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重庆合川法院依托数字技术推进多元解纷与社会治理深度融合
时间:2022-07-03 20:39来源:最高人民法院责任编辑:施少伦

开栏语

6月14日,2022年《法治蓝皮书·中国法院信息化发展报告》(以下简称蓝皮书)发布暨中国法院信息化研讨会在北京举行。蓝皮书全面展现了全国各级人民法院优化智慧服务、智慧审判、智慧执行、智慧管理等信息系统,扎实推进司法数据中台和智慧法院大脑建设的亮点举措。会上,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江苏省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江苏省南通市中级人民法院、浙江省嘉兴市中级人民法院、广东省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重庆市合川区人民法院、四川省崇州市人民法院做信息化案例专题报告。

2022年《法治蓝皮书·中国法院信息化发展报告》指出,重庆市合川区人民法院(以下简称合川法院)结合当地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实际,以多元解纷与社会治理深度融合为关键,以数字技术为支撑,将一站式建设工作融入到全区社会治理工作中,将一站式建设工作与城乡治理体系深度融合,构建服务基层解纷“一线”的特色机制,为人民法院服务人民群众、化解矛盾纠纷、参与社会治理探索出一条具有生动实践价值的新路径。

一、建设线上“合舟共济e+平台”

合川法院在重庆法院纠纷易解平台基础上,建成“合舟共济e+平台”(以下简称平台),入驻辖区综治大平台,与辖区网格化服务平台、平安建设效能测评平台等相互融合,共同组成合川区“政法大数据云”,联通全区450个综治中心、468个调解组织、2853名调解员,在法治轨道上推动各方力量参与矛盾纠纷“齐抓共管”。

平台能够支持矛盾纠纷一键调、综合事务一键办、社会治理一键管,实现从以诉调对接为主向“立审执”全面拓展。

图片

1.矛盾纠纷一键调。当事人申请化解矛盾纠纷的,平台根据情况分别指派给区、街镇、村社三级调解组织调解,调解成功的可在线申请司法确认,最快20分钟即可拿到裁定书,调解不成功的直接转法院诉讼立案。平台上线以来,合川法院年均依托平台成功调解纠纷4000余件,调解成功率超过八成。

2.综合事务一键办。平台支持被执行人现状调查、调解案件文书送达等综合事务在线办理,支持网格员在线接收工作指令,在线回复、在线办理。合川法院年均依托平台委托基层组织办理被执行人查找、文书送达等事项1200余件次。

3.社会治理一键管。平台利用大数据分析,实时统计群众意见、纠纷类型、社会评价、街镇万人成讼率、调解员调解成功率等,既可预测风险、又可优化考核,还能辅助决策,推动全区社会治理工作逐步实现从“经验治理”到“数据治理”、从“碎片化治理”到“一体化治理”、从事后治理到事前治理的转变。

二、建设线下纠纷易解工作站

合川法院依托线上平台,聚集各类解纷资源,联合全区所有街镇、部门行业、部分村社等建立纠纷易解工作站(点)48个,并按线下工作需要投入线上解纷资源,拓展解纷主体、优化解纷路径、健全解纷速裁机制。

图片

1.解纷主体2+X。在线上平台支持下,每个纠纷易解工作站点配备1名指导法官、1名调解员。其中,法官可通过线上平台随时跟进纠纷易解站点工作,每两月前往站点开展巡回审判、联合调解、收集社情民意,或依调解员解纷工作需要随时前往。同时,纠纷易解工作站依托重庆法院“人民法院老马工作室”和“代表委员联络站”,可邀请代表委员、行业专家、村社干部等第三方人员(X方)共同参与在线调解和线下解纷工作。

2.解纷路径“三级过滤”。通过纠纷易解站点受理的纠纷,全部纳入线上平台统一管理,程序流转均可在线完成,工作成效亦可在线查看。即以线上统一管理确保线下工作规范,保证微纠纷先由纠纷易解站点指派的村委会、居委会等自治组织进行源头调解一级过滤;小纠纷由各镇街、各组织、各行业的纠纷易解站点专职调解员进行专业调解,并可依靠线上平台协调法院或第三方参与,完成二级过滤;不能调解的复杂纠纷最后进入法院化解。

3.解纷速裁“741+X”。对进入法院的纠纷进行繁简分流,开展简单案件集中速裁快审,设立物业、金融借款、劳动争议等案件速裁快审团队7个,采用门诊式“分科”“导诊”“问诊”“处方”4个步骤审理,结合第三方(X方)解纷资源联动,保障当事人只跑1次就能解决纠纷。速裁快审案件占民商事案件总量的近五成,简案快审平均用时约20天。

三、加强“基层一线”服务保障

合川法院按照项目化、体系化思路,线上线下协同推进纠纷易解工作站的保障建设,支持各街镇结合自有解纷资源打造站点特色,依据源头解纷工作需要组织基层一线调解员培训提升。

1.实现“一站点一特色”。根据线上平台的纠纷数据反馈,差异化分配法院各条线解纷资源,将法院一站式建设与各街镇自有解纷资源融合,打造具有各街镇特色、契合当地实情的一站式建设品牌。如易解南津站,针对所在街道物业纠纷持续高发态势,跟进民事条线解纷指导,将一站式建设与街道“党建+化解”结合,开展由党员法官、街镇党员干部、小区党员业主共同参与的“红细胞•微治理”项目,2022年上半年该街道物业案件同比下降近50%;易解沙南站,依托全区最大的心理服务中心,将专业心理疏导引入一站式建设中,开展“心参与•新化解”项目,通过线上平台实现对全区家事纠纷、涉未成年人纠纷化解工作的全面覆盖。

2.加强基层调解员培训指导。与司法行政机关沟通,建立基层调解员定期培训制度,已连续三年联合组织全区基层调解员开展线上程序流转、在线调解引导、司法确认引导等培训,累积培训调解员400余人次。建立纠纷易解工作站点联络群,基层调解员可直接在群内提问,法院法官实时在线解答。同时,梳理日常工作程序和常见纠纷实体规范,编撰《司法确认便民手册》《物业案件审判白皮书》《劳动争议案件白皮书》《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白皮书》等指导文件,供调解员参考使用,已累计向各站(点)发放5000余份。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