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支部联建、多方联动,南宁打造第一家“社会动员中心”
时间:2022-06-19 21:34来源:法治网责任编辑:施少伦

□本报记者 马艳

□本报通讯员 黄河 黄晨航

夏晴是一名驻扎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公安局中山派出所的助理社会工作师,针对令派出所头疼的青少年违法犯罪问题,夏晴与同事们一起,对初犯、轻犯的青少年进行跟踪帮扶,为这些“问题少年”的成长保驾护航。

社工进驻派出所参与社会治理,这是中山派出所创新推进社会治理和社区警务的一项创举。去年以来,中山派出所通过党支部联建、“民政+公安+妇联+社工+社区+志愿者”的多方联动模式,打造南宁市第一家“社会动员中心”,促进更多资源投入平安社区建设,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得到有效提升。

引入社工整合共建资源

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是一个复杂的社会问题。在基层派出所,抓获的嫌疑人不少是未达刑事责任年龄的未成年人,经常陷入“抓了放,放了抓”的恶性循环。民警找监护人,发现这些孩子多半处于无人管或管不住的状况。

如何从源头破解这一市域治理难题,填补“问题少年”监管盲区?2020年7月,由南宁市妇联、南宁市检察院、南宁市公安局、南宁市民政局共同合作的“南宁市未成年人一站式保护中心”“反家暴中心”在中山派出所红色中山教育基地揭牌,旨在集多方资源力量加强青少年保护。考虑到派出所事务繁杂,精力有限,治理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问题需要多元共治久久为功,在实践探索中,南宁市民政局通过购买社会服务引入广西汉达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中心工作人员驻扎在派出所,协助警方开展工作。

如何最大程度发挥社工的作用,形成针对“问题少年”的帮扶机制?中山派出所所长张略介绍,派出所与社工共同制定帮扶模式,设计服务流程体系图,根据服务对象的实际情况及时介入,开展普法教育、正确金钱观教育、家庭教育、志愿服务等工作,进一步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

“感谢你们,让我的孩子重新步入正常生活轨道。”一名“问题少年”的母亲如是说。目前,中山派出所与汉达社工已有效介入帮扶10名特殊青少年,助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一体推进引培专业服务

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是社工进驻派出所的主要职责,但他们实际发挥的作用远不止于此。

中山派出所红色中山教育基地打造南宁市第一家“社会动员中心”,已接收16名社会工作专业大学生进驻实习,也多次组织广西医科大学社工专业学生课程教学和实践活动。

“这是一个合作共赢的平台,‘社会动员中心’有效夯实民政专业服务人才储备力量,让社工大学生在实践中能够切实体会到基层群众的服务需求,也感受到中山派出所民警忠诚担当、爱民为民、守护平安的‘扁担精神’内涵和精髓。”广西汉达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主任黄敏说。

社工力量的不断壮大为派出所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注入新活力。社工运用专业知识为妇女儿童权益保护问题答疑解惑,参与矛盾纠纷化解,开展困境家庭等特殊人群的入户探访,设计主题活动志愿服务,协助疫情防控等,特别是他们开展的专业家庭教育讲座和少年教育课堂受到欢迎,所到之处均引起反响。

去年5月,中山派出所联手社工向辖区推出“时间银行”志愿服务,号召辖区居民团结起来,大力弘扬“能帮就帮”的南宁精神,营造健康有序、和谐进步、互帮互助的良好社区氛围。

通过以党建推动红色教育、司法推动普法教育、妇联推动家庭教育等各种服务设计,中山派出所推出一系列专业服务,目前已开展团体服务56次,受益群众和青少年达3989人次。

多方联动激发参与活力

除了引进社工,作为全国首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中山派出所积极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通过多方联动、多元共治、多效融合,有效聚合社会力量,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

中山派出所辖区人口密集,商贸繁华,矛盾纠纷多发,派出所里的“叶叔调解工作室”远近闻名,叶叔名为叶寿腾,是一名资深人民调解员。“叶叔调解工作室”成立后,叶寿腾与社区书记、辖区民警、法律顾问等人员组建调解员队伍,并制定完善了重大矛盾纠纷化解的联席制度,形成“派出所+司法所+居委会+法院+律师”组成的五位一体的联调机制。

2021年以来,中山派出所依托“叶叔调解工作室”成功调解矛盾纠纷106起,成功调解105起,调解成功率达99.05%。

此外,中山派出所党员社区民警兼任社区居委会党支部副书记,与辖区30多个党支部联建共建,组建专职社区工作队伍,组建“中山红帆义警”,越来越多的社会力量参与到平安共建工作中来。

如今的红色中山教育基地,不仅是民辅警的红色精神家园、社会各界的党课“课堂”,还延伸出社会救助、矛盾调解、青少年维权等功能,成了公安部门联合民政、街道、社区等部门开展基层综治工作的平台。

“基层治理事务繁杂,群众需求日趋多元,我们积极培育引导社会组织、社会力量参与基层治理,通过聚合社会力量为平安建设提供新动力,全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张略说。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