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用数据作笔,为干警画像,河南高院“智慧画像”系统为法院队伍建设提供“新方案”
时间:2022-06-18 10:27来源:最高人民法院责任编辑:施少伦

开栏语

6月14日,2022年《法治蓝皮书·中国法院信息化发展报告》(以下简称蓝皮书)发布暨中国法院信息化研讨会在北京举行。蓝皮书全面展现了全国各级人民法院优化智慧服务、智慧审判、智慧执行、智慧管理等信息系统,扎实推进司法数据中台和智慧法院大脑建设的亮点举措。会上,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江苏省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江苏省南通市中级人民法院、浙江省嘉兴市中级人民法院、广东省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重庆市合川区人民法院、四川省崇州市人民法院做信息化案例专题报告。

蓝皮书指出,随着人民法院受理案件逐年增多,管理思维、管理方式滞后与繁重的审判执行工作任务之间的矛盾日益凸显。为提高审判管理智能化水平,激励法院干警担当作为,提升审判执行工作质效,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加快推进智能化信息化监管平台建设,先后上线以“法官画像”“法官助理画像”“书记员画像”为主的“智慧画像”系统,为队伍管理、择优选拔提供“智慧方案”。

图片

“智慧画像”系统有助于加强精细化管理。该系统通过与办案办公系统的数据对接,全面展示员额法官、法官助理、书记员工作绩效。有助于提升办案质效。为更好地营造“赶、比、追”的案件审理工作氛围,将原先散落在审判执行系统、办公OA系统、绩效系统中的人员质效数据进行全面系统梳理,通过模型构建、数据融合和可视化展示,随时查看排名情况,激励质效提升。有助于探索知识服务。通过构建法官综合绩效、法官助理综合绩效、书记员综合绩效指标,详细展示职级、群体特征、绩效排名、光荣榜、办案成效等评价指标,为全省法院“人、案、物”融合一体化的司法综合指数指标体系的建设探索创新实践。

图片

法官画像子系统通过员额法官排行榜、绩效排名、办案成效、办公成效、员额法官职级分类、员额法官占比六个模块综合展示了员额法官整体和个人的办案办公绩效。

图片

01员额法官职级分类

以环形图展现本院员额法官总数以及二级大法官、一级高级法官、二级高级法官、三级高级法官、四级高级法官、一级法官数量和占比情况。

02员额法官群体特征

以环形图展现院内干警总数以及员额法官在所有干警人员中的占比情况,员额法官书记员配比、员额法官助理配比、法官平均年龄、工作年限、学历等。

03绩效排名

将庭室划分民事、行政、刑事、审监等业务条线,按照法官办理案件数、结案数和办理工作量进行排名,展现排名前五名的部门和前五名的法官。

04排行榜

以轮播形式展示每个业务部门本年度结案数第一名的法官画像。

05办案成效

包括案件总数、新收、旧存、已结、未结案件数,新收/已结案件情况、临期/超期案件情况、审限变更情况分组轮播展示。该数据每20分钟更新一次。

06庭审、文书、卷宗智能化评判

通过视频分析技术和自然语言处理技术,对法官庭审行为表现、裁判文书质量、电子卷宗随案生成工作进行规范化、科学化的综合评判。

法官助理画像子系统通过法官助理排行榜、参与办理案件数排名、辅助编写裁判文书/辅助开庭等关键性绩效指标统计、办公成效、工时强度情况、法官助理与员额法官配比六个模块综合展示了法官助理群体和个人的办案、办公成效。

图片

01基本指标

包括全院法官助理与员额法官的配比、无纸化办案办公成效以及参与办理案件情况等。

02四大关键性指标

根据法官助理在案件全流程中的岗位职责,对日常工作进行量化分析,将参与办理案件数、辅助编写裁判文书数、辅助送达数、辅助制作电子卷宗等四项数据进行展示。

书记员画像子系统通过书记员排行榜、绩效综合指标得分排名、电子送达/归档/电子卷宗随案生成/笔录字数等关键性绩效指标统计、参与开庭情况、工时强度情况、书记员与员额法官配比等模块综合展示了书记员群体和个人的办案、办公成效。

图片

01基本指标

包括全院书记员与员额法官的配比、参与开庭情况以及综合得分排名情况等。

02六大关键性指标

根据书记员在案件全流程中的岗位职责,对日常工作进行量化分析,将庭前有效送达数、庭审笔录文字数、扫描制作电子卷宗页数、报告结案数、结案文书送达数、三个月内有效归档案件数等六项数据进行展示。

智慧画像系统融合了干警日常工作的各项数据,经过融合分析,让干警的工作绩效展示的更加直观和立体。智慧画像系统通过折线图、柱状图以及动态特效形象展示干警绩效排名和指标变化,持续激发全体干警的争先创优意识。智慧画像系统通过全方位辅助干警审判工作,为审判质效提升做出重大贡献。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