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这些人以“养老”为名非法吸收资金9.4亿余元!
时间:2022-05-24 19:40来源:新华社责任编辑:余晖杨

预交“服务费用”享受更高养老服务折扣;

赠送养老公寓免费居住时长;

一次性获得年利返现;

支付高于银行同期利率的年利息(6.3%-9%)为固定回报;

……

这些“话术”你是否也很耳熟呢?

2011年5月以来,江西老庆祥实业开发有限公司用上述“利好”非法向7883人吸收资金9.4亿余元,造成集资参与人实际损失5.2亿余元。这是一起以养老为名义、针对老年群体进行非法集资的一起特大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件。案发后,引发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

2019年12月,江西省南昌县人民法院作出一审判决,以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判处被告单位江西老庆祥实业开发有限公司罚金人民币一百万元,判处被告人章志雄、赵磊、李雷生、米建波、章志宇八年至三年二个月有期徒刑不等,均并处罚金,相关涉案资产、违法所得按集资参与人的集资额比例返还集资参与人。2020年4月,南昌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维持原判后,案件进入执行程序。

4012名60岁以上老人急需兑付集资款

据了解,这起非法集资案件的集资参与人数众多,且多为老年人。在案件未兑付的5224名集资参与人中,60岁以上的老人有4012人,占比高达94.6%。因为投资财产关乎自身养老,集资参与人迫切希望全额追回财产,希望“速战速决”,给财产处置工作带来了挑战。

该起案件中,养老与非法吸收存款交织,各集资参与人的诉求不同,也出现了一些矛盾。比如在评估阶段,有的人认可评估报告,要求法院尽快执行;有的人质疑评估报告,反对以现行评估价挂网拍卖;有的人要求退还购买的床位;有的人希望继续居住养老等。

针对这些问题,南昌县法院主动回应群众关切,每月定期约访集资参与人代表,及时通报财产处置信息,至今共主动约访16次。同时,主动将案件办理的每一个节点、每一步进展发布公告,第一时间回应群众诉求。

“双轨制”核实登记集资参与人信息

在资产清退过程中,法院遇到了集资参与人信息准确登记的难题。该起案件有983人未报案,需要进行信息补登、核对;已报案的4241人中存在登记信息错误、多人共同登记、继承人登记等复杂情形。

集资参与人信息的准确登记是资产清退的前提。针对上述问题,南昌县法院探索推出线上线下双轨登记模式,采取“线上登记先行、园区上门指导登记居中、分区域线下登记兜底”三步走的方式,积极稳妥推进信息核实登记工作。

为便于南昌市各辖区老人顺利完成线上登记,该院联合建设银行在全市92个网点设置咨询专柜,提供专门指导和咨询服务。线上登记工作正式启动后,该院开通4条咨询专线,接听电话4863通,针对未登记的集资参与人主动去电提醒,共拨打电话1354人次,发出短信1084条。自发布公告以来,截至5月15日24时,已有3486人登录操作,3090人确认登记成功。既大幅提升工作效率,又减轻群众来回奔波之苦。

此外,南昌县法院将该案作为“一把手”工程,成立院工作领导小组,抽调32名业务骨干成立工作专班,定方案、列清单,责任到人,共召开工作调度会46次;3月9日,联合黄马乡党委政府,进入园区指导80余名老人完成线上登记;在市县政法委坚强领导下,拟于5月24日在东湖区、西湖区、南昌县设置3个线下信息核实登记点,同步启动为期20日的线下登记,预估登记人数约2200人。同时,每个登记点均安排了司法评审、公证、银行的工作人员,协同开展资金异议审查、继承公证、现场开卡等工作。

流拍后不降价最大限度追回养老钱

南昌县法院穷尽执行措施,确保查控到位,逐一复核、查明财产权属关系,厘清优先层级。引入公证对资产评估机构线上抽选全程监督。成功处置拍卖7套房产、4辆汽车等价值1516万元的个人资产,对原“老庆祥”公司名下财产逐一评估,整体进行打包拍卖,拍得款项2.45亿余元。针对极个别煽动上访、恶意阻挠拍卖的集资参与人,积极争取公安机关大力支持,采取上门释法说理、治安拘留等措施,依法坚决打击,绝不手软。

2021年11月,该案相关资产第一次网拍,因无人报名、无人竞买而流拍。

这是因为案涉公司及个人财产多达340项,覆盖了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土地承包经营权、房产、医疗器械、车辆等类别,部分财产存在租赁、无产权证明等情况。同时,养老服务行业相关财产在省内潜在竞买人稀少,加之园区尚有80余名老人居住,增加了潜在竞买人竞拍顾虑,财产拍卖举步维艰。

一拍流拍后,南昌县法院积极争取县政府支持,明确了二拍不降价的工作思路,确保最大限度帮助老年人追回养老钱。最终,在党委领导和政府支持下,老庆祥公司资产由县城投公司按评估价(原价)竞拍成交。随后,县城投在与长天集团等国有企业前期洽谈的基础上,确定由长天集团商业托管,给原老庆祥园区内居住的老人吃下了一颗“定心丸”。

下一步,南昌县法院将继续做好后续资产清退工作,全力确保“老有所依,老有所养,老有所安”。(记者:万紫千)

编辑:孟洁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