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提前入住新房、优先获得就业机会,这里用“积分存折”打造基层治理新路子
时间:2022-05-22 13:08来源:法治网责任编辑:施少伦

“劝说调解村民冲突,避免发生不良后果,最高加30分”“参加防疫或抢险救灾活动,可奖励50分”“酗酒闹事,参与打架斗殴一次扣50分”……翻开海南省乐东黎族自治县莺歌海镇的“积分存折”,乡村治理积分制评分细则一览无余,内容既包括人居环境美化、乡风文明建设、转产就业的加分清单,也涵盖了奖罚分明的扣分清单,总共有60项之多。

乐东是全国首批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县。为完善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的乡村治理体系,莺歌海镇自2020年10月创新推出乡村治理积分制,通过积分制把乡村治理与发展乡村产业、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塑造乡风文明等乡村振兴重点任务有机结合,走出一条基层治理新路子。

一年多来,莺歌海镇在下辖的莺一、莺二、莺三和新兴四个社区试点实行积分制管理,将村民日常表现转换为积分,通过积分兑换物品奖励的方式充分调动了基层群众参与乡村振兴的积极性,并从组织机制完善、民主议事流程、评分规则细化、宣传动员入户等各个环节进行有益探索,逐渐形成人人参与农村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治理工作格局。

按照积分制要求,全镇各社区实行积分建档,以户为单位建立积分,村民领取“积分存折”,年度内实行积分累计,奖励之后不清零,年底清零,次年重新积分。积分一季度一公示,每个季度社区都会把村民积分变更、累计榜单情况在村务公开栏公示,供全体村民查询、监督。

积分奖励分物质奖励、精神鼓励和享受有关激励政策等。村民可凭“积分存折”到积分超市兑换日常生活用品。村民积分高于平均分以上者,可以被推荐为最美党员、最美家庭、最美儿媳。积分排名靠前的村民优先作为“两委员一代表”、村级后备干部、入党积极分子等候选人。

在莺歌海镇积分制管理考核细则中,引导村民转产就业类细则被放在首要位置。莺歌海镇推出“上岗积分”,以积分制为抓手,引导全镇居民转产就业,解决制约村庄发展最突出的民生问题,为莺歌海打造海南一流的休闲渔业风情小镇夯实基础。

莺二社区居民陈玲丽就是“上岗积分”的受益者之一。2021年初,由于全家积分连续数月跻身全社区前5名,在家待业的她优先获得了培训上岗机会。现在她被推荐到镇上一家大型农企当销售员,每月收入近5000元。

2021年1月,在莺二社区众人的帮助下,村内五保户黄帝茂春节前住进了新房。积分奖励的施行,大大调动起村民们“扬美德、施善举”的积极性。看见公共海滩有垃圾,村民争相去打扫;听闻有不错的工作机会,都在想办法介绍给其他人;镇里治安更加稳定,乡风更加文明;邻里之间的纠纷矛盾少了,彼此之间相处和气多了。此前红白事大操大办的陋习,也在村规民约的约束下逐渐消失。

如今,走进莺歌海镇,四个试点积分制社区面貌焕然一新,乡村治理水平得到显著提升,取得了“小积分”推动“大治理”的效果。

“莺歌海镇要打造全县积分制示范镇,真正把积分制应用到社会治理体系建设中,促进积分制管理落到实处,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乐东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张韵表示,乐东县要通过积分导向,提升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引导促进乡风文明,提升群众自我管理意识,探索建设美丽、宜居、健康、卫生、文明的海南自贸港样板乡村治理新机制。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