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西安铁警“24小时”素描:百日行动下的那些坚守瞬间
时间:2022-08-15 15:34来源:法治日报责任编辑:朱立

虽已立秋,气温仍在“盛夏”。全国公安机关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开展正如火如荼。《法治日报》记者深入陕西西安铁路公安局西安铁路公安处辖区站车线,一线直击铁路民警们用脚步丈量职责,用赤诚守护平安。他们在一项项有力举措中,在一次次执法故事里,把“平安答卷”书写到广大旅客群众心田。

图片

“百日行动”期间西安铁路公安处民警对站区开展武装巡逻

早晨9点,西安火车站北广场已晒的厉害。该站派出所女民警何丹迈着矫健的步伐来到实名制证处,开启了为旅客办理临时身份证明的工作。岗位上,何丹每天面对形形色色的旅客和群众,没有带身份证的理由也五花八门,但何丹总是在核准信息后能一一满足,即便有时总赶不上饭点,她也觉得值。

10时许,一名“求助者”的出现打破了她的“习惯”。“求助者”是名年轻男子,不像其他携大包小包的旅客,他空着手只身来到柜台前。看到是名年轻人,何丹就向他推荐用手机网上办理临时身份证明更便捷,“我没有手机”,对方的回答使何丹惊愕。

何丹询问家庭住址时,“求助者”含糊其辞支支吾吾说出一串无法查证的地名,更让何丹心生疑虑,开始有了警觉。于是,从警14年的何丹一边和他交流,一边迅速将其身份信息推送至所部同事核实,1秒、5秒、8秒……“此人疑似在逃人员”指挥室很快反馈。

一个眼神、一个手势,何丹恰好和巡逻至此的民警“眼神沟通”,她拿出手机快速输入“逃犯”两字递给同事,后在增援警力配合下成功抓获该男子。经审讯,此人涉嫌盗窃犯罪被公安机关网上通缉。惊心动魄的抓捕结束后,何丹长长地舒了一口气。

图片

“百日行动”期间西安铁路公安处民警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图片

“百日行动”期间西安铁路公安处乘警在高铁列车上开展爱民服务活动

午后13时,陕甘两省交界的社棠站派出所,迎来一天内最热时段,烈日下,热浪翻滚,地表温度超43摄氏度。

图片

“百日行动”期间西安铁路公安处民警督导检查线路安全防控工作

一上午都在辖区宣传走访的民警李奎,回所后正准备眯一小会儿,值班室电话又响起。“铁路周边有人挖坑取土,不听劝阻。”线路工长老史报警称。李奎迅速拿起执法装备,跟着教导员蒋佩佐火速前往。

“出门5分钟,流汗两小时”,未到现场警服已湿了大半,李奎汗如雨下。“我挖我的土,铁警管的太宽了吧”,这名老乡情绪抵触,很不配合。李奎上前轻轻拍了拍他的肩膀,“在铁路线保护区挖土是违法行为,您说我们管不管?”李奎用法律规定扳回了一局。老乡听后仍死性不改,诡辩说“别拿法律吓唬人”,见状后李奎斩钉截铁说“违法事实确凿、法律依据明确,公安依法办案”。

随后,李奎宣讲了铁路边挖坑取土违法行为不仅危及路基影响行车,而且雨天易积水带来隐患。听后,面红耳赤的老乡瞬间意识到了其行为的严重性,灰溜溜跟着民警去所里接受进一步调查。依据相关法律规定,民警对违法者处以200元罚款并进行了普法教育。之后,又立即协调铁路部门,对挖掘坑穴进行回填,还在周边竖起印有“铁路沿线挖坑取土是违法行为”的宣传牌,成功消除一起线路防控治安隐患。

图片

“百日行动”期间西安铁路公安处民警对违法犯罪嫌疑人进行审讯

午夜的西安铁路国际港站一派繁忙,被太阳炙烤一天的场区异常闷热,没有一丝凉风,像一个蒸笼。21时许,驻站派出所副所长李琦带领民警从警务区出发,开始了夏夜治安清查。

图片

“百日行动”期间西安铁路公安处对线路治安开展夜间清查

李琦和战友的身影穿梭在鳞次栉比的集装箱间,其中最窄处只能一人通过。“缝隙和视觉盲区一个都不能放过”,李琦手持手电筒,眼神透着光亮。不一会儿,全身上下就被蚊虫叮咬20多处,手电筒的微弱光线在偌大的货场像一闪一闪的萤火虫。

民警并非“小题大做”,而是货场“举足轻重”。据了解,这里分布数量众多的仓库,中铁联集、快运等9家物流企业,海关、检疫等单位也长期驻留,更是中欧班列“长安号”的始发站。

图片

“百日行动”期间西安铁路公安处民警对辖区消防重要场所进行夜间监督检查

一趟检查下来已到凌晨,这时,场区东南面的施工现场外,等待排队的货车多了起来,当司机们窃喜能侥幸逃过夜间检查时,李琦和民警顾不上休息却杀了一个“回马枪”,决定对消防安全进行突击检查,当场从一货车司机舱内查获20升自备汽油,“这桶危险品带入园区后果不堪设想”李琦捏了一把冷汗。夜查结束后,李琦和战友拖着疲惫的身体返回所部,那几束摇曳的光线逐渐消失在沉沉的夜色当中。

一天很短,匆匆而过;一天很长,为民情长。据了解,全国公安机关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已开展以来,西安铁路公安处每日平均受理并办理各类案事件33起,出动警力300余人,线路督查检查300余公里,隐患安全检查370余处,服务旅客190余件。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