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114家律师事务所、679名律师入驻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 河北为企业送上“法治大餐”
时间:2022-08-13 08:24来源:司法部责任编辑:朱立

“对于这份合同存在哪些风险,我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后面怎么做心里有底了。”在石家庄市裕华区司法局开展的一次“法律宣传进企业”活动中,参加活动的企业代表现场有感而发。

近日,河北省石家庄市裕华区司法局联合石家庄市国信公证处、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司法鉴定中心、河北赵雪莲律师事务所等单位,走进辖区合创大厦,开展“法律宣传进企业”活动,为企业送去“法治大餐”。

是否存在过度执法、选择性执法?是否执行包容审慎执法?是否存在干扰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等问题?活动中,裕华区司法局工作人员向企业代表发放《裕华区法治化营商环境调查问卷》,倾听企业诉求。律师赵雪莲围绕企业最关心的投资、风险防控、合同、劳动争议等问题,为企业讲解培训。裕华区法律援助中心工作人员就企业代表提出的法律援助申请流程、企业用工、企业股权等问题,进行解答。

石家庄市裕华区司法局开展的“法律宣传进企业”活动,是全省司法行政机关大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采取一系列举措的缩影。

河北省委十届二次全会提出,扎实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着力营造全国一流营商环境。河北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促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的五条政策措施》(以下简称《五条措施》),运用法治力量,打造一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五条措施》提出,各县成立法律服务宣讲团常态化开展面向企业的“精准普法”,深化“法律宣传进企业”“法律进市场”等具体举措,切实为企业排忧解难、摆脱诉累。

记者了解到,一段时期以来,各地司法行政机关通过举办“法律宣传进企业”等系列主题活动,帮助企业解决法律方面的实际问题。通过组建“普法宣讲团”,定期进企业进行法律宣讲和“法律体检”,并对企业生产经营中遇到的法律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整合律师、公证、司法鉴定、人民调解等资源,形成帮扶企业的合力,实现由单一法律服务向系列服务、配套服务、延伸服务、跟踪服务发展,为企业提供精准、实用的法律服务。

河北省司法厅一级巡视员罗强介绍,近日,河北省司法厅联合相关部门,组建了由法学专家、纪检监察、法官、检察官、法律实务工作者组成的69名河北省“八五”普法讲师团,进一步深入企业加大营商环境普法力度,优化涉企法律服务供给。

与此同时,河北省司法厅推动落实“千所联千会”活动,各律师事务所和各商会、协会实现法律服务对接562家。指导各市组织律师提供企业所需服务,114家律师事务所、679名律师入驻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为中小微企业开展法务帮扶。推动全省公证机构严格执行涉企公证服务收费标准,减免公证收费利企惠民,截至目前,全省已办理涉企公证服务事项590件,减免公证收费52.9万元。

“各市按照要求,安排经验丰富的律师在12348热线平台值班,解答涉企法律咨询。截至目前,全省热线座席共接听解答涉企法律咨询近1000人次,其中主要为农民工咨询工伤赔偿、讨薪及劳动合同等内容。”罗强说。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