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广西群众安全感和政法队伍执法满意度稳步提升
时间:2022-02-17 11:28来源:法治网责任编辑:尚子钧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莫小松马艳

□通讯员尚永江

潜心笃志、激浊扬清,八桂大地政法铁军走过不平凡的2021年。

回望奋斗路,党史学习教育与两批次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有机结合,政法干警接受思想淬炼精神洗礼,2021年,广西群众安全感达98.46%、政法队伍执法满意度达92.80%,两项指标均为历史最好水平。

眺望奋进路,广西政法系统立志立行“四个新”总要求,蹄疾步稳建设“四个平安广西”,奋楫笃行、勇立潮头,力争跑出社会平安稳定“加速度”,以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推动更高水平平安广西法治广西建设。

高位推动勇于求变

一张蓝图绘到底,一届接着一届干。

广西各级党委、政府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四个新”的嘱托,全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自治区党委书记刘宁高度重视平安广西法治广西建设工作,提出“四个平安广西”新要求,指出要努力建设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强的平安广西,以更优的平安“供给”全方位守护群众平安、保障群众权益。要把平安广西建设和法治广西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善于运用法治思维来统筹发展和安全,努力建设更为文明法治的壮美广西。

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确定“1+1+4+3+N”目标任务体系,开启广西发展新阶段。自治区党委政法委高瞻远瞩,谋划出台《关于深入贯彻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推动广西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从为什么、是什么、怎么干、如何保障四个维度推动广西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力争平安法治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在全国提档进位。

全区政法系统坚决维护政治安全、保障经济安全、守护公共安全,做强市域治理、做实基层治理、做细网格治理,不断巩固发展民族团结、社会稳定、边疆安宁的良好局面。

人民至上敢于求新

2021年3月4日,广西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在南宁召开,拉开新时代广西政法战线刮骨疗毒式自我革命的序幕。

“请不要过问、干预案件,不要说情打招呼,否则我们将如实记录并向组织报告。”柳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在办公电话中定制“三个规定”电话彩铃。

至2021年12月15日第二批教育整顿结束,广西共有9873名政法干警主动向组织说明问题,1430人主动投案,运用“四种形态”处理处分5184人。

按照“书记抓、抓书记”的要求,广西牵住“牛鼻子”、拧紧“责任链”,确保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做出彩。党史学习教育与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有机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焕发出的精气神转化为推进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从推动人民法院一站式多元化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向基层延伸,到检察公益诉讼聚焦碧水蓝天净土、“舌尖上的安全”;从公安机关下大力气狠抓执法规范化建设,到司法行政部门推进基本公共法律服务均衡发展,全区政法机关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出台便民利民惠民措施7300多项,为群众解决困难和诉求问题23.9万件。

——健全完善政法机关联系服务重点企业和重大项目制度,建立涉企重大案件风险评估机制,完善市场主体救治和退出机制。

——以开展排查防范个人极端案事件风险隐患专项行动为抓手,持续严打整治社会治安突出问题,广西立治安案件、刑事案件同比分别上升6.20%和6.70%,发生个人极端案事件18起、致46人死亡,同比分别下降82.69%和63.78%。

抓源治本善于求质

隆冬时节,玉林市容县容西镇村祖立村依旧绿意盎然。村道宽敞整洁,房屋错落有致,村里法治文化与民俗文化交融,移步皆景,美不胜收。

乡村治,百姓安,国家稳。玉林市以建设“法治强市”为目标,以党建强村、发展兴村、法治建村、文明育村、平安美村“5A幸福村”为抓手,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活动,推动玉林市基层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

广西各地因地制宜,按“缺什么、补什么,弱什么、强什么”的要求,从“解忧超市”到农村信用体系,从民营经济法律服务配送中心到公共法律服务“云超市”,基层治理全面赋能乡村振兴,有力夯实平安广西建设根基。

法治兴,则平安行。广西相继出台《法治广西建设规划(2021—2025年)》《广西壮族自治区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在全区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法治建设和改革发展同步深化、协调推进,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全方位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助推高效能治理。

护航改革发展大局,广西在全国同批成为自贸试验区的6个省份中第一个出台相关地方性法规,领跑全国的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广西经验”在全区巩固拓展。

击鼓催征,奋楫扬帆。

“要锚定新目标、认清新形势、找准新定位,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让更高水平的平安广西以可见、可触、可感的方式实现,以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推动更高水平平安广西法治广西建设,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自治区党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何文浩说。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