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警务“智慧大脑”什么样?江西抚州这个一体化实战化机制不简单
时间:2022-08-12 07:37来源:法治日报责任编辑:郭炬

凌晨1时,3名犯罪嫌疑人流窜至江西省抚州市,在某大型商场黄金专柜抢得一批黄金饰品后迅速逃窜。

案发后,警方立即启动应急预案,成立专案组开展侦查,15个小时内便锁定犯罪嫌疑人,30个小时内将3名犯罪嫌疑人缉拿归案,被抢黄金饰品全部追回。

这是抚州警方侦破“2022·1·21”抢劫黄金首饰案的一组镜头,也是抚州公安探索“情指勤舆督”一体化实战化运行机制开启现代警务新篇章的一个缩影。

抚州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韩潮告诉《法治日报》记者,今年以来,抚州公安紧跟时代步伐,积极探索“情指勤舆督”一体化实战化运行机制,充分发挥公安信息科技的牵引制导作用,在整合警力资源、融合警务数据、集成科技应用、优化警务流程上下功夫,加快构建“纵向贯通一体化、横向融通合成化”为主要特征的现代警务工作机制,让警务“智慧大脑”在捍卫政治安全、维护社会稳定和保障人民安宁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合成作战一体化

一切面向实战,一切为了实战。

“指挥系统是一体化的‘中枢’与‘发动机’。”抚州市公安局情指中心主任李凌介绍说,抚州公安积极构建指挥合成作战机制,将情指中心与各警种进行机制、权限、资源、运行全方位整合,按照较大、重大、特大、跨区域协作等不同警情等级设置微合成、中合成、大合成、联动合成作战机制,切实发挥警务实战指挥中枢作用,建立自上而下的扁平化、可视化、点对点指挥通道,确保一旦发生重大突发事件,能够第一时间快速反应、第一时间力量到位、第一时间处置妥当。

据统计,截至今年7月底,抚州市情报信息同比增长162%,预警人数同比增长89%,响应速度同比提升2.4倍。

搭建大数据平台

今年以来,抚州公安坚持数据主导警务理念,各类大数据归口情指中心,按照“一条不漏、一刻不误、一查到底”要求,进一步整合网上网下数据资源,健全每日常态研判、突出问题随时研判、警情趋势定期研判等机制,及时预警预防,做到早发现、早预警、早处置。

为加大交通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消除交通安全隐患,抚州公安交警部门依托“情指勤舆督”一体化实战化运行机制,对全市车辆逾期未检验、逾期未报废等违法行为进行专项整治。

在缉查布控系统中,抚州公安交警支队发现一辆有着27条违法记录的电动车,在早上7时至8时之间频繁在市区赣东大道同叔路路口闯红灯,于是立即将指令推送给交警支队直属一大队。

经过研判分析,直属一大队执勤交警于4月15日早上8时在赣东大道同叔路路口将再次出现的违法电动车查获,及时消除交通隐患。

警务跟着警情走

抚州公安充分发挥大数据优势,全面汇聚整合警务数据,坚持警务数据跟着警情走、勤务等级随着形势变,科学制定勤务等级规范,紧盯民生问题,以现代警务科技更好服务群众。

7月19日,抚州市临川区罗湖镇一名女子焦急地向辖区派出所求助,其患有智力障碍的儿子章某骑一辆电动自行车于家中走失。

章某生活不能自理,当天正值高温酷暑天气,如长时间离家出走,可能会有生命危险。接警后,抚州市公安局指挥中心迅速调度辖区临川、金溪、东乡、资溪、南城等地公安机关查找章某下落,各地民警同步开展24小时大数据分析和合成研判,最终在金溪县某小学附近将章某找到。

“以前寻人如大海捞针,现在有迹可循,快捷方便,大数据为基层派出所高效办案插上了‘翅膀’,基层派出所再也不用‘单打独斗’了。”罗湖镇派出所所长陈发深有感触地说。

据统计,今年以来,抚州公安利用“大数据+视频图像”为群众提供帮扶1260余次,帮助查找走失老人、小孩65人次,并破获一批民生案件,追回被盗财物45件,寻回丢失财物51件,人民群众幸福感、安全感、满意度大幅提升。

抚州市公安局常务副局长罗会明表示,“情指勤舆督”一体化实战化运行机制打破观念壁垒、警种壁垒、系统壁垒,实现了警种、人员、手段的全面深度融合,为公安工作注入了新动能,既是公安机关的“千里眼”和“顺风耳”,也是打击新型电信网络犯罪的“尖刀利刃”。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