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长安导论】钟政声:中央政法委深化机关党建工作“九大成效”和“六点启示”
时间:2022-03-08 07:00来源:中央政法委长安剑责任编辑:王晓

2019年7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为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党的十九大以来,中央政法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不懈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7·9”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政治机关属性,强化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守正创新、务实开拓,积极探索新时代机关党建工作新路子,推动机关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取得了九个方面明显成效。

一是突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做到“两个维护”更加坚定有力

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入开展政治机关意识教育,引导机关党员干部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忠诚核心、拥护核心、跟随核心、捍卫核心,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在健全和落实制度上体现。制定实施《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首次以党内基本法规的形式,对党领导政法工作进行全面规范。推动完善党对政法工作绝对领导的体制机制,坚决执行向党中央请示报告重大事项制度,开展《条例》贯彻落实情况专项督查,推动各项制度落实落地,不断提高党领导政法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确保政法工作始终置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

——在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上体现。坚决反对破坏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的言行,坚决与影响党团结统一的现象作斗争。特别是从思想、政治、组织、作风入手,坚决彻底肃清周永康、孙力军等流毒影响,做到见人见事见细节见责任,坚决清除政治隐患,不断净化机关政治生态。

——在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上体现。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作为首要政治责任,作为秘书长会议第一议题认真学习贯彻,每年召开督办落实专题会议,创新完善要情专报、签单督办、定期汇总、特派督导、分类督查、“回头看”等督办落实机制,形成传达学习、任务落实、督促检查、结果报告工作闭环,提高办理质效。

——在积极主动担当作为上体现。把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落实作为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检验,以实干践行担当,以实绩诠释忠诚。坚决贯彻党中央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大决策部署,掀起强大攻势,取得圆满完胜,扫黑除恶转入常态化后有效推进追捕“漏网之鱼”、深挖彻查保护伞、重点行业整治等年度“十件实事”,推动基层社会、政治、经济生态明显好转,成为党的十九大以来最得人心的大事之一。坚决贯彻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部署,推动制定相关法律政策及发动政法干警和基层综治网格力量投入战疫,开展涉疫矛盾纠纷排查化解行动,助力全国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果。坚决服从党中央号令,赶赴武汉督导抗疫工作,助推武汉保卫战取得全面胜利。尽力尽责抓好扎赉特旗定点帮扶,创新市场化社会化帮扶思路,落实帮扶资金20余亿元,协调动员浙商楚商和央企京企开展产业扶贫,助推扎旗提前脱贫摘帽、加快乡村振兴。

二是突出“深化”“消化”“转化”,科学理论武装走深走实

坚持真学促“深化”、真信促“消化”、真用促“转化”,兴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大研讨大培训热潮,引导政法干警和机关干部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工作。

——以上率下构建学习格局。坚持领导领学、支部研学、个人自学、机关评学、实践验学“五学联动”,领导班子组织集体学习97次,班子成员为机关党员干部讲党课20次。成立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中心,组织编写《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工作论述摘编》,每年组织举办政法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创办新任地市级党委政法委书记培训班,引导政法干警真信笃行。

——学用相长提高学习实效。创办“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展示会,作为检阅学思践悟成果的窗口,作为改造学习、改造作风、改造工作的比武擂台,四年来已举办24次,161人次登台展示。建立“年度十大课题”调研制度,先后组织开展60项战略性、全局性、引领性课题研究,形成系列高质量研究成果,并转化为工作成果、理论成果、制度成果。

——内外互动拓展学习视野。既“走出去”,创办中国政法实务大讲堂,遴选40多位部级政法领导干部组成讲师团,已在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7所高校举办9场讲座,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进校园进课堂进头脑,助力培养又红又专的高素质法治人才;又“请进来”,创办政法大讲堂,先后邀请9位法学专家到机关授课,帮助机关干部拓展视野,提升法治素养。

三是突出求真、动真、较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重大部署扎实有效

把落实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重大部署作为深化机关党建的有力引领,把思想求真、整改动真、立制较真贯穿始终,确保“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创特色,争做贯彻落实党中央部署的模范生。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有声有色。创新实施“五大专题”,“学理论、讲体会、查问题、亮整改、比干劲”融合贯通,实现主题教育创特色、有实效、出经验。

——党史学习教育入心见行。聚焦党中央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第一时间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开展集中学习教育活动50余场次,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四大专题”接续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6大类35个项目落地见效。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动真碰硬。在总结试点经验基础上,科学谋划、统筹推动两批次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近300万政法干警经历了一次思想性洗礼和革命性锻造,教育整顿成为党的自我革命在政法战线的一次成功实践。同时,高标准高起点抓好委机关自身的教育整顿。中央政法机关督导一组认为,中央政法委教育整顿站位高、思路新、措施实、效果好,为全国政法机关树立了标杆、作出了示范。

——中央巡视整改见行见效。坚决履行巡视整改政治责任,把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政法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统筹推进系统问题与本单位问题、老问题与新问题、长期问题与当前问题整改,取得明显阶段性成效。

四是突出好导向、明规则、强历练,干事创业热情有力激发

贯彻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创新高素质干部队伍建设“七大机制”,营造让机关干部心无旁骛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促使机关干部忠诚干净担当。

——树牢正确用人导向。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突出工作实绩,注重群众公认,实行评优评先与选拔任用衔接机制,对年度考核优秀以及评为优秀共产党员的,同等条件下作为优先提拔人选,切实让优秀的优先、有为的有位、能干的能上、吃苦的吃香。

——创新选任工作机制。落实职务职级分设晋升机制,实行“小批量、多批次、多统筹、常态化”选任工作思路,解决了一批历史遗留问题,一大批德才兼备的优秀干部脱颖而出。

——营造选任清风正气。研究制定职务职级晋升、选任工作纪实办法等10余项规则,确保定级晋级有规可依,选任全程可查可究;严格执行“凡提四必”规定,坚决反对跑关系、打招呼,确立了干部工作明规则,营造公道正派的干部选任氛围,2018年以来机关选人用人工作民主评议满意度跃上高位后连年提升。

——强化多岗历练培养。向外交流渠道不断拓宽,内部交流轮岗加快推进,各内设机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及管人管钱重要岗位副局级干部全部轮岗,实现局处级干部轮岗常态化,使干部队伍成为“一池活水”。

——激发争先创优热情。开展“年度十名身边典型”评选,以最直观、最可感、最亲近的鲜活榜样激励干部见贤思齐、比学赶超。坚持干部选任与从严管理并举,越是重点选拔的越强化管理,越是有培养潜力的越严格要求,确保干部队伍的源头活水是一泓清泉。

五是突出活力、战力、凝聚力,党支部建设基础全面夯实

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以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为抓手,以支部党建“金点子”评选为动力,通过支部工作“五大创新”推动机关党建迈上新台阶。

——创新支部学习机制。支部“第一议题”、“双周学习”等制度有序落实,支部书记领学带学、理论学习小组生力军作用有效发挥,党员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不断深入,学干结合、学用相长、互比互鉴氛围日益浓厚。

——创新支部活动机制。班子成员自觉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各支部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举行重温入党誓词、党员过“政治生日”等政治仪式,支部活动的“党味”有效凸显,批评与自我批评的“辣味”不断提升,党内组织生活的“熔炉”作用日益强化。

——创新支部监督机制。发挥支部管到人头的优势,开展经常性谈心谈话,及时掌握党员干部思想动态,解决苗头倾向问题。责成发生干部违纪问题的支部召开组织生活会,举一反三、查漏补缺、改进管理。

——创新支部服务机制。在指导武汉抗疫、教育整顿督导等前线成立临时党支部,在定点帮扶中建立党支部结对帮扶等制度,让党旗在战斗一线高高飘扬。建立“我为群众办实事”长效机制,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创新支部考评机制。建立年度优秀党支部书记评选制度,强化“抓两头带中间”,激励先进、鞭策后进。创设年度党建工作“金点子”评选制度,对优秀“金点子”纳入支部考核加分项,激发机关党建创新活力。

六是突出抓常、抓细、抓长,纠“四风”树新风不断深化

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深入开展“灯下黑”专项整治,推进“基层减负年”行动,以整风精神驰而不息纠“四风”、树新风。

——把加强调查研究作为根治“大机关病”的长效之策,置于各项重要工作开展之初、贯穿每年工作始终,建立41个市县联系点,创新班子成员“蹲一省带一片”调研、“一局一组一周”调研、“微服私访、随机调研”等系列调研形式,促进干部身至心入接地气。

——把精文简会作为提升效能的重要抓手,坚持开有效的会、发有用的文,严控会议时长、文件篇幅,问题沟通协调尽可能解决在会前,会议文件年均精简10%以上,开短会、讲短话、发短文成为惯例。

——把优化督导考核和试点申报作为给基层减负的突破口,实行特派督导专员制度,强化精准督导;平安建设年度考核取消地方自评报告和台账检查,考核项目压缩40%以上;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审批和验收不限名额,形成“宽进严出”新机制;不用“跑部”,避免争试点的“软权力”风险。

——把建设节约型机关作为反对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的有力抓手,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重要指示精神,多年来机关公务用车零增购,公务宴请零开支;常态化推进“光盘行动”,杜绝各种浪费现象。

七是突出常警示、强约束、长震慑,反腐倡廉态势持续巩固

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充分发挥教育的警示警醒作用、制度的规范约束作用、惩处的震慑挽救作用,不断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的战略目标。

——警示教育拉近“焦距”。每年找准阶段性突出风险确定主题,召开警示教育大会,邀请驻中办纪检组组长讲廉政党课,让违纪干部自愿上台现身说法,高廉政风险单位检视剖析短板漏洞,以身边事警示教育身边人。

——制度建设扭住重点。出台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系列举措,创新内部单位财务人员集中管理制度,制定中央政法委机关干部违规干预重大事项记录处理制度,推动政法单位实行干预办案强制填报和信息直报等制度,不断扎紧制度笼子。

——问题纠治抓早抓小。制定委机关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禁业清单”,开展个人有关事项报告问题专项整治,严格依规处理各类违规违纪问题,推进关口前移,常态化开展排查整改,做到防范在先、发现在早、处置在小、整改到位。

——监督执纪惩前毖后。坚持对腐败零容忍,对违纪线索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以精准严格执纪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建立内部巡查制度,突出政治监督,推动有关单位深入剖析问题,强化监管责任,补齐制度短板。

八是突出举旗帜、扬正气、展形象,政法意识形态阵地不断巩固

严格履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高举党的创新理论思想旗帜,坚定不移把政法宣传舆论工作重心转移到网络新媒体上来,确保既打赢网下战场法治仗,又打赢网上战场意识形态斗争主动仗。

——政法新媒体“战阵”做大做响。目前,“中央政法委长安剑”、中国长安网已成为近年来体制内成长最快、影响最大的网络新媒体之一。

——政法网宣铁军“战力”不断提升。创新打造直属团队、专业团队、地方团队、网红团队分工协作的政法网宣铁军建制体制机制,举办平安中国“三微”比赛、“四个一百”政法新媒体评选等活动,讲好政法故事,凝聚强大正能量。

——网络舆情引导“战法”不断完善。完善依法办理、舆论引导、社会面管控“三同步”机制,及时回应群众关切,澄清事实、辟驳谣言,净化网络政法舆论生态,助力营造清朗网络空间。

——政法重大主题宣传“战果”不断拓展。指导制作电视剧《扫黑风暴》、政论片《扫黑除恶—为了国泰民安》、特别节目《致敬扫黑英雄》,创建扫黑除恶网上展览馆,举办新时代政法英模先进事迹报告会,组织评选“双百政法英模”,有力展示新时代政法工作新成效、政法队伍新气象。

九是突出以上率下、制度规范、考核引导,机关党建工作责任体系日益健全

树牢“抓好党建就是最大的政绩”理念,把机关党建工作融入中心工作、日常工作,一起部署、一起检查、一起考核,加强组织领导,拧紧责任链条。

——以领导带头强责。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带头严守党章党规,带头敢管敢严,机关党委认真履行党建工作专责,各党支部积极履行主体责任,以上率下强化齐抓共管,形成层层传导压力、责任层层落实的良好局面。

——以任务清单明责。坚持制定全面从严治党年度工作要点、领导班子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建立年度党建工作台账,强化周调度、月汇总、季研判、年考核,促进任务细化落实。

——以制度规范履责。制定机关党委工作规则、加强机关纪委建设的意见、党支部工作规则,以及组织生活、谈心谈话等一系列工作细则,确保有章可循、有规可依。率先将专兼职党务干部经历纳入干部履历,激发做好机关党建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

——以激励鞭策督责。坚持“一案双查”、“一票否决”制度,对出现党员违纪问题的,既查个人,又查党支部书记履行监管责任情况,有干部严重违纪违法的取消年度优秀党支部评选资格,以问责促尽责。

六点启示

党的十九大以来,我们坚持在实践中创新、在创新中提升,不断深化对做好机关党建工作的规律性认识,积累了一些有益经验,获得了不少有益启示,主要有六个方面。

——坚持政治统领。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我们牢牢把握政治机关属性,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贯穿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制度建设各方面,对照坚定理想信念、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提升政治能力、净化政治生态、落实政治责任等要求,不断检视和改进机关党建工作,确保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好委机关党建工作,要坚持政治统领,抓住机关党建的根和魂,确保机关党建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坚持融合贯通。提高机关党建质量,必须处理好党建和业务的关系。我们坚持机关党建和业务工作有机融合,抓工作与带队伍紧密结合,把工作实绩作为检验党建成效的重要标准,既通过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有力保障业务工作;又通过查找工作问题的思想认识、纪律作风等根源,及时补齐党建工作短板,不断提升党建工作实效,实现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相互促进。做好委机关党建工作,要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业务,不断激发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的“化学反应”,有效实现“双提升”。

——坚持守正创新。守正创新是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的不竭动力。我们坚持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部署要求,提出党的政治建设抓住“九个根本”、支部建设“抓两头带中间”、干部管理激励与鞭策并重等一系列新理念,创立“三新”展示会、政法大讲堂等一系列新平台,创新“五学联动”、队伍建设“七大机制”、“年度十大课题调研”、“身边典型评选”、考核评优与选任衔接等一系列新机制,有效提升了机关党建质量和水平。做好委机关党建工作,要坚持守正创新,不断为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确保机关党建始终充满活力。

——坚持问题导向。我们坚持把深化自我革命落实到勇于直面问题、善于破解问题上,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到广泛听取群众意见、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上,善于以创新精神解难题、以改革举措促落实,努力攻难点成亮点、化问题为成效。特别是以抓好中央巡视、工委党建督查等指出的问题整改落实为促进,立行立改与抓源治本相结合,不断推进机关党建工作全面过硬。做好委机关党建工作,要始终保持清醒的问题意识,坚持精准施策、标本兼治,奔着问题去、对着问题改,不断补齐短板弱项,提高机关党建质效。

——坚持强基固本。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我们牢固树立大抓机关基层党组织的鲜明导向,深入实施机关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三年提升行动,以“四强”党支部创建为抓手,不断提高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水平;坚持用好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考核指挥棒,强化“抓书记、书记抓”,压实支部党建责任;坚持发挥“金点子”评选风向标作用,不断激发支部党建创新活力;坚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强化政治功能,真正使每一名党员都成为一面鲜红的旗帜,每个支部都成为党旗高高飘扬的战斗堡垒。做好委机关党建工作,要持之以恒强基固本,确保机关党建始终根基稳、活力足、效果实。

——坚持制度治党。制度建设是机关党建的根本保障,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关键。我们统筹制度创新与制度执行,把制度建设贯穿党的建设各方面,创新完善理论武装、组织建设、组织生活、选人用人、管理监督、廉政风险防范、责任落实等各方面制度机制,立起机关党建制度体系的“四梁八柱”;坚持从领导班子做起、从领导干部严起,把规则先行、有规必依落实到决策、部署、落实全过程,形成了尊崇制度、执行制度的良好氛围。做好委机关党建工作,要不断强化制度意识,提升制度能力,确保机关管党治党常态化、长效化。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