“刀把子”,肩负着捍卫党长期执政地位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保障党领导下推动社会革命的重要使命,必将坚持对标对表“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要求,积极投身到自我革命中去,焕发忠诚干净、担当作为的精气神,坚守初心使命,敢于刀刃向内,向一切侵蚀党肌体健康的问题开刀,更好地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保驾护航。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