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发挥15万余名基层“三大员”作用 金华市这样推进市域社会治理
时间:2022-07-07 10:08来源:长安评论责任编辑:郭炬

浙江省金华市以解决影响政治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的突出问题为着力点,统筹发展和安全,努力提高能力和水平。

党建引领把牢市域治理“方向盘”。成立以市委书记、市长任双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加强顶层设计、整合力量资源、强化督导考核,将市域治理现代化纳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规划,每年推进落实一批市域社会治理重点项目。党委政法委加强对市域社会治理各项工作的谋划部署和整体推动,强化统筹指挥、联系调度和督导落实,推动平安联创、工作联动、问题联治。迭代升级村级治理体系,大力开展法治村创建,提升城市基层治理资源整合力、农村基层治理核心领导力、城乡基层治理基础保障力。

固本强基绘就社会共治“同心圆”。以县级治理中心、镇街“基层治理四平台”、村社“全科网格”建设为重心,构成全市“141”治理体系,解决基层治理力量分散、条块分割的问题。坚持“源头治理、递进负责、逐级兜底”,把县级治理中心打造成信访和矛盾纠纷调处化解的“终点站”。充分发挥15万余名基层治理网格员、驻企服务员、民情民访代办员“三大员”队伍作用,深入开展“大家访、大代办、大接访、大化解”活动。

安全托底筑牢社会稳定“防火墙”。聚焦群众最为关心的生产安全、道路交通、食品药品等公共安全,深入开展平安建设“十大专项整治”和“百日攻坚行动”。聚焦群众最为痛恨的电信网络诈骗,坚决筑牢反诈防诈稳固防线,全力守护群众“钱袋子”。重拳打击“盗抢骗”、黄赌等违法犯罪,确保社会面清朗安宁。

数字赋能打造整体智治“新高地”。持续迭代以社会治理现代化、群众服务便利化、执法司法规范化为核心,以全域数字法院、数字检察、公安大脑、数字司法行政为支撑的数字法治体系构架,推动平安、法治建设一体协同推进。平安建设领域四色管理、司法网拍智能审查等应用成果在各县(市、区)开花结果,可见可感的应用场景赋能市域社会治理,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