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引发观众参观热潮
时间:2022-10-05 08:34来源:人民日报责任编辑:高梦圆

一件件实物模型、一段段生动视频、一幅幅图片图表,让观众们深刻感受到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乘风破浪、一往无前,切身体会到神州大地处处涌动着生机与活力、升腾着希望与梦想。

开展以来,“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引发观众参观热潮。

展览聚焦新时代10年党和国家事业的伟大成就、伟大变革,设序厅、中央综合展区、地方展区、展望展区、室外展区和互动展区6个展区,面积超过3万平方米,运用图片、实物、模型等6000多项展览要素,角度丰富、内涵饱满。观众边走边看边思考,感悟伟大成就,汲取奋进力量。

“山乡巨变、山河锦绣,新时代10年,我们成就非凡”

步入展厅的中央综合展区,一座“奇迹号”帆船模型吸引了观众的目光。高耸的“风帆”上,一个个跃动的箭头标示着中国这10年的腾飞:从2012年到2021年,国内生产总值从53.9万亿元上升到114.4万亿元;全球创新指数排名从第三十四位升至第十二位;制造业增加值从16.98万亿元增加到31.4万亿元;海洋经济总值从5万亿元增长到9万亿元……观众们纷纷赞叹,看到这些数据,更直观地了解了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

观看展览中关于脱贫攻坚历史进程的一系列实物、图表、图片,北京印刷学院学生王昊松说:“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这是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山乡巨变、山河锦绣,新时代10年,我们成就非凡!”

带着高温灼烧痕迹的神舟载人飞船返回舱、C919大型客机模型、“方寸之间”陈列墙内的芯片模块……观众驻足观看,纷纷点赞。北京农学院学生杨众说:“对展览印象最深刻的一点就是创新。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要投身科研创新,不断向科学技术的广度和深度进军,肩负起时代赋予的科技创新重任。”

修史立典,存史启智,以文化人,国家级重大出版项目《复兴文库》吸引了许多观众的目光。北京工业大学学生杜昕阳说:“从展览中,我领悟到文化自信,感受到当今文化建设蓬勃发展的生动景象。”

跟随讲解员的讲解,观众们一个展区一个展区地参观。在北京展区,冰墩墩、雪容融打卡点,观众纷纷拍照留念。走进福建展区,山海画廊徐徐展卷,在“百业福”拓福互动区,有观众留言:“谋人民福祉,建百业福地,为幸福生活拼搏奋斗!”在四川展区,观众近距离观看三星堆遗址出土的青铜人头像。在黑龙江展区,广袤良田、冰天雪地、绿水青山被“搬上”展台。看到这些,老家在黑龙江的禹琳激动地说:“10年来,家乡的发展日新月异,人民的生活越来越好。生活在新时代,我们真的很幸福!”

“中国共产党是我们成就伟业最可靠的主心骨”

“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既展现事业发展的新局新貌,又揭示变革背后的力量和动能;既展现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引领、思想指引,又反映广大人民群众团结一心、干事创业的良好风貌。

通过观看展览,观众深刻领悟到,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之所以能够攻克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最根本的原因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展览通过一本本学习用书、一条条时间轴,勾勒出这些年来开展党内集中学习教育的坚实足迹。

来自中央和国家机关的干部徐艺刚刚参加完互动项目“党的建设知识答题”,他自豪地说:“我全答对了!学习要做到至信而深厚、融通而致用、执着而笃行。只有坚持学习学习再学习,才能使思想、能力、行动跟上党中央要求、跟上时代前进步伐、跟上事业发展需要,更好肩负起自身的职责和使命。”

展厅的一面墙上挂满了照片,记录了各条战线的共产党员冲锋在前、勇挑重担的身姿。他们有的在实验室攻克科研难关,有的在蔬菜棚下为农民讲授种植技术,有的在抗洪现场参与抢险救灾……

一个基层党组织就是一个战斗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在一块展板前,来自北京的观众陈实正阅读有关中国共产党组织建设情况的数据,他说:“我切身感受到,中国共产党是我们成就伟业最可靠的主心骨。十年来,广大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广大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身边的党员奋不顾身、冲锋一线,能干事、不怕困难,带领群众筑起一道守护健康的坚固防线。”

“祝伟大的党永远年轻,祝伟大的祖国繁荣昌盛”

伟大成就鼓舞人心,未来前景催人奋进。参观展览,观众们满腔激情、满怀信心。

“观看展览,我们深刻感受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来自中央和国家机关的干部胡润田说,这充分彰显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力量、精神力量和实践力量,也进一步坚定了我们永远跟党走的信念和决心。

来自中国文联的王庭戡说:“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我要立足党和国家的发展全局,创作更多更精彩的文艺作品,讲好中国故事,向世界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

江苏展区的“今日开山岛”模型吸引了很多观众的目光。现场聆听王继才、王仕花夫妇的守岛事迹,人们的心灵受到震撼。清华大学学生冷静泽说:“向守岛英雄学习,我要把爱国奉献的精神品质转化为实际行动,将来和他们一样,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

在一幅战略新兴产业分布概览图前,北京科技大学学生杨雅清驻足良久,她说:“绿色是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新能源产业大有可为。我要努力学习,增长才干,将来要积极投身新能源产业的研究与发展,为推动绿色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凝聚人心,振奋人心!”“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我一定要好好学习,将来为祖国建设贡献力量。”“撸起袖子加油干!”“祝伟大的党永远年轻,祝伟大的祖国繁荣昌盛。”展览馆内,一张张喜悦的笑脸,一句句豪迈的话语,汇聚成对伟大祖国的美好祝福。大家表示,新征程上,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团结奋斗,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篇章,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