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接处警满意度达97.6% 四川泸州筑牢长治久安法治之基
时间:2022-08-12 08:03来源:法治日报责任编辑:郭炬

四川省泸州市作为全国首批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市,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着力完善执法体系、强化硬件支撑、严格监督管理、深化智能应用、加强队伍建设,全面推动执法规范化提档升级,实现执法安全事故零发生、执法违纪零发生,获评全国首批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近日,《法治日报》记者来到泸州,实地探访执法规范化建设等工作。

信息化助推执法规范化

7月18日,泸州市公安局值班民警紧盯着中心大屏幕,寻找两名网上在逃人员的踪迹。9时02分,两名网上在逃人员进入值班民警视线。

“稍有风吹草动,嫌疑人随时可能逃跑,必须尽快确定他们的踪迹实施抓捕。”泸州市公安局大数据警察支队教导员徐明金边看向大屏幕边说。

追踪、分析、研判,依靠强大的泸州云墙综合应用平台(以下简称“云墙”平台),可以在27分钟内快速锁定犯罪嫌疑人。10时许,两名网上在逃人员被警方抓获。

据了解,“云墙”平台是泸州率先在全省启动的一体化、标准化公安大数据应用平台,包含“人员、群体、区域、安保”等智能模块,具备“全域一键布控、全网数据碰撞、一图多轨分析、空间犯罪预测、嫌疑对象筛查”等功能,围绕指挥决策、侦查打击等关键环节,积极推动业务流程再造,以信息化助力执法规范化,努力使网上办案更高效、办案流程更规范、管理决策更科学,实现规范执法与办案效能双提升。

“我们把执法规范化建设纳入法治泸州建设重要内容,列入目标绩效考核体系,明确党委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推动责任层层落实。”泸州市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说,目前,市县两级建成规范化执法办案管理中心5个,自主研发集中办案区“通关式管控系统”进行全周期闭环式管控,实现执法办案场所安全事故零发生。

创新品牌锤炼政法队伍

“建议法官撰写裁判文书时增强说理的层次性,充分体现判决理由的逻辑性。”西南医科大学程序法学教研室博士尹志勇在“酒麒麟·看谁行”裁判文书大比武活动中对参赛法官提出建议。

2021年,泸州以酒文化为元素,融入法治精神内涵,创新打造“酒麒麟”法治文化品牌。“酒麒麟”的形象来源于泸州出土的文物“麒麟温酒器”,是酒城公平正义的守护者。

为进一步升华“酒麒麟”法治文化品牌的内涵和外延,泸州创新推出“酒麒麟·护酒行”“酒麒麟·利剑出鞘”“酒麒麟·以案说法”“酒麒麟进机关,助力行政执法促规范”等系列活动,创新开展“酒麒麟·行政执法诉讼风险防范”主题讲座,聘请业内专家专题讲解行政执法程序中行政强制措施和行政处罚的常见问题、行政处罚案件的办理规范、行政执法中的常见问题和错误、执法行为的建议和意见等,全面提升执法办案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法治化水平。同时,定期开展“酒麒麟看谁行·岗位技能大比武”活动,通过庭审、裁判文书、执行、法警技能、书记员技能等方面的技能“大比武”,从根源上破解因素质不强、能力不足导致的司法不规范问题。

据悉,泸州先后制定出台“酒麒麟”人才培养总体规划、后备人才培养实施方案等10余项制度机制,推动泸州政法队伍政治素养、班子结构、人才梯次、专业能力等全面优化提升。

警务联动提升执法效能

“永川110,我是泸县110,现接你辖区吉安镇寒泸村一打架警情,转接给你们……”

“一键可达、一体处警”,是川渝警务合作走向一体化的又一重要创新。

针对川渝毗邻地区手机通讯信号漂移导致的110报警求助跨越省市,接处警效率不高的问题,泸州市泸县、合江县与重庆市永川区三地警方创新建立“一键可达、一体处警”快速接处警工作机制,全面升级警务指挥平台在线接转功能,编制警务智慧平台电子地图和警力配置图,建立警务数据目录清单、共享清单和协作清单,统一两地警务执法、服务管理等标准、流程和规定,搭建“分类处置、先行出警、同步联动”的指挥调度模式。

这一机制推行后,可就近就快调度警力出警处警,实现报警求助“一键可达”、接警处警“一站联动”、治理防范“一体落实”,有效破解了跨区域治安管控难题和服务瓶颈,全力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接处警满意度达97.6%。

泸州市跨区域边际协作领导小组相关负责人表示,泸州将继续加强情报信息互通共享、交界区域精细治理,健全完善统一执法标准体系和同步调整机制,推动警务运行机制一体化、公安政务服务同城化、应急处置机制实战化,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提供更为有力的法治保障。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