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哄骗未成年少女前去歌厅“上班”?这里的检察官坐不住了!
时间:2022-08-15 21:33来源:最高人民检察院责任编辑:朱立

歌厅服务员在工作期间发现了赚钱“商机”

此后11个月

组建团队

先后哄骗、组织数十名未成年少女

到KTV进行有偿陪侍

涉案金额达800余万元

……

近日,湖北省仙桃市检察院以涉嫌组织未成年人进行违反治安管理活动罪,对刘某等15名犯罪嫌疑人提起公诉。同时,检察机关能动履职,积极开展溯源治理,督促职能部门整治有偿陪侍乱象。

哄骗未成年少女到歌厅“上班”

2019年4月,32岁的刘某到仙桃某歌厅做服务员。工作间隙,聪明的他嗅到了“商机”。“我在这个行业看到了赚钱的机会,开始琢磨带小妹进行有偿陪侍,从小妹身上赚钱。”刘某口中的“小妹”,是一群来自云南的未成年女孩。

从2021年4月到今年3月,在刘某的带领下,李某、段某等4人作为股东,另聘请10名员工组成团队,以“股东提成+员工固定工资”的团队管理模式,采取连哄带骗的方式,先后从云南组织数十名未成年女孩到仙桃的娱乐场所,进行陪唱、陪喝、陪玩的有偿陪侍。该团伙操控的未成年少女日均40余人,规模最大时曾一度达到六七十人。

“她们都是通过同学、朋友相互介绍的,用社交软件联系后,我们为她们订好车票。”该团伙的股东之一,作案时年仅17岁、绰号为“小水滴”的犯罪嫌疑人交代。

“我跟她说,上班后给她买一部高档手机,让她也顺便问问还有没有其他同学朋友想去外地上班的。愿意来的,我都给她们买手机。”绰号“胖子”的犯罪嫌疑人陈某以连哄带骗的方式,先后组织多名未成年女孩到仙桃进行有偿陪侍,自己从中提成牟利。

“上班不得玩手机,不得私自接收客人陪侍费,不得随意请假,不能私自逃跑……”对于这群未成年女孩,刘某进行统一管理、培训,并通过微信群组织、安排未成年女孩到KTV进行有偿陪侍,陪侍收入为每小时100元。该团伙涉案金额达800余万元,刘某等人提成获利400余万元。

检察官提前介入引导侦查

今年3月10日晚,刘某组织几名未成年女孩在某KTV进行有偿陪侍时,被巡逻民警发现,随后被立案侦查。

获悉该案件线索后,仙桃市检察院依法提前介入并及时跟进。通过查阅证据材料、召开检警联席会,该院认为,刘某等人以营利为目的,组织未成年人在娱乐场所进行有偿陪侍等违反治安管理活动,既危害社会治安管理和学校的正常教学秩序,又侵害了未成年人的受教育权和健康权,更使未成年人处于可能遭受侵害的风险之中,或诱使这些未成年人走上违法犯罪道路,应当以组织未成年人进行违反治安管理活动罪追究刑事责任。

为有效指控犯罪,仙桃市检察院向公安机关提出进一步完善收集固定证据、并追捕同案犯的意见。同时,该院建议该市公安局对涉事KTV经营者进行行政处罚,后公安机关依法责令该KTV停业整顿。

多方合力推动溯源治理

今年3月,仙桃市检察院结合办案,邀请市公安局、文旅局、民政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等职能部门,就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专题召开联席会议。随后,在仙桃市公安局、市民政局等部门的协助配合下,该犯罪团伙操控的几十名未成年少女全部被送回家乡。

与此同时,针对办案中发现的行业乱象问题,仙桃市检察院分别向市公安局、市文旅局发送检察建议,督促对全市KTV、酒吧等娱乐场所加强监管,并重点查处娱乐场所雇用、组织未成年人从事有偿陪侍服务或者采取其他侵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经营行为,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社会环境。

收到检察建议后,各职能部门针对案件反映出的问题和制度漏洞等进行整改。仙桃市公安局对全市休闲娱乐场所开展集中整治行动,并将此项行动纳入全年治安工作考核范围;市文旅局开展为期2个月的暑期文化市场和校园周边环境整治行动,严厉查处KTV、网吧等经营场所违规接纳未成年人等行为。目前,相关行动仍在推进中。

针对上一阶段检察建议落实情况,7月28日,仙桃市检察院再次召开涉未成年人权益保护磋商会议,邀请市公安局、市文旅局等相关职能部门就下一步联合整治行动进行磋商,强化未成年人一体化保护合力。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