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周强:全面加强人民法院党的政治建设 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时间:2022-07-22 22:09来源:最高人民法院公号责任编辑:余晖杨

周强在最高人民法院机关讲授专题党课强调

全面加强人民法院党的政治建设

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贺荣主持

7月22日上午,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强为法院干警讲授“走好第一方阵我为二十大作贡献”专题党课。周强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政治建设重要论述,按照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政法委书记郭声琨同志在政法领导干部加强政治建设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讲话要求,全面加强人民法院党的政治建设,推动全面从严管党治警不断向纵深发展,促进人民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周强指出,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建设的“灵魂”和“根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党和国家事业全局出发,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来抓,党的十九大将党的政治建设纳入党的建设总体布局并摆在首位,明确党的政治建设在新时代党的建设中的战略定位,抓住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性问题。最高人民法院党组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切实履行党中央交付的政治责任,鲜明提出“维护核心、绝对忠诚、听党指挥、勇于担当”的政治要求。全国法院始终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并贯穿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全过程,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全面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充分发扬自我革命精神,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坚持全面从严管党治警,人民法院工作发生深刻变革、实现长足发展。

周强指出,党的政治建设是一个永恒课题,郭声琨同志在政法领导干部加强政治建设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明加强政法机关党的政治建设的极端重要性,对全面加强政法机关党的政治建设作了系统深入辅导,具有重要意义。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政治建设重要论述,按照郭声琨同志讲话要求,切实加强人民法院党的政治建设,推动全面从严管党治警不断向纵深发展。

周强指出,要深刻认识旗帜鲜明讲政治的极端重要性,进一步增强推进人民法院党的政治建设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是人民司法一以贯之的红色基因和光荣传统,是新时代人民法院工作的基本经验,是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必然要求。人民法院作为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政权机关,作为党领导下的国家审判机关,肩负着捍卫党的领导和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政权、维护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使命任务,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进一步增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坚定不移、坚持不懈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只有全面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永葆人民法院作为政治机关的鲜明本色,才能跟得上新时代步伐、担得了新时代重任、打得赢硬仗实战,才能确保人民法院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不断前进,实现新的更大发展。

周强强调,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始终把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首要任务。“两个确立”是历史和时代的选择,是深刻总结党的百年奋斗、党的十八大以来伟大实践得出的重大历史结论,是体现全党共同意志、反映人民共同心声的重大政治判断,是关乎党和国家前途命运、党和人民事业成败的根本性问题。要深刻把握“两个确立”的必然逻辑,深刻认识“两个确立”蕴含着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和唯物史论的深刻理论逻辑,蕴含着党百年奋斗宝贵经验的深刻历史逻辑,蕴含着民族复兴根本保证的深刻实践逻辑。要始终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要始终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在真学真信笃行习近平法治思想上持续用力,坚持把青年理论武装和实践锻炼作为重大工程来抓,组织认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与前三卷作为一个整体,认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知原义,掌握蕴含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不断增强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能力水平。

周强要求,要扎实履职尽责,把党的政治建设成效体现在人民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上。要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引的方向前进,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扎实干好工作,忠诚履职尽责。要始终把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作为检验标尺,牢记“国之大者”,紧紧围绕维护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稳定履职尽责,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发展与安全,用服务大局的有力举措彰显政治担当。要紧扣民心这个最大的政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把人民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人民群众满意作为试金石,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依法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用司法为民的实际行动夯实政治根基。要坚持发扬自我革命精神,攻坚克难深化司法体制改革,以改革思维和创新办法破难题、解新题,慎终如始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巩固深化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的攻坚战、持久战,推动实现人民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努力创造更高水平的社会主义司法文明,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永葆政治品格。

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贺荣主持党课。最高人民法院院领导高憬宏、穆红玉、杨临萍、贺小荣、沈亮、刘贵祥出席。此次党课也是“人民法院大讲堂”和全国法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培训班的专题授课。最高人民法院机关干警在主会场和分会场听课。各高级、中级、基层法院领导班子成员、内设机构负责同志、党员干警代表在各分会场听课,全国法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培训班学员在国家法官学院分会场听课。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