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从“独角戏”走向“大合唱” 新疆库尔勒探索警社司联动社会治理新模式
时间:2022-01-19 09:03来源:法治网责任编辑:刘鹏坤

□市域社会治理创新之路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潘从武

□通讯员马玲王建红

去年以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库尔勒市积极探索警社司联动社会治理新模式,逐步实现资源融合、机制融合、服务联动、数据共享的社会综合治理目标,基层社会治理从“独角戏”走向“大合唱”。

党建统领

“小融合”凝聚“大智慧”

为提高警社司协同作战机制,库尔勒市公安局各派出所主动向属地街道、社区党组织报到,融入“党委领导、部门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社会治理格局,依托“两级任职”机制,民警由“片儿警”转变为社区党组织副书记,推动提升警务区民警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话语权和协调力。同时,打造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发挥党群服务中心组织协调作用,统筹综治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便民警务站,引导党员参与议事,组织社区居委会党组织、社区党员、辖区单位、社区群众定期“会诊”,实现走访排查“共行动”、风险隐患“共处置”、便民服务“共办理”的新型基层服务平台。

“之前我们都是各干各的,比如说化解矛盾纠纷,社区在做,警务室在做,司法所也在做,现在警社司联动后,每周二、周四,社区、警务室和司法所的负责人会开展联动会议,实现信息共享,一起研究辖区风险隐患,不仅提高了办事效率还节省了很多人力物力。”恰尔巴格派出所喀尔墩村警务室民警艾力亚尔说道。

目前,该市145个村社区警务室设立了警社司合署办公窗口,将实有人口管理、社情民意收集、群众工作、安全防范、治安秩序维护、案件线索提供6大项19类公安业务与社区综合便民服务10项措施融合,纳入警社司联动服务范畴,做到村社区事务与警务室工作一窗通办、服务融合联动、资源数据即时共享。同时制定了警社司联动合署工作考核细则,形成日清周汇季考指标和责任追究办法,进一步拓展警社司融合服务管理功能。

机制运行

“小联动”凝聚“大能量”

为充分发挥司法、公安职能作用,形成治理合力,库尔勒市公安局积极探索精细化基层治理,坚持党委统筹协调,依托警社联动单元细胞,建立“司法驻所、律师进社”调解机制和“乡贤调解”机制,捆绑三调联动职责,调动和发挥司法所与警社联动服务作用,将依法调解、真情调解、民俗调解等元素融入其中,进一步推动辖区各类矛盾纠纷源头化解。目前库尔勒市连续5年实现矛盾纠纷可控率100%。

近日,萨依巴格派出所接待大厅来了两位情绪激动的市民,因房屋装修弄断了楼下居民的电线,双方产生纠纷,在家中已经争吵得不可开交。在派出所里,两人还互相拌着嘴,调解民警一句话也插不进去。随后,民警将双方当事人带到调解室,等两人情绪稍有稳定,民警便上前调解。经过半个多小时劝说,双方答应协商解决问题,化干戈为玉帛。

民生主导

“小功能”凝聚“大力量”

库尔勒市公安局紧扣服务创优、便民利民主题,民警在入户走访中以楼宇为单位建立了“户户通”微信群,在辖区商户聚集的行业场所建立了“企企助”微信群,在可防性案件易发、高发的居民区建立了“小高普法”微信群,在设有电子大屏的单位、场所建立了“大顺哥”抖音播放专属区,在建有智慧社区的小区建有平安巴州“梨城云”物物通设施,采取“人工+智能”模式,网上网下同步推进社区警务和社区窗口服务工作,实现全天候服务群众、全方位回应需求。

“警察同志,你快帮我看看,这个人要我转钱才能拿到借款,会不会是骗子啊?”本来想在手机上贷款的米某,想起社区民警每日在群内发送的反诈信息,一看到“冻结”“保证金”字眼,立马警觉起来,于是赶紧停止操作,拨打了警务室民警杜军的电话进行咨询。

杜军告知其不要给对方打款,对方属于诈骗,并迅速赶到米某超市。见到米某并未受骗,杜军松了一口气,随后现场为米某上了一节反诈课,再次强调电信网络诈骗的常见套路和手段,并叮嘱其要进一步增强反诈意识,万不可再私自卸载国家反诈中心App,要保护好自己的财产安全,米某对民警的及时帮助表示感谢。

库尔勒市为充分发挥群防群治作用,确保警社司联动效能最大化,设立一社区一法官,联动社区网格内建立的志愿工作点,横向建起平安点、普法点、家庭点、议事点,做到一事一议、一事一评、一事一解;纵向成立社区巡逻、治安防范、纠纷调解、关爱帮教、消防救援、家庭服务6支志愿者队伍,还牵头协调电力、物业、燃气等9家关乎民生的职能单位,纳入社会联动服务网络,为群众求助事项提供对口服务。同时,将流动人口登记、出租房屋管理、群众居住证办理等业务向外延伸,搭建自助办理平台,提供居民身份证丢失补办、电信诈骗咨询、法律政策咨询等网上咨询渠道,推动“群众跑腿”向“数据跑路”转变,当好群众生活的“智能帮手”。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