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8万游客滞留!面对疫情大考,海南三亚如何跑出战“疫”加速度?
时间:2022-08-08 09:21来源:法治网责任编辑:余晖杨

8月7日15时,海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召开第41场新闻发布会称,8月1日0时至8月7日12时,本轮疫情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827例,其中三亚市689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313例,其中三亚市282例。

作为我国唯一的热带滨海旅游度假城市,三亚正处于暑期旅游旺季。如今,旺季刚过半,三亚却遭遇疫情反复,新增感染者数持续增加,疫情聚集性明显并呈快速上升态势,已出现省内扩散和外溢。

自8月6日6时起,三亚市实行临时性全域静态管理。当天,高风险区域调整为168个、中风险区域调整为67个。三亚市常住人口超百万,另有滞留游客8万多人,昔日繁华热闹的旅游城市被按下“暂停键”。

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三亚市各区各部门立即启动疫情防控应急机制,科学精准开展各项疫情防控工作。广大党员干部、医护人员、公安民警、社区工作者、志愿者连续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为广大市民游客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保驾护航。

海南省召开新闻发布会称,已成立由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沈丹阳任组长,由省委宣传部、省卫健委、省财政厅、省旅文厅等部门共同负责的游客服务工作专班,专班各项工作已于8月5日展开,将全力做好三亚、儋州、陵水等涉疫市县滞留旅客的安置安抚、服务保障应急等工作。

旅游城市突发疫情

景区纷纷暂停营业

8月1日,三亚市在崖州动车站例行落地检时,发现1名人员核酸检测结果异常,经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轻型)。三亚市启动应急预案,对相关人员落实隔离管控、协同排查。

8月2日0至24时,12+1;8月3日0至24时,10+1。到了8月5日0至17时,189+11;8月5日17至24时,40+17;8月6日0至24时,240+173……短短7天时间内,三亚市阳性感染者累计突破900关口(689例确诊病例+282例无症状感染者)。

据通报,经流行病学调查和病毒基因测序分析,发现引起三亚“8·01”疫情的是新冠病毒奥密克戎变异株BA.5.1.3。BA.5.1.3是我国首次检出,也是目前全球最受关注、传播力最强的毒株。

专家综合分析认为,此轮疫情为境外输入引起,崖州中心渔港是此次疫情的始发输入地。从目前病例来看,感染者多与渔港、渔船、渔民和渔市相关,传播链以崖州中心渔港为中心呈放射状,疫情处于上升阶段,存在发生城区社区传播的风险。

连日来,三亚市新增的感染者数持续增加,海口市、儋州市、琼海市等市县先后报告感染者,疫情波及范围进一步扩大,逐渐出现省内扩散和外溢,防控形势严峻。

为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三亚市多个景区纷纷宣布暂停营业。

经专家组研判,自2022年8月6日起,高风险区域调整为168个、中风险区域调整为67个。本轮疫情防控形势更加严峻复杂,已超过今年的“0331”疫情。据分析,目前感染者主要是当地居民,主要分布在三亚湾和亚龙湾,刚好是游客最集中的地方。三亚市强化对两地的管控,保证游客免受或者减少病毒感染的可能性。

闻令而动多措并举

安顿八万滞留游客

《法治日报》记者采访了解到,作为国内热门旅游目的地,三亚吸引了大批暑期旅客。由于疫情突然来袭,众多游客来不及回程,在实行临时性全域静态管理后,很多旅客已退房,航班也被取消,只能在机场等待,目前大概有8万多名游客被滞留在三亚。

“三亚是知名旅游城市,目前正值暑期旅游高峰期,突如其来的疫情给广大游客带来诸多不便,希望广大游客对我们采取的防疫措施给予理解与支持,我们会全力为每一名游客解决遇到的困难和问题。”8月6日,三亚市政府秘书长季端荣在三亚市第21场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如是说。

就如何做好涉旅服务工作,季端荣介绍,全市各涉旅部门、行业协会和企业将竭尽全力为市民游客提供优质贴心的服务。目前已成立订单退订工作专班,妥善做好因疫情等不可抗力因素导致的订单退订工作,简化退订流程,提高退款效率,切实维护广大游客的合法权益。

目前,在三亚滞留的约2.5万人属于滞留在酒店的游客。针对滞留在酒店的游客,自8月6日6时实行临时性全域静态管理时起,酒店可以为滞留旅客提供半价优惠的续住服务。按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要求,游客在完成7天风险排查后,即7天内第1、2、3、5、7天核酸检测阴性,经评估后可离岛。

8月7日,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副厅长刘成称,对已接待滞留游客入住的酒店,8月6日起7天内统一按原入住价格的五折续住,续住费用由入住游客承担。如游客选择不再续住原入住酒店,由其从所在区域酒店(公布不同类型酒店)名单内自行选择。8月6日起7天内入住同房型价格按原定价的五折确定,更换酒店游客的转运工作由交通部门负责调度车辆保障。对酒店反映的五折价格不足以支撑成本等问题,由市、区两级旅文部门协商酒店给予适当补贴。

刘成介绍说,8月6日,已将滞留三亚凤凰机场的3273名旅客,分别安顿在三亚湾丽禾温德姆酒店、国光豪生度假酒店、银泰度假酒店、大东海酒店、大东海柏瑞精品酒店等11家酒店,并提供7天的酒店食宿服务。

全民动员全员抗疫

为“追阳”锁定传染源

疫情发生后,三亚市各区各部门立即响应,广大党员干部、医护人员、公安民警、社区工作者、志愿者冲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为广大市民游客的安康保驾护航。

由于辖区度假酒店、游客以及途经货运车辆较多,连日来,在三亚市竹落岭疫情防控卡点执勤的蔡克超,一站就是8个小时,不论是烈日下还是暴雨中,逢车必查、逢人必检,筑牢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

蔡克超是三亚市公安局海棠分局林旺派出所民警,与他共赴战“疫”一线的,还有他的妻子丁晶。作为三亚市中医院感染科护士,丁晶驻守在三亚凤凰国际机场核酸检测采样点。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这样的“警医”夫妻档、战“疫”父子兵齐上阵的情况不胜枚举。

8月5日,国家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派出工作组指导海南疫情防控。8月6日,海南省委书记、省委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沈晓明要求落实好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要求,坚持以快制快,强化疫情应对组织体系。

8月7日15时,海南省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综合组副组长、医疗救治组副组长、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李文秀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为了加快混管阳性排查速度,三亚成立“追阳”别动队,进一步优化“追阳”工作流程,增加采样人员,持续推进“追阳”工作高效开展,以核酸检测和流调的“加速度”“超速度”跑赢病毒传播的“快速度”,快速排查锁定传染源,为疫情防控争取更多的时间。

接下来,海南将强化疫情应对组织体系,切实按照职责分工,直插一线、靠前指挥,做到统筹兼顾。严格管控人员外流,确保不外溢一人。全面落实疫情发生地的人员管控,按照风险等级,从严从紧加强社区管控。强化“三公(工)”协作,优化协调机制,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支撑。

同时,海南省要求各市县完善核酸筛查方案,尤其采、送、检、报要高效衔接,弥补能力不足短板。加快提升核酸检测和流行病学调查能力,快速开展全员核酸筛查。把“追阳”当作优先级别最高的工作抓好落实,切实缩短“追阳”时间,务必完成“追阳”清零,尽快把隐匿风险捞干筛净。全力做好集中隔离和医疗救治工作,统筹全省隔离点和方舱医院,分级分类安置就诊。齐心协力扛起防外溢政治责任,强化外溢人员风险排查。堵住境外输入风险源头,把好入琼“关口”,做到返港渔民“七天五检”。做好医院防护工作,严防医护人员感染,确保群众正常看病就医需求不受影响。

据了解,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海南工作组的支持下,7个省市选派175名流调和卫生监督人员,同时广东、上海、四川、江苏、河南、河北、江西、湖南等15省市199万管/日核酸检测能力驰援海南,迅速建立国家、省、市(县)联合工作机制,统筹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与外溢。海南全省调度支援三亚,成立省市联动工作组和“1+2”小分队,提高疫情处置工作效率。鉴于省内人员流动频繁,针对前期来三亚已离岛的旅客,通过赋码、发短信、区域协查等方式,督促人员管控,切实履行防外溢的责任。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