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盗窃成瘾!每次手痒时他都狠狠咬自己手臂,检察官发现……
时间:2022-08-12 16:10来源:中央政法委长安剑责任编辑:郭炬

“我真没有偷手机,你们可以看监控!”坐在讯问椅上的犯罪嫌疑人韩彬(化名),面对检察官的讯问,丝毫没有任何悔意,脸上的表情平静而冷淡。

此时的韩彬绝不会想到,一个小时以后,自己会痛哭流涕,不仅承认了在地铁上实施扒窃的犯罪行为,更是跟检察官诉说起自己十多年来屡次盗窃的不堪过往。

韩彬的态度为何会在短时间内发生如此大的变化?检察官又做了哪些工作呢?这还要从今年年初在北京地铁四号线上发生的扒窃案说起。

十年来,他经历五次盗窃再被抓的循环

2022年初春,刚刑满释放不久的韩彬,在早高峰的北京地铁四号线的车厢内,以掏兜扒窃方式盗窃被害人手机一部,被反扒民警当场抓获。

到案后,韩彬始终拒不认罪,称自己只是离被害人较近,但没有偷手机。经审查,韩彬自2012年以来共有五次盗窃的前科记录,每次刑期均在一年半左右,也就是说,这十年来韩彬经历了刚释放就又实施盗窃、盗窃后再次被抓的循环。

考虑到在案证据充分,韩彬有多次盗窃前科且系累犯,在公共交通工具上扒窃具有社会危险性等因素,检察官果断做出了批准逮捕的决定。

多次盗窃,且具有盗窃成瘾的表象

案件进入审查起诉环节,检察官认真梳理了韩彬历次的判决书,发现许多共同点:均是在公共交通工具上扒窃手机,均不认罪,释放后不久又再次实施盗窃。

同时,韩彬的个人资料中显示,韩彬与朋友有合作的项目,年收入约有二三十万。经济条件不错的韩彬这次是第六次因盗窃被抓,多次盗窃,且具有盗窃成瘾的表象,除了自身原因外,一定还有心理原因。

检察官决定,从其盗窃成瘾的症结入手,通过心理干预,突破韩彬的口供。

知道盗窃不对,每次他都狠狠咬自己的手臂

面对检察官的讯问,韩彬一开始依旧不认罪。即便韩彬表面很镇定,但他眼神中一闪而过的无奈和双手指尖来回摩挲的微动作,还是被承办检察官敏锐捕捉到。“不说案子,先聊聊你的经历吧……”检察官略带关切的话语,让韩彬逐渐松弛下来。

原来,韩彬曾经营了一个电脑摊位,生意还不错。买卖电脑的过程中,韩彬遇到了一些低价出售二手电脑、手机的人,后来他逐渐了解到这些人实际就是销赃人。听着这些人讲述盗窃的“精彩过程”,韩彬感到非常刺激。

终于有一天,韩彬按捺不住好奇,主动要求想参与一次盗窃,真实感受一下盗窃成功后的刺激,然而没想到一发不可收拾。

“你手臂上的伤痕是怎么造成的?”检察官注意到,韩彬的两个手臂上有着深浅不一的多处伤痕。韩彬称,其实他知道盗窃行为不对,甚至在每次实施盗窃前都狠狠咬自己的手臂,但即使这样,也难以阻止自己盗窃的冲动。

随后,检察官结合犯罪心理学,帮助韩彬分析了自己每次实施盗窃前所处的环境、接触到的人员、心理变化过程、赃物的处理等。通过心理疏导,韩彬发现,当自己回到老家生活时就不会想到盗窃,但一接触盗窃圈子的人,就忍不住想去再“偷一次”。特别是在人员拥挤的公共交通工具上,望着那么多人的口袋,手痒难耐、追求刺激的感官不断鼓动自己实施盗窃。

戒掉“盗窃瘾”,他打开了心结

心理疏导的过程,也是犯罪嫌疑人不知不觉供述犯罪动机、犯罪行为的过程。正是检察官找准了心理疏导的突破口,韩彬从一开始的消极抵抗转变为真诚认罪悔罪。

最终,韩彬因犯盗窃罪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并处罚金1千元。法庭上,检察官还针对如何戒掉“盗窃瘾”给韩彬提供了可行性建议,如改变生活环境、避免同有盗窃行为的人来往,尽量不去人多拥挤的环境等,韩彬表示此次出狱后会回老家踏踏实实找个工作,安安稳稳生活。

与此同时,检察官也与韩彬户籍地的村委会取得了联系,会持续关注韩彬出狱后的工作生活状态。

检察机关办案不应该仅停留在通过刑事手段打击犯罪,更应传递司法温度、加强特殊预防,有效遏制再犯。让犯罪嫌疑人接受法律制裁的同时,从心理上认识到犯罪行为的危害性,从而打开心结,回归正常的生活。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