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背着“伪基站”哪里跑!这个犯罪团伙被打掉了!
时间:2022-07-06 21:16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责任编辑:李亚丹

近日,天津公安部门多警联动,打掉一个为境外电信网络诈骗提供帮助的犯罪团伙。


架设虚拟设备助境外犯罪团伙实施诈骗

今年五月初,天津公安部门接到线索,有犯罪嫌疑人在天津西青区通过架设虚拟设备帮助境外犯罪团伙实施诈骗。

天津公安西青分局打击犯罪侦查支队副支队长闫凤冰:它属于网络电话(设备),可以降低诈骗的成本。诈骗分子躲藏在境外,为我们的侦查制造困难,躲避侦查。

接到线索后,西青区迅速成立专案组开展工作,对该设备连接的通信基站进行数据分析,发现该设备在为电诈窝点提供通话功能时一直处于移动状态。为锁定犯罪嫌疑人,公安部门通过数据分析,找到了虚拟设备使用时的移动轨迹,判断犯罪嫌疑人在使用设备时为避免被人发现,应该使用了车辆。

天津公安西青分局打击犯罪侦查支队三大队教导员赵安磊:每一个时间段所有图像进行比对、检索,最后我们确定了犯罪嫌疑人是一个化装成外卖骑手,具备一定的反侦查意识,来进行作案,每一次作案都躲着摄像头,躲着所有的规划路线。

专案组通过数据分析、线下蹲点摸排的方式锁定了两名犯罪嫌疑人藏匿的窝点。其间,二人分别通过汽车车载、外卖电动车食品箱等形式作为掩护,以西青区中北镇为辐射点,在西青多地多次搭建使用虚拟设备实施犯罪活动。

多警联动抓获2名嫌疑人涉案金额200余万

在掌握犯罪嫌疑人相关证据后,天津公安部门决定在嫌疑人实施犯罪的时候进行抓捕。

5月20日下午,警方在蹲守过程中发现犯罪嫌疑人打开了虚拟设备,于是决定实施抓捕。

最终,警方兵分两路将犯罪嫌疑人姜某东、白某华当场抓获,现场缴获移动虚拟设备一台、高功率户外电源一套,手机卡若干。

天津公安西青分局打击犯罪侦查支队三大队民警陈肥肥:截至目前,天津警方通过数据调取,发现2022年4月到5月期间,经该设备拨打出的诈骗电话共8556次,已核实的诈骗案件19起,涉案金额200余万元。其中,最高单笔案件受害人位于广东珠海,犯罪分子冒充京东客服,以被害人征信有问题为由实施诈骗32万余元。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