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山东青岛政法干警社区网格员逆行而上冲锋在前抗击疫情
时间:2022-03-16 08:32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责任编辑:王晓

战“疫”·政法机关在行动

本报记者 姜东良 曹天健

本报通讯员 王彩云

“‘不讲困难,疫情不灭誓不还’,是我们出征前的誓言。”山东省青岛市公安局特警支队二大队副大队长王勇对《法治日报》记者说,3月4日以来,他和战友们一直坚守在308国道莱西市主城区执勤点。

当疫情再次袭来,青岛市广大政法干警、上万名社区网格员逆行而上,冲锋在前,从街头到巷尾,从黎明到深夜,日夜守卫在封控区、高速口、社区、街道等疫情防控一线,用坚守和奉献书写忠诚与担当。

党旗一线飘扬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青岛市公安机关按照省、市疫情防控部署要求,第一时间响应,立即投入疫情防控工作,全面开展封控处置,会同疾控部门落实检测、隔离、管控措施。同时,严密社会面巡防,加强对封控点位、隔离场所的秩序维护,严厉打击涉疫违法犯罪,强化防护措施,确保防疫工作安全有序进行。

青岛市各级公安机关切实发挥党建统领作用,选派78名政工骨干和党务干部随队出征、随警而战,将思想政治工作做到抗疫一线。切实发挥好政治工作生命线作用。建立临时党组织175个,成立党员突击队36支、党员先锋岗124个,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

根据上级新冠疫情联防联控指挥部要求,3月14日零时起,江苏省宜兴市在辖区内设置11个公路疫情防控查验点,对车辆、人员进行疫情防控检查,确保人民群众健康安全。图为宜兴市公安局民警联合交通、城管等部门执法人员在高速公路卡口进行检查。本报通讯员赵振伟摄

3月4日下午,疫情发生后,莱西市公安局迅速响应、闻令而动,全面进入应急管控状态,第一时间集结警力赶赴涉疫封控区域,全警全力投入区域封控、卡点管控、人员转运、社会随访和溯源流调等各个岗位。

根据疫情指挥部指令,莱西市公安局第一时间在莱西市城区和莱西市与外地市接壤的各个主要通道布设卡点,坚持24小时值班值守。同时,科学安排警力部署,奔赴各个核酸检测点,第一时间协助开展现场秩序维护、登记管理、社会随访等工作。

“疫情不灭,决不收兵!”青岛公安民警用自己的行动履行着誓言。

体现责任担当

疫情就是命令。3月5日0时38分,莱西市人民检察院接到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命令后,第一时间响应号召,组建抗疫突击队。检察干警主动在微信群里报名接龙,纷纷赶往单位随时待命。凌晨1时26分,抗疫突击队员在检察院内集结完毕。

“要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前提下全力投入一线抗疫工作。”莱西市检察院检察长刘振带领院党组成员及第一批抽调的8名干警赶赴社区、隔离点开展抗疫工作。

6时30分,第二批后备队伍接过疫情防控接力棒。莱西检察院干警刘雪艳和周翔宇一直坚守在疫情发生地附近的封控区域,与其他干警一同协助完成对小区内几百人的核酸检测,值勤整整13个小时。小区居民劝两人歇歇,他们说:“只要大家平安,我们累点儿也值得。”

为确保小区居民按时参加核酸检测,轮到哪栋楼检测,刘雪艳就用最传统有效的呼喊提醒居民抓紧下楼。待小区内所有居民都高效有序完成核酸检测后,她的嗓音已经沙哑。

第二检察部青年干警陈庆亮2020年抗击疫情时就是抗疫突击队的主力成员。时隔两年,他再次义无反顾投入抗疫一线。

“我年轻,体力好,还没成家,没有后顾之忧,哪里需要就把我安排到哪里。”陈庆亮质朴的语言中体现出责任与担当。

共筑抗疫长城

“现在宣布开庭!”3月7日,莱西市人民法院法官侯伟坤线上开庭审理一起劳务纠纷,整个庭审过程仅用时30分钟。为了不影响审判工作,侯伟坤主动申请承担夜间执勤任务。

侯伟坤只是莱西市法院坚守审判抗疫一线干警中的一员。疫情发生后,全院102名干警在莱西市委市直机关工委统一部署下,下沉到5个封控小区和1家隔离酒店,承担疫情防控工作。

为把疫情对审判工作的影响降到最低,莱西法院党组第一时间统筹部署,充分运用智慧法院建设成果,通过网上立案、网上调解、互联网庭审、线上查控等方式推进审判执行工作,最大程度减少疫情对法院工作的影响,有效保障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位于莱西市行政区划内的北墅监狱第一时间下发疫情防控工作通知,全体监狱警察迅速行动、服从指挥,全体警察由疫情防控专班统一指挥,全身心投入疫情防控攻坚战。青岛市司法局第一时间向北墅监狱派驻由分管局领导带队的督导组,指导监狱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以“严、真、细、实、快”的工作作风,迅速落实省、市各级领导机关对监狱疫情防控工作的最新指令和要求。3月13日,青岛市司法局印发通知,要求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坚决响应市委号召,争分夺秒、全力以赴,从严从紧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打赢疫情防控遭遇战、阻击战、歼灭战。

疫情当前,身穿红马甲的社区网格员奔忙在社区服务一线,成为疫情防控中最亮丽的一抹红。

接到上级要求对出现疫情的小区进行配合管控工作的通知后,莱西市滨河路街道龙口东路第七网格网格员李彩凤立即赶到所负责的望建新村,望建新村对面就是莱西疫情的始发地莱西七中。因丈夫外出暂时不能回来,她把12岁的孩子安顿在家,一直坚持在抗疫一线。

“疫情当前,青岛政法干警、社区网格员的一言一行都是对入党誓词的最美诠释;一举一动,都印证了一颗颗赤诚初心。他们主动担当、不畏艰险、冲锋在前的‘逆行者’品格,是我们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最大精神力量。”青岛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程德智对记者说。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