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张军:传承红色基因强化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
时间:2022-07-22 08:58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责任编辑:陈言

本报讯 记者蒋安杰 黄辉 7月18日至20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率最高检调研组到江西检察机关调研。调研组在瑞昌市人民检察院座谈时,张军强调,要传承红色基因,强化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

结合大家谈到的情况,张军从具体问题入手,与大家共商脱薄争先、检察工作质量提升的着眼点、着力处。张军指出,员额检察官绝不是“铁帽子”;当宽则宽,该严则严,绝不能为了单纯追求更高不诉率该诉不诉;对于依法适用不起诉的案件,也要看行政违法有没有处罚,企业合规监管有没有到位等后续工作是否做到家、落到位。

围绕更深更实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张军提出更高要求。传承红色基因,要强化政治自觉。要将党史学习教育和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常态化抓实,以永远在路上的精神,把政治学习融入业务工作,把红色基因融入检察血脉,更加自觉坚定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既要坚定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执行,又要通过能动履职促进、维护好党对政法工作、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全面领导。在履职办案中要切实做到“从政治上看”,从满足人民群众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的更高需求上用心,通过办好群众身边的案件、抓好一件件为民实事,守好民心,厚植党执政的政治根基。

传承红色基因,要强化法治自觉。中国共产党成立后不久,就在极其险恶的环境中在苏区创建了人民检察制度,说明我们党高瞻远瞩,一开始就注重法律制度建设、注重法治规律的探索遵循。要用好丰富的红色教育资源,从党史和党绝对领导下的人民检察史中汲取法治营养,赓续法治传统,用好“案-件比”、检察人员业绩考评等科学管理手段,把法治目标自觉融入案件质量评价指标的运用完善中,让检察工作更加符合司法规律、进一步体现法治的人民性,促进履职办案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的有机统一,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落实落细。

传承红色基因,要强化检察自觉。要以落实检察机关“质量建设年”为契机,推动政治建设、业务建设、职业道德建设有机融为一体、质量整体提升。要更好跟上、适应新时代党和人民新的更高要求,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通过抓实“三个规定”填报、检察长带头办案、主持公开听证、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认罪认罚从宽等工作,把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的责任落到实处,把勇于开展自我监督落到实处,以“重自强”的干劲大力推进检察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着力提高法律监督能力水平,通过更优检察履职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以更优的检察实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在吉安市公安局和吉安县公安局,张军和调研组一行与公安干警、检察干警面对面交流,现场观摩检察干警通过公安机关执法办案监督管理平台查看案管监督机制,详细了解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工作。调研组一行还到吉安市泰和县禾市镇熊瓦村调研检察机关参与平安乡村建设情况。

江西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易炼红,江西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史文斌参加有关调研活动。调研期间,张军与江西省委副书记、省长叶建春,江西省政协主席姚增科,江西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马森述,江西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黄喜忠举行了工作会谈。江西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罗小云,江西省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田云鹏一同调研。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