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甘肃:把制度建设“加法”转化为服务群众优化营商环境动能
时间:2022-02-09 09:00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责任编辑:王晓

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昊 周文馨

甘肃省委政法委开展疑难复杂案件公开听证试点,在全省基层政法机关全面推开公开听证工作,增强了案件办理的透明度,提高了案件办理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服务为民,甘肃省公安厅会同省委组织部、省监察委员会、省高级人民法院等11家单位联合印发了公安机关违法犯罪记录查询和证明出具工作办法,改善因规定不完善导致的出具证明不及时、不全面、不权威、不统一等情况;

优化营商环境,甘肃省司法厅指导30家省级执法部门向社会公布822项“两轻一免”事项,从制度层面为推进柔性执法提供了支撑;

……

来到甘肃省司法厅,甘肃省委依法治省办公室秘书处处长任国民递给《法治日报》记者一份清单。他手中的清单,也是一张“成绩单”。

干警可遵循、可执行的制度和清单多了,政法队伍作风和精气神焕然一新,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大幅提升。

近日,记者走进甘肃省委政法委和各个省级政法单位,直观观察在全国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过程中,通过建章立制,各政法机关释放出大量“法治红利”助力全省高质量发展。

刚性落实制度体现为民“柔情”

任国民既是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参与者,也是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后,甘肃省级政法机关通过建章立制为基层解难题、为群众办实事等系列作为的“见证者”。

任国民介绍说,统筹推进甘肃省级政法机关落实依法治省工作要点,是省委依法治省办公室的本职工作。2021年,以“省级政法机关推动高质量发展、增强群众法治建设获得感”为主题,省直9家责任单位牵头组织实施了10件项目,政法机关将教育整顿的目标和要求融入其中。

以行政执法为例,以往实践中存在“重罚轻管”“以罚代管”“以罚代教”“一罚了之”等较为突出的问题。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期间,甘肃省公安厅积极探索包容审慎监管模式,不断释放行政执法的温度善意,推行行政柔性执法,公布“两轻一免”清单,召开视频培训会,就各项优化营商环境及“放管服”改革工作相关任务进行专题培训,对“两轻一免”柔性执法清单进行解读。深入基层,通过座谈、查看案卷、实地检查等方式,对清单落实情况专门督导检查。

制度建设的“加法”,是便民服务的“加法”,也是优化营商环境的“加法”——

对来甘外地车辆首次轻微交通违法只提醒不处罚;落实夜间“警灯常亮”工程,服务“马路市场”“夜经济”的街区、点位的地摊经济发展;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措施,为203个重点建设项目派驻“护航警官”500余人。

甘肃省公安厅政治部主任杨喜军告诉记者,省公安厅将把推行柔性执法、优化营商环境纳入公安政务服务“一表考”,细化考核规则,提升工作质效。

任国民说,目前,清单上的项目全部按期完成并取得初步成效。截至2021年11月底,10件项目的开展带动了全省市县两级政法机关组织实施1028件为民办实事项目。

强化建章立制增强“肌体”免疫

截至2021年12月14日,甘肃各级政法机关共建立完善各项工作制度机制7086项,其中,涉及思想政治方面608项,正风肃纪方面726项,执法司法制约监督方面1061项,顽瘴痼疾整治方面1669项……

数字的背后,是结合教育整顿自查自纠、组织查处、顽瘴痼疾整治等环节暴露出的问题,深层次分析,针对性完善。

以制度管人,“严管就是厚爱”——

“分析查处‘关系案’‘人情案’不难发现,有的政法机关干部长期不交流,给问题的出现埋下隐患。”甘肃省委政法委干部处处长巨鸿文说,对此,省委政法委推动甘肃省政法机关落实中组部等6部委下发的进一步推动市县级政法机关领导干部交流的措施,横向、纵向交流干部3300多名,并逐步纳入年度考核形成制度。

在此次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期间,甘肃省委政法委还出台了政治督察工作制度、纪律作风督查巡查工作制度、政治轮训工作制度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为常态化开展政法队伍教育监督管理奠定坚实且可操作的制度基础。

以制度管事,不放过一处薄弱环节——

案件办理中涉案财物处置规定有漏洞,甘肃省人民检察院针对纪委监委移送涉案财物过程中存在的监管盲区,制定印发进一步规范此类涉案财物受理信息录入的意见。省公安厅进一步修改完善公安机关涉案财物管理规定。

整体谋划,解决系统性问题;管理调度,解决时效性问题;真破真立,解决耦合性问题;为民导向,解决根基性问题……翻开各个政法部门建章立制清单,刚性的制度有“实施细则”“办法”“方案”,“柔性”的有工作指引和培训、解读,这些制度是否有效、实用?

甘肃省人民检察院第六检察部主任赵辉结合自身工作说,教育整顿开展后,“模棱两可”的工作环节减少了,干警们对自己的职责、工作流程更加清晰,加之信息化系统的规范和提示,纪律作风和执法司法规范化都得到大幅提升。

齐向发力形成支撑保障合力

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和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前所未有的冲击,为保障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甘肃政法机关通过建章立制齐向发力形成工作合力。

全省法院开通涉企执行案件来信来访“绿色通道”,落实首办责任,坚持优先办理、联合办理,快速办理。省高级人民法院执行局副局长郝选说,在案件办理过程中,执行法官主动反馈办理情况,实行当面或7天内通过电话、短信、书面等方式程序性回复,3个月内办理过程或结果书面答复,做到企业来信来访件件有回复。

省人民检察院联合省公安厅开展涉民企刑事诉讼“挂案”专项清理工作,出台此类清理工作办法,建立长效机制帮助民营企业减轻诉累。

省公安厅印发加强经济犯罪案件接报案立案工作有关问题的意见,有效防范插手经济纠纷、推诿管辖、逐利性执法等顽疾。

共保黄河安澜,在黄河流域环境治理和生态保护方面,甘肃省开展了黄河流域(甘肃段)生态环境保护联合专项行动。省司法厅出台了黄河流域(甘肃段)生态保护提供高质量司法服务和保障的意见。省人民检察院推进黄河上游生态环境公益诉讼跨省际管辖协作,与四川、青海、西藏等六省(区)建立生态保护协作机制。

甘肃省司法厅党委书记谢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次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政法各部门增强了协调、协作意识,依法依规开展工作的同时,大幅提升了工作质效。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