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最高检召开离退休干部座谈会,张军强调:倾真心付真情出真招,求极致做好检察机关离退休干部工作
时间:2022-01-28 13:49来源:最高人民检察院责任编辑:赵维

最高检召开离退休干部座谈会

张军强调

倾真心付真情出真招

求极致做好检察机关离退休干部工作

图片

1月20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召开离退休干部座谈会,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主持会议并讲话。

窗外瑞雪飘舞,屋内春意盎然。近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召开离退休干部座谈会。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与25名最高检机关离退休干部共话新时代检察工作,听取意见建议。

图片

图片

图片

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与25名最高检机关离退休干部共话新时代检察工作,听取意见建议。

“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围绕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推进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下称《意见》),把学习贯彻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融入日常、做在经常。”

“自觉、主动、创新履职,深入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设立最高检驻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检察室,切实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对法律只有原则规定尚缺乏具体规范,检察机关在办案中发现群众利益受损,就要在法律赋权的范围内积极作为,以‘我管’促‘都管’,以有力检察履职促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坚持党和国家的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深入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工作,制发第七号检察建议,自觉主动在提升国家治理效能中担当作为。”

“切实履行‘四大检察’职能,健全完善监督制约、协作配合、信息共享等工作机制,创新深化监狱巡回检察,补强公益保护领域治理短板,努力维护公正、保护公益。”

“坚持从严标准、强基导向,对全国129个薄弱基层检察院‘靶向治疗’,推进‘全员、全面、全时’考核,以追责倒逼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夯实检察事业发展基础。”

……

图片

图片

座谈会开始前,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亲切看望最高检机关离退休干部送去新春祝福,并与大家合影留念。

座谈伊始,张军向与会离退休干部介绍了2021年检察工作情况。他指出,过去一年,“四大检察”各项工作都取得新进展,成绩的取得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社会各方面、广大人民群众给予的有力支持配合。各项工作取得的进步、成效,也离不开老领导、老同志忠诚担当奉献打下的良好基础,离退休后依然给予的高度关注关心。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意见》,把党组提出的政治责任、法治责任、检察责任落得更实更好”“以忠诚践行党和人民对检察工作的新期待、新要求为目标,各部门加强协作配合,努力实现‘四大检察’融合一体发展”“从‘小案’着眼,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在法律需求上的盲点、堵点、难点、痛点”“树立‘改革永远在路上’的理念,通过深化检察改革,不断提升法律监督能力”“进一步优化绩效考核,对有为的干部既要‘压担子’,也要‘递梯子’,以此激发依法能动履职的积极性”“反腐倡廉一直在路上,要以更实更严的举措,把从严治检推向深入”“进一步加强老干部党建工作,为大家提供更多发挥余热的公益平台,向社会增添更多检察‘正能量’”……时振祥、彭伟、林瑾、林有海、唐云怀、刘雅清、刘长春等老同志对过去一年的检察工作由衷支持、充分肯定,并对推动新时代检察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寄予期望。

“老同志们的发言,令我们在职的每一位同志深受感动、深受激励。”张军指出,新的一年里,在老同志的鼓励和鞭策下,检察机关将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的部署、全国检察长(扩大)会议的落实安排抓细、抓实、抓好,以实际行动、新的业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老干部工作是党的干部工作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如何发挥离退休干部的独特优势,完善和创新新时代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为推动新时代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张军检察长提出三点具体要求——

持续加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要更加重视、加强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确保老同志及时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及时了解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传承、力行党的初心使命。对离退休干部要做到政治上关怀、生活上关心,身体上关护,努力把每一个党支部建成党组织基层工作的坚强战斗堡垒,建成更多“健康”“长寿”的党支部。

更加重视发挥离退休干部智慧力量。离退休干部有余热也有“余威”,要一样关心关注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落实好“三个规定”,尤其对离退时间不长的老同志,要真关心、真爱护,要提醒、要监督,要持续做到自身正、自身硬、自身净,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检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用心用情、精准服务离退休干部。要倾注真心、付出真情、拿出真招,继续推出更多利老、便老、护老的具体措施,精准服务好每一位老同志,以求极致的精神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要积极搭建平台、采取多种方式方便离退休干部建言献策,与在职检察人员一道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更好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时长18:50

“虎年就快到了,祝愿全国检察机关广大离退休干部身体健康,阖家幸福!同时希望在全体检察人员共同努力下,检察事业‘虎虎生威’,以优异成绩,交上让党和人民更加满意的检察答卷。”座谈会后,张军代表最高检党组向检察系统全体离退休干部致以诚挚的新春祝福。

最高检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童建明,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孙谦,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潘毅琴出席会议。最高检机关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