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700多岁的北京中轴线保护有法可依 10月1日起正式施行
时间:2022-10-01 17:00来源:新华网责任编辑:施少伦

有这样“一条线”,串联起钟鼓楼、故宫、永定门,是中华文明在城市规划建设上的伟大创造;有这样“一条线”,历经元、明、清及近现代七个多世纪风云变幻,是北京老城的灵魂和脊梁——这“一条线”就是北京中轴线。为了加强对北京中轴线的保护,并为申遗工作提供法治保障,《北京中轴线文化遗产保护条例》2022年10月1日起正式施行。

北京中轴线北端为北京鼓楼、钟楼,南端为永定门,纵贯北京老城,全长7.8公里,是由一系列古代皇家建筑、城市管理设施和居中历史道路、现代公共建筑和公共空间共同构成的城市历史建筑群。

北京鼓楼(8月28日摄)。新华社记者陈钟昊摄

“很多人对‘中轴线’不陌生,但并不清楚它代表了什么。”条例草案起草参与者、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王云霞说,透过法律条文,人们可以更深刻地理解北京老城规划中独有的壮美秩序。

条例明确,中轴线的具体遗产点位包括北京鼓楼、万宁桥、景山、故宫、太庙、天安门广场建筑群等,还包括在中轴线居中对称格局下形成的历史城廓、历史街巷、城市标志物、景观视廊、历史河湖水系、古树名木等历史文化资源。

北京中轴线景色(2021年11月9日摄)。新华社发(牛云岗摄)

此外,与中轴线价值密切相关的国家礼仪传统、城市管理传统、建造技艺传统、民俗文化传统等物质和非物质环境,也是条例规定的保护对象。

条例在坚持保护优先的前提下,规定了多种传承利用措施。其中提出,推动不可移动文物、历史建筑向公众开放,鼓励保护区域内居民开展民俗文化活动等。

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副主席、山东大学教授姜波认为,北京中轴线保护立法,将为世界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提供更多“北京经验”。

据悉,北京中轴线申遗文本预计将于2023年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中心提交。


记者:乌梦达、邰思聪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